市场分析:美联储未来政策紧缩为主,适度宽松微调为辅

市场分析:美联储未来政策紧缩为主,适度宽松微调为辅
2021年11月30日 14:07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作者: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金融分析师 李钢

  日前受南非病毒变异不确定影响,市场情绪与价格跌宕起伏,美元及资产价格剧烈动荡,尤其是美股和原油调整势头引发市场对中期趋势预判的担忧。然而,短期疫情不良或仅为情绪炒作,尤其刻意迎合资产自我修复性周期因素不言自明。毕竟当前美国经济稳定或是支撑股市和商品上涨的关键,而美联储政策则可能是美元和资产价格前景的核心支持因素。由此,美联储今年12月或未来政策规划值得慎重评估,预计其紧缩政策路径或与财政配合面临新问题,经济现实和财政需求可能导致美联储政策陷入两难境地,紧缩为主与阶段性宽松基调或是联储短期与长期调控的主要侧重与选择。

  当前美国就业市场和产出缺口尚未闭环,政策仍有维持宽松理由。尤为重要的是最新疫情对就业的冲击并非寻常,结构性变革和新特征动向可能急需美联储对充分就业水平“重新定义”。毕竟美国10月失业率已降至4.6%,而短期初请失业金人数也降至1969年以来最低水平,但疫情恐慌心理始终是民众就业的重要阻力,较低劳动参与率和较高辞职率是美国当下就业供给端主要问题,而企业岗位结构变动可能是就业需求端难以恢复的难题。目前疫情加重美国不同层级就业的不均衡性,以高科技为主的新经济就业人数在疫情期间并未出现明显收入下滑,而更广泛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业人员则因疫情出现了明显的变革。就业供需摩擦及关联不良影响可能是美联储政策难以超预期调整的重要参数。

  从通胀现实看,美联储可能需要加快减码并考虑提前加息。美国10月CPI为6.2%,这达到1990年以来最高水平,核心PCE物价指数上涨至4.1%,趋势通胀的衡量指标走高同样令人不安,截尾平均CPI上涨了4%(截尾CPI为衡量消费品和服务价格变化指标,不含30%的最不稳定的项目)。当前美联储官员对通胀暂时论争论较大,部分官员已承认通胀持久超出预期,并表态支持美联储逐步增加减码购债规模,甚至考虑明年下半年开始加息。尤为重要的是当前引发通胀的关键因素并非货币宽松这单一原因,另外包括财政扩张、商品及原材料供需矛盾、企业库存不足、劳动力市场困境等诸多因素都是持续刺激通胀不可忽略的层面,而这些推升通胀环境或难以在短中期明显改善。因此,美联储通过实质性加快收紧货币流量或有助于降低金融系统的杠杆,最终改变实体经济的通胀高涨态势。

  在美联储通过货币政策稳定物价和促进就业两大核心职责之外,联储还“肩负着”配合美国财政部促进“经济健康”和金融体系稳定的职责。而经济健康的重要手段则需要美联储根据财政部预算和收支调整国债购买规模和节奏,以稳定金融体系则需要为主,美联储跨周期主导或摆布调控美元和美债走势,力求满足美国金融和经济战略需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1月获得拜登总统连任提名,正是因为其在疫情期间成功配合财政部,这对经济支持方案起到经济相对稳定发展作用,同时也间接保障了美股持续上涨走势,从而为美国民众提供了可观的财富收入,进而也衬托了美股较海外股市的优质性而强化市场对美股“避险”的青睐。当前美国国会已通过了1.2万亿美元的中长期基建法案,因而预计在未来必要时期,美联储仍需配合财政购买相关债券资产,以满足财政资金需求。

  尤为重要的是财政部长耶伦认为当前美国通胀不会出现上世纪70年代的高涨局面,预计明年下半年通胀将降至0.2%-0.3%左右。耶伦强调控制通胀的首要任务是解决供应链瓶颈,这与就业市场恢复更加紧密,继而美联储可能更需要配合财政系统支持工人工资增长。由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未来或侧重降低市场对通胀的担忧,首先或将强化“政策以现实数据为依据,而非以预测为依据”。其次或明确当通胀和就业双重使命冲突时它将会如何处理,最后或将对标市场需求与现实,合理规划短期、中期和长期的政策指引,维稳市场信心。

  综上所述,预计美联储当前乃中长期政策并不会维持去年以来的宽松货币政策,但也难以出现显著的转向,尤其是减债与加息并不意味“绝对”紧缩,常规性货币支持政策将满足美国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的需求。预计美元今年以来的中期单边升值走势难以延续,未来或以快升慢调宽松震荡走势为主,而阶段性贬值可能顺应美国主观需要和客观资金流波动。而美元国际霸权可能是美元资产强势的关键参数,美股技术性发挥修复行情可能有助于中长期稳定上涨。此外,美债短期和长期的走势可能存在战略性设计,长期收益率下跌有利于降低财政融资成本,而短期收益率上涨则有利于稳定资产市场对外吸引力,保持美元流动性健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美联储 美元 通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