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策略】股票型ESG基金净流出放缓

【国信策略】股票型ESG基金净流出放缓
2024年04月12日 08:02 宏观大类资产配置研究

文:王开、李晨光

核心观点

本报告基于EPFR数据库中的SRI/ESG统计口径,对2024年2月不同地区和国家的ESG基金资金流动状况进行月度跟踪与分析。

全球ESG资金流动状况:数据库覆盖口径下的股票型ESG基金总规模为18083亿美元,较上月实现3.58%的增幅;资金整体净流出55.31亿美元,净流出趋势的放缓;其中,大盘混合及大盘价值型ESG基金净流出最多,分别流出29.99亿美元及6.760亿美元;行业主题ESG基金中,通信主题ESG基金实现资金净流入,其余行业主题ESG基金资金均为净流出。债券型ESG基金总规模为6454亿美元,资金净流入57.40亿美元,实现了连续十一个月的资金净流入,公司债型、混合债型、主权债型基金资金分别净流入52.40亿美元、12.41亿美元、-6.69亿美元。

发达市场ESG资金流动状况:股票型ESG基金总规模为16479亿美元,实现3.52%的增长;资金净流出47.39亿美元。债券型ESG基金总规模为6103亿美元,资金净流入62.49亿美元。

新兴市场ESG资金流动状况:股票型ESG基金总规模为1604亿美元,规模增长4.20%;资金净流出7.92亿美元。债券型ESG基金总规模为351亿美元,资金净流出5.10亿美元。

中国ESG资金流动状况:数据库覆盖口径下股票型ESG基金总规模为149亿美元,规模扩大2.53%;资金净流出6.44亿美元,净流出规模有所增加;行业配置方面,股票型ESG基金配置比例前三的行业分别为周期消费、信息技术和金融,配置比例分别为24.52%、16.06%、14.32%,当月增配幅度较大的行业为医药、必选消费,减配幅度较大的行业为金融、工业、通信。债券型ESG基金总规模为4.49亿美元,资金净流出0.14亿美元。

美国ESG资金流动状况:数据库覆盖口径下股票型ESG基金总规模为4481亿美元,规模增长4.76%;资金净流出11.43亿美元,净流出趋势加剧;行业配置方面,股票型基金配置比例前三的行业分别为信息技术、医药、金融,配置比例分别为36.60%、13.61%、12.82%,本月增配幅度较大的行业为工业、必选消费和现金,减配幅度较大的行业为医药、信息技术、材料。债券型ESG基金总规模为1010亿美元,资金净流入17.57亿美元。

日本ESG资金流动状况:数据库覆盖口径下股票型ESG基金总规模为266亿美元,规模增长5.01%;资金净流入2.87亿美元;行业配置方面,股票型基金配置比例前三的行业分别为信息技术、工业、周期消费,配置比例分别为20.53%、19.69%、19.00%,本月增配幅度较大的行业为信息技术、周期消费、金融,减配幅度较大的行业为工业、材料。

风险提示:(1)ESG投资受到清洁能源政策和公司治理规定的影响,节奏具备一定不确定性;(2)海外地缘问题导致的资金净流动,与ESG标签属性关联有限;(3)本文仅对历史资金流动情况进行复盘梳理和即时跟踪,不构成对未来相关行情预测。

全球ESG资金流动情况

发达市场ESG资金流动情况

新兴市场ESG资金流动情况

中国ESG资金流动情况

美国ESG资金流动情况

日本ESG资金流动情况

风险提示:

(1) ESG投资受到清洁能源政策和公司治理规定的影响,节奏具备一定不确定性;

(2) 海外地缘问题导致的资金净流动,与ESG标签属性关联有限;

(2)本文仅对历史资金流动情况进行复盘梳理和即时跟踪,不构成对未来相关行情预测。

SACS0980521030001

联系人:李晨光

2024411《全球ESG资金追踪表(2024年第二期):股票型ESG基金净流出放缓》

【国信策略】团队成员介绍

王   开

国信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

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曾赴日本京都大学访学。覆盖A股大势研判、大类资产配置和ESG等领域。在《国际金融》等发表文章30余篇,曾获2021年云极十大讲师;新财富ESG最佳实践研究2022年第五名、2023年第七名; 2023年万得最佳ESG研究。

陈凯畅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

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覆盖中观产业链比较/行业与风格轮动、金股、业绩跟踪、指数研究和ESG等。

郭兰滨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世界经济博士,覆盖多元资产配置、海外股市研究和资金流动。曾参与社科重大、社科重点和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等纵向课题研究;参与撰写《中国开放型经济学》(系首批中国经济学系列教材)、《经济学原理:中国视角》(宏观、微观两册)等书籍;曾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篇。

李晨光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

北京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硕士。曾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研究工作,累计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5篇。擅长研究领域为ESG、氢能等新兴产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