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同业可能真的要没了

金融同业可能真的要没了
2023年03月24日 23:38 债券圈

一.专家发言

1,事件及根本原因:新成立的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考虑限制银行同业业务的杠杆,在此背景之下要求银行摸排同业资产的规模、控制同业业务,根本原因是担心风险出现后传递过快。

2,背景介绍:

2月18日,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即中国版《巴塞尔协议III:后危机时代监管改革最终版》推出,其认为同业业务是扩大金融风险的根源之一,更改管理办法中多次提高同业业务风险权重,或是去掉一部分同业的流动资产,来打压商业银行同业业务。比如我国2018年实施过程中的流动性匹配率指标就体现了巴塞尔的逻辑,在折算率的计算过程当中,同业资产以及负债设计的是非对称性的,目的还是打压同业从监管的角度考量,不鼓励同业之间交易太多太活跃。尤其限制资产负债叠加,比如A银行用借于B银行负债投资C银行的资产,同业存单、商金债等。如果c银行出现风险,无法兑付存单或者商金债,将波及ABC三家银行。所以这种行为从监管的角度去考量一定要打压

322美联储符合预期,再次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从4.5到4.75又上调25个基点,到4.75-5月是否加息高度取决于风险事件的演变,还有就业通胀率等一些数据。在此情况下,欧洲央行之后加息可能性较大,所以美联储目前需要一方面考虑降低通货膨胀,同时也要维持金融的稳定,减少对经济增长,以及就业的损害。

面对现有情况,我国监管机构已经做好了一些政策预判。若美联储持续加息,我国会考量美国、欧洲以及瑞信等银行倒闭事件的全部负面影响。在硅谷银行,第一共和银行、瑞信等众多商业银行承受巨大压力,欧美银行持续爆雷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固执己见,在美联储加息之前,就已决定加息50个基点。也正说明了欧美央行高度一致认为抗击通胀的重要性高于瑞信、硅谷银行等事件。

322日美联储加息这一关键因素可能限制不了美国继续治理通胀的这样的一个决心,在这种情形之下,中国央行非常担心这些爆雷会产生多米诺效应。截止目前,宽松时期的一些机构,比如英国的养老金爆雷,瑞士信贷风波,黑石集团遭遇挤兑,甚至出现债券违约,硅谷银行危机的本质已经彰显出紧缩政策下的流动性的问题,瑞信集团这类事件也说明了在利率飙升,资产价格暴跌的过程当中,不排除全球大银行乃至全球系统、重要银行出现问题的可能。虽然毕竟硅谷银行的信贷、资产规模可能相对较小,但根据一些简单的估算,瑞士信贷的资产规模几乎能占到整个欧盟大概一年GDP的10%。其中,瑞信和一些世界主流商业银行,甚至包括美国的银行,中国的银行,之间的同业业务,或者说一些同业授信的敞口非常巨大。如果瑞信事件不能妥善解决,尤其持续加息下,它本身资产端已经积重难返,问题出现了一年以上,而现有股东也不施援,瑞士的中央银行即使表态救助但能力有限。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瑞信事件的负面因素很有可能会通过欧洲、美国以及中国资本市场之间的共振,影响中国的实体企业,进而可能会影响中国的银行的稳定性。

322日美联储加息直接推动了中国监管机构预先推演好的政策提前发布。

3,主要方面:

大的方向上限制同业业务的杠杆,债券投资方面限制二级资本债、永续债、商业银行金融债以及同业存单这类资产的投资。即使投资,也不允许通过同业拆借,加大量的杠杆去投资。

限制同业拆借行为,此外对外汇买卖、衍生品交易、代客资金交易,还有同业资产买卖回购,票据转贴现和再贴现业务等也会做出相应的一些限制。

4,主要影响:

一方面,影响比较大的比如二级资本债,尤其是对一些中小银行,之前本身可能资本债发行难度就比较大。同时对于一些未上市的中小银行可能压力会更大。

另一个方面,对于商业银行自营资金投资二级资本债、永续债、商金债、同业存单的比例会做进一步限制,但不影响投一般信用债,包括非金融企业信用债,一些投资企业的信用债,这类投资不受限制。

之前很多商业银行去投二级资本债,自营投二次资本债,很多是通过一些专户比如公募基金的委外业务,然后把基金放到银行的交易账户里,规避风险资本的占用。在现在这样的政策主导的背景下,这种操作也会被限制。这是一些主要的影响。

从整个市场来看,受冲击比较大的是一些中小银行,尤其是一些非上市的城商行,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大。对非银的冲击也会比较大,原来很多券商、资管计划、一些公募基金的专户委外,之前套了一层壳去投二级资本债,后面的这一部分,明确会逐步压降。对于二级资本债发行成本比较高,盈利能力恶化,再融资难度较大,或者是本身资本充足率处在比较低的水平,这样的一些中小银行或者是说它的资本充足率现在还好,但是盈利能力出现变化,或者说营收出现负增长了,净利润增速为负,或者是不良率上升,或者说不良率没有上升,但是关注率持续上升,贷款裂变风险比较高的一些银行,之后补充资本的难度进一步增加,主要就是对中小银行还有非银的冲击会比较大。

5,总结与利好因素:

对债券投资,同业存单投资,同业拆借、外汇买卖、衍生品交易可能会有限制,但现在只是初步考虑限制银行同业业务的杠杆,至于杠杆要压降多少,或者是说对同业资产的这块,对持有的这部分的同业资产的规模压降多少,20%还是30%,这一部分还没有一个具体的一个指导意见现在只是先要求银行摸排各自的同业资产的一个窗口一个敞口,后面肯定是会压降大的方向上监管的逻辑巴塞尔整体的逻辑是高度一致的,就是要打压同业业务,希望同业之间的交易太多太活跃虽然有临时性、突发性的一些因素,主要是因为瑞信这边压力比较大,美联储如期的加息,后面欧洲央行还会进一步的加息,但总体不是临时性的,在大的方向上还是要限制同业业务,即使没有瑞信这个事件,明年“新巴三”正式实施后也会降低同业业务的杠杆,只不过瑞信事件的发生提前了政策操作,主要原因是担心银行之间风险的传染。

相对比较利好的是,中国与美国的银行还有欧洲的银行存在一些差别,因为中国的银行更多承担的是信用风险,主要和经济的景气度高度相关,中国的银行系统受市场风险的冲击相对来说是非常低。

虽然说最近市场风险也有上行的这样的一些趋势,但是中国的银行和全球的一些主流银行相比,承担的市场风险的量级,不在同一个层次上。基于这样的一个考量,我们认为对同业业务的压降力度可能不会特别的大,市场上对监管的这样的一个指导,存在一些一惊一乍、过度解读的因素,但大的方向上一定是压降。

二.问答环节

1,问:摸排具体有哪些方面,结合这边可能主要是做了哪些事情,方便说吗?主要是同业、投资,还有投资的二级资本债,还有永续债是这些是吧?

专家:除了这些之外,还有同业拆借,再就是同业资产的买卖回购,票据转贴现还有再贴现业务,分别的规模、交易对手是多少,再就是问了同业杠杆,拆借的规模里有多少用于同业资产的投放,了解同业拆借的对手方、负债的来源以及这些资产,还有负债到期的期限、收益,要求把每一笔都报上去。

2,问:包括比如说自营的,因为有些银行自营也是通过比如说通过基金也会投一些债,包括这部分吗?

专家:包括这一部分。投的债主要就是针对二级资本债、永续债、商金债,再就是货基里面的同业存单,这一部分是要穿透的。但是一般的非金融企业的信用债,包括政策性金融债、

地方政府债券,这些不在统计的范围之内。

3,问:那可以简单的理解就是说,按照社融口径里头的,比如说政府债,它认为的是实体经济以外,其他的都认为的是同业,是这个意思吗?

专家:也不是,比方说我们通过一些基金的专户拿了一些信用债,可能有一些受集中度的限制、有一些行业可能有限制、有一些地方有区域性的限制。比方说对江苏浙江,因为我们现在投信用债主要还是愿意投发达省份,因为有一些集中度的限制,或者对某一些主体有集中度的要求,可能会压线的情况之下,可能做了一些专户的投资,这个里面只要不涉及同业发行的这些资产的,就不在压降范围之内。

4,问:现在他只是摸排,如果是按照正常的巴塞尔3实施,目前按照正常的要求的话,您估计比如说以我们行或者是你估计整个行业同业这块压降的规模大概有多少呢?

专家:这一部分的话,按照巴塞尔3,风险资本占用的话,我们是这样来算的,因为整个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的风险权重是上升的,风险权重从100%上升到150%的这种情况之下,就是单笔业务的资本成本预计,能够上升50个bp到1.4%,成本这一部分大概按照1.4%来算比方说原来二资本债五点几的收益,现在可能要到6.4以上才可以,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同等的RWA的占用,可做的业务会减少33%,严格意义上讲,可能要把整个的二级资本债的敞口压降33%,才能符合这个要求。

5,问:根据你的判断,你觉得短期一个月、三个月,你觉得它会对市场有什么影响?从资金面、存单的收益率,还有其他债券品种,有什么影响?

专家:影响的话,那成本肯定是增加。因为现在有这样的一个要求,能够承接的买方变少。能够承接二级资本债的主体,一方面银行理财没问题的,另外一方面广义基金还可以拿。但自营这边的限制会比较多,一方面受风险资本占用这方面的影响,另外一方面也要求降低杠杆,这些都是对买盘会形成一些压制。这种情况之下,我们也看到这一两周大行二级资本债发行的量还是比较可观,但如果后面对这种互持二级资本债,对互持这种模式要是再进一步限制的话,成本会进一步的上升。

但是我个人认为互持这种模式可能更多的还是影响到中小银行,因为这种模式在中小银行和大行之间都适用,现在的大行还是承担了比较多的一些,像今年的一二三月份,尤其是期限类贷款,包括普惠、中小微,主要是基建类这一部分投的量特别的大,整个的期限也特别的长,收益又特别的低。这种情况之下,如果不及时的去补充资本的话,整个风险资产的扩张会受到很大的一些影响。而且系统性风险的一些蔓延,更多的还是集中在一些非上市的中小行,或者说一些体量不大的城商行之间,因为本身资产压力也比较大,就是说对这样的一些主体发行的难度会增加,这类银行的发行成本会进一步飙升,甚至说有很多的主体会选择二级资本债不赎回。对大行这一部分的话,整体来看二级资本债包括同业存单的发行的成本还是要进一步的提高,同时你也要结合整个资金链,存单这一块受到的冲击,比二级资本债要小一些。

6问:因为这个事情比较事发突然,您觉得会对比如说短期,特别正好又临近3月底的会计,短期内会对大行股行的市场交易行为有一次性的冲击吗?

专家:交易行为这部分短期之内应该可能会有一些冲击。这块冲击主要可能体现在资金融出这一部分,因为他对同业业务、同业资产限制最直接的一个影响,就是对一些监管指标,尤其是像NSFRLCRLMR,会形成进一步的压制,这种情况之下又会使大行、国股行的资金融出会进一步的采取防守的策略,这一部分会影响到流动性监管的指标,金融出业务会转向防御的这种模式。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最近包括上周它也有降准,降息可能还不至于会快速的降息,即使这样,整个市场的流动性也出现了一些宽松,这种情况之下也要看后面会不会再进一步的加大投放,还有没有更加进一步的一些宽松的政策,所以也不能静态的、单纯的看限制这些同业投资业务对整个的融出行为的一些限制,也有可能后面变得更加的宽松一点,短端有可能再进一步的去向下,或者是说以政策利率为下限来做一些波动,也是有可能的。

所以也要结合监管对同业业务限制的指导,现在只是摸排,还没有说要压降多少或者说压哪一些,现在只是一些情绪上的影响,如果后面央行要加大投放,这块也可能会比较的有限,但整体上还是稍微偏负面一点,就是资金融出业务转向防御模式可能短期之内或者说这一两周之内的可能性还是偏大的。

7,问:回购也算同业资产吗?

专家:回购算同业资产的。

8,问:您刚刚也说到有些银行会通过包括基金的专户,或者说一些基金的委外去拿一些守农业的资产,比如说二级资本债这种,比如说监管的导向,贵行这边的未来的计划是引导这些委外的这些基金去减少它的持仓里的这些相关资产,还是说就会整体会去缩减整一个委外的规模,这个怎么去做一个处置?

专家:现在大概率的还是偏向对底层这些同业资产做一定程度的清退,也不会全部都退掉,因为毕竟监管也不会说一压到底。因为同业业务这几十年了,毕竟有一些合理的空间存在,它也是能也是能带来一些收入,在商业银行各项业务里面的占比还有贡献也都是不容小觑的,本身有这方面的一个需求在,它只是会限制。这样来看底层的资产会做一些清退,后面可能会用一些利率债,包括一些政策性金融债这一部分,再就是一些投资级的信用债,因为投资级的信用债对风险资本的占用现在是下降的,整体上来看对委外的这部分的影响不是特别的大,除非专门的有一些委外产品,那里面就只有二永债、商金债、存单,如果都是这一类的话,对这种的产品的话,后面可能就清退了,清了之后取而代之的就是用其他的一些底层资产再去做一些委外这样的模式。

9,问:这次其实是金融监管总局,一个新的部门,对银行的同业资产进行排摸,因为以前的话其实更多的可能会是央行主导的一个情况,未来是不是这块整个的职能都会是由金融监管总局来执行,然后它相关的执行团队跟原先那些团队有交集吗?还是一些新的监管的来操作?

专家:这一部分我们了解到,现在央行也在做一些职能的转换,机构的改革,在这个里面国家金融监管总局负责这块业务的一些人,有来自银保监的,也有来自人行的,原来的那些班子都跑到这里,又重新组了这样的部门来做。后面的这一部分的话应该也是这个机构在执行,在这一次改革来看,央行的职能其实是被弱化的。

10,问:就是说可能央行的职能一部分被分出来了,但是执行操作的人还是一些老班子的重组,是这个逻辑吗?

专家:对,主要还是原来的人员牵头的,当然也补充了一些新的力量,牵头还是原来那些人。

11,问:这个东西是中小银行那边,接下来补不上资本的话怎么办?如果还有一些以前的,不赎回都补不上怎么办呢?

专家:补不上资本,二级资本债就不赎回了。不赎回也补不上,这种的只能通过一些技术处理,比如整个的资本充足率它不真实披露,后面也不做业务,就慢慢的消化存量。

12,问:这个是只针对中小行还是大行也针对的?

专家:全部银行都针对,只不过对中小行的冲击会非常的大。对于上一个问题的技术处理,也不能一直技术处理,就这种情况之下,后面可能会有中小银行的合并重组二永债全部不赎回,都有这种可能。再要么就是通过地方专项债再补一点,搞一些投资重组。好的带差的,只能是这样了。

13,问:大概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专家:压降杠杆这个事情应该快了,因为刚才在讲的背景就是美联储昨天又加息了,又加25个bp,后面一直加这种有可能持续到6月份如果瑞信或者说美国有更多的包括像第一共和各种的银行都要倒了,也是担心通过资本市场传导到国内来,所以现在就把巴塞尔的有关的一些精神率先体现出来了,应该还是比较快的,有可能一个月之内摸的情况差不多了,我估计五一之前可能就得陆续的往下压。

14,问:您觉得国外的银行业危机到底有哪些传导渠道能够传导到国内,然后以及您觉得这次超预期的降准跟国外的银行业危机有关系吗?

专家:通过哪些渠道来传播,这一部分说起来可能会复杂一些。

第一它有可能会通过银行之间,包括有一些贸易金融这个方面,其实是有一些敞口,这一部分会有一些传导。

另一方面,会有一些信用风险的一些衍生工具,一些对冲的工具,包括利率风险的,就是对冲信用风险,还有市场风险的这样的一些衍生品。另外,中国银行持有境外银行发行的这些产品的敞口还是比较大的,如果说它倒掉了,那部分就违约了,这一部分整个的风险就会非常的高。

再一点就是在这样的银行之间,也有一些同业的存放,如果说美国和欧洲的银行相继倒闭,尤其是像瑞信这种的比较大的,对中国的这些银行,会造成直接的一个冲击。还有就是,这些银行倒闭,它会影响到欧美的一些实体的企业,如果说银行倒闭造成大量的一些企业倒闭,也有可能就会影响到中国的给那些企业做一些上下游业务的一些境内的企业。中国的企业如果说受到一些冲击,它的一些应收收不回来了,对中国的企业也会有影响,进而就会影响到中国的这些银行持有的,包括给这些企业的一些贷款,包括一些其他资产的资产质量,就会加大中国这些银行的一些信用的风险。

第三就是通过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有境外的这些资本市场的一些共振,会影响到中国的这些银行的股价。第三类冲击相对来说小一点,但是还是会有这方面的影响,因为毕竟中国的资本市场和欧美的资本市场,也不是完全隔离的状态,主要是通过这样的一些路径会影响到中国的企业。

但是后面美国、欧洲的这些银行会不会出现问题,现在也不好简单的下论断,因为截止到3月中旬,外国央行所持有的未偿的这些期权,大概是只有4.72亿美元。2020年新冠疫情时期,大概是4460亿,像08年金融危机期间,达到5,830亿美元的这样一个峰值从这些互换协议的额度来看,这个系统性像08年金融危机那种的迹象现在还没有体现出来包括像3月19号,美联储跟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瑞士央行发布了一个联合声明,就宣布通过尝试美元流动性互换额度安排来加强流动性供应,为全球市场提供更多的一些流动性的一个支持。刚才咱讲到的这些期权,这些互换协议的额度,目前这个量还是没有放出来的,像之前08年它也是有这样的一个机制,那个时候的这样的一些互换额度是5800多亿,现在量还没有放出来。

一方面说这些国家的主要经济体的央行还没有行动起来,也有可能危机远远还没有到08一个地步所以后面还得再看进一步怎么演绎,但是对中国的银行业它的影响还是会有的。所以说现在咱们的监管总局也做了一些提前的部署,有这方面的讨论。

15,问:监管要求银行降低同业杠杆,它会不会在处置风险的过程中又造成了新的风险?就类似于2018年那样的一种情况,是怎么考虑的?

专家:中国的银行业的风险更多的是信用风险,而不是市场风险。如果说整个经济的大环境,实体经济是在一个向好的发展过程当中,整体上来看,这个风险没那么大,所以说也是想借现在疫情也过去了,也全面放开了,包括现在整个地产市场也开始回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地产市场回暖,地方政府也拿出来更好的这些地块,今年看出来一季度就是推的这块地的质量还是比较好。土地财政虽然说压力比较大,但是现在还没有到难以为继的这样的一个地步,但是不可忽略的是确实有一些中小银行,一些未上市的银行风险是在积聚。

所以既有有利的因素也有不利的因素,并不是完全不利的因素,可能监管层面也是想借一些有力的时间窗口,把这些风险遏制在还没有爆发出来的这样一个最初阶段。它做这样的一些降杠杆,对于一些中小银行确实是有风险,但是即使有风险,它通过一些以时间换空间或者技术处理把它掩盖掉。再要么就是小机构之间的合并,好的带差的,再要么就是发行一些专项债去把这块窟窿给填上,因为现在土地财政还可以再走几年,虽然不像以前那么好,但是也并不是说到了无以为继的这样的一个地步。

诱发新的风险它是有的,但是如果现在不出手的话,后面土地财政是随着人口的大量的断崖式的一个下跌,土地财政确实难以为继了,经济结构的转型和升级也没有显示出成效,就到那时候风险可能会更大,所以现在也是两难之间的选择,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

再一点就是迫在眉睫美联储持续的加息,欧美这些银行金融系统这块风险还不知道后面怎么演绎,所以现在把中国银行业同业的杠杆降下来,大的方向上还是利大于弊的。

16,问:这个情况下可以理解为后面整个银行业会有一个缩表的动作,就资产这一块的话?

专家:全行业的话增长可能会比较的乏力,因为现在整个的经济增速定的也比较低,今年只有5个点,而且两会也专门强调,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不大水漫灌,不大大放回归中性,这样来看,信贷增速有可能会慢慢降下来,缩表短期内不至于负增长。

17,问:主要是控制负债的增速对吗?

专家:对,增速的话应该会降下来。

18,问:您觉得哪个体量以下的这种银行可能比较危险,比如总资产大概5000亿以下,或者是说3000亿以下的这种或者同业负债占比多少比例以上的这种可能会比较危险

专家:3,000亿以下的可能危险系数比较高,5,000亿这一块可能还波及不到他们,这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绝大多数的城商行。它的整个的资产结构里面很大一部分还是围绕政府来做,做政府项目,让它投资制造业转型升级,它也看不懂,所以这种情况之下,他们的风险很大程度上也不单单是体量决定的,再就是跟这个区域分布有关系。你比方说广西的北部湾银行4000多亿,然后浙江的温州银行台州银行2000多亿3000来亿的体量,那么北部湾银行的安全边际一定比温州银行台州银行高吗,不能这么简单的一刀切。

城商行跟整个的区域分布还是有很大的关系,这一块其实也不能简单的看它的整个的体量,所以这一部分一个是同业业务占比,你比方同业业务占比占到了20%了,会比较的危险,或者超过10%或者15%的就需要谨慎,同时也要考量它所在的区域也非常关键,你比方说有一些像宁波银行江苏银行成都银行杭州银行苏州银行,苏州银行虽然体量不大,但是我们认为也是安全的,有一些体量可能大,你比方说贵阳银行,这些也不一定就安全,区域分布很重要。

再就是看一下它资本充足率的一个增减变化,有的可能不披露真实的资本充足率,但是你如果发现它过去三年资本充足率有走低,而且走低的幅度还小,虽然说现在它披露出来的这些还符合监管要求,这种的也得小心。再就是说它的利润的增速,比如说利润都已经负增长,或者是增长一两个点,营收的增速也非常的低,营收增速可能也就三四个点,这种情况也得注意。再就是说它不良贷款率,还有关注率,它有可能做的报表数据比较低,但是这些年它往上走,或者说三年之内都已经翻倍了,这种情况之下,如果说它体量又小,所在的区域又弱,同业业务占比又比较高,这种的就不能单纯从体量这个角度来考虑了。

19,问:您觉得我们应该怎么样去观察国内的这样一个银行业风险的演化?比方说哪些银行出现风险了的话,我们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或者说它可以成为一个货币政策宽松的一个征兆?

专家:哪些银行出现流动性的一些状况货币政策就要宽松。这一部分的话,因为现在大的银行都是定点救助,包括像恒丰银行,民生银行,恒丰银行给委托给中央汇金了,民生银行现在基本上是被北京市政府给接管了,像这种其实都是有问题,但是也没有搞大水漫灌,所以现在就是说演化到后面也有可能真正需要大而不能倒的那一些,他会想办法去搞这种定点定向的纾困,其他后面如果说资源比较有限,也可能不一定去救助,也不太好简单的一刀切。

当然还是有个别的银行还是得需要关注一下的。比方说去年年底印象当中江西银行先是说不行权,后来又行权,就像江西银行这种体量如果出问题的话,这个政策应该会宽松的。

20,问:您觉得今年的信贷的情况会不会出现前期非常的好,结果后期随着您说的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压力越来越大,然后一下子信贷增速就下去了,就不会有这样一种可能?

专家:肯定的,大概率也不一定是因为资本充足的问题,有其他的一些原因,包括像今年一季度,尤其一二月,三月也还行,尤其是一二月今年其实那么高的信贷投放,财政支出前置政策性金融工具撬动的基建配套贷款,还有制造业贷款,其实是新增信贷的主要的推动力量。主要就是根据这个地方政府债券,还有专项债,做了一些基建还有制造业的配套,像这三大票和债发行是前低后高,专项债是年初还有年终两个高峰,地方政府债券它是前高后低,一季度的整体的专项债,还有地方政府债券量都是比较大的。政策性金融工具撬动的这些基建配套贷款和制造业贷款是非常可观的。

我们也明显的感觉到资金都是流向了不缺资金的这样的一个领域。比方说一些景气度比较高的一些省份,或者是有重大基建项目的这些省份的城投,这些资金都进入了一个巨大的内循环,资金投入去了,景气度没有买到,后面随着这些地方政府债、专项债,进入到二季度的发行,如果说非要缩下来的话,这相应的这些配套可能也会慢慢的降下来。

再一个方面我们也了解到很多同业,123月对储备项目的消耗比较大,后面筹备项目比较乏力,这种情况之下,后面的信贷有可能会跟不上,到二季度再观察一下我估计二季度可能相比去年整个二季度有大概五六个点的增速一季度投的还是太猛,尤其像2月大幅超预期1月的量也非常的巨大,所以今年整体的信贷投放的节奏把握的不是特别好,后面现在的量可能会慢慢的缩下来,也不单单是因为资本充足的一个问题,跟一些储备项目的消耗也有很大的关系。

21,问:股份制银行的整体情况是什么样子的?

专家:股份制投放其实一直也比较市场化,像一二月它也没有去做一些收益在2以下这样的一些十四五的重大基建项目的一些配套,他们也做得非常的少,还是比较坚持市场化。所以整个的从一二三这三个月的现在投放上来看,其实还是大行在发力,股份行还是保持稳定。三四月就是二季度包括三季度,股份行还是按既定的节奏来走,但是如果大跟不上的话,整个贷款这个量还是会有明显的就缩下来了。

22,问:您判断整个4月份的资金利率的水平大概是个什么样的情况?会不会比方说比现在要低个10-20个bp,因为您讲了可能很快监管就会开始采取行动了

专家:10-20个bp有可能,今年年后我们大的判断认为降准肯定是有改善流动性,二季度长端可能还有一些调整的压力,短端这一块的资金利率更多的是围绕政策利率来波动,因为年后这段时间资金利率的中枢明显是高于政策利率,3月以来也是围绕政策利率做了一些波动。二季度如果说投放加大,还有宽信用政策在做进一步的加持的这种情况之下,以政策利率为下限,波动的可能是比较大的,但是也不太可能明显的低于政策利率,短端继续大幅收敛、大幅向下的可能不太大,应该还是震荡为主的特征,所以中枢10个bp有可能,可能下不了20个bp那么多

23,问:刚刚您说关于基金投资这一块,可能会清退一些同业资产占比比较高的一些产品,清退完之后,这部分你们这边的判断是要回表去做自营的这个表内投资,还是说去切换到其他投资品种的一些基金投资,投资总规模是做一个底层资产品种的切换,还是说就直接把基金给清退掉,直接回到表内投资的这样一个思路呢?

专家:压降打压同业,回归本源,这是监管的一个方向,也是符合巴塞尔的监管的逻辑。大的方向上可能会有一部分资金回归表内,去做一些利率债,包括地方政府债券的一些投资,大的方向肯定直接投资会有一部分,但是也不会说全部的就把它清退掉。买基金的规模会压,但是不会全部清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