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邦回归银保监会,出任农村银行部主任

王胜邦回归银保监会,出任农村银行部主任
2021年09月14日 18:21 《财经》新媒体

  文|《财经》记者严沁雯 张颖馨

  中国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迎来新主管者。《财经》记者获悉,辽宁银保监局局长王胜邦,已于近期出任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主任一职。

  此前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主任为郭鸿,今年3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天津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郭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主动投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财经》记者注意到,在出任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主任一职后,王胜邦于近日出席了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举办的“健全完善中小银行智力机制研究”研讨会,这也是其首次以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主任的身份亮相。

  据银保监会官网,农村银行部承担农村中小银行机构的准入管理;开展非现场监测、风险分析和监管评级,根据风险监管需要开展现场调查;提出个案风险监控处置和市场退出措施并承担组织实施具体工作。

  目前,在辽宁银保监局官网的局领导介绍页面中,仍可查到王胜邦的相关简历信息。另据辽宁银保监局官网于8月13日发布的新闻显示,7月29日,辽宁银保监局召开了2021年年中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王胜邦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胜邦出生于1968年1月,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对于53岁的王胜邦来说,这也是其再度回归银保监会。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2年7月起,王胜邦先后任原银监会国际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原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副局长,原银保监会法规部副主任;2018年11月,王胜邦出任大连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后任大连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2019年10月,王胜邦转任辽宁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除了王胜邦,今年以来回归银保监会的还有陕西银保监局局长许文。据媒体报道,许文于4月回归银保监会,在非银部任职做专项工作。此前,许文于2012年起在原银监会任职,历任第二巡回督导组组长、非银部副主任及信托部副主任等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原银监会工作期间,王胜邦曾先后参与起草了《中国银行业实施新资本协议指导意见》《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指导意见》等系列规章。

  近年来,王胜邦亦发表多篇文章,对金融监管等问题进行探讨。

  在《后危机时期国际金融监管改革》一文中,王胜邦表示,鉴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覆盖广、跨度大,除持续评估单个监管规则是否实现其预期目标外,还必须评估全部改革措施的累积效应,尽量避免并控制金融监管改革对金融体系以及实体经济运行可能产生的超出预期的负面影响,比如金融业务向不受监管或监管不足的领域转移、市场流动性收缩、全球金融体系割裂以及实体经济部门信贷可得性下降等。

  同时,王胜邦在《巴塞尔Ⅲ最终方案:背景、内容和启示》一文中指出,监管当局应稳妥推进资本监管制度转型。新的资本监管框架既要坚持基本监管要求的统一性,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又要充分体现银行之间的差异性,提升资本监管的有效性。坚持降低单家银行失败概率与缓解失败负外部性相结合,增强银行损失吸收能力和控制银行杠杆无序扩张兼顾,约束单家银行过度承担风险与抑制宏观金融风险累积并重。

  “构建差异化资本监管制度的目标不是降低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而是增强资本监管有效性,更好体现激励相容的原则。其前提是从银行的资产规模、复杂性和系统重要性等维度对银行进行分类,可大体上分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区域性银行和社区银行四类。”王胜邦表示,前两类银行资本监管标准应与国际标准完全接轨,鼓励并支持这些银行采用模型方法计算风险加权资产;区域性银行资本监管标准应与国际标准趋同,原则上采用巴塞尔Ⅲ框架下各类风险标准法计算风险加权资产;社区银行的资本监管制度设计应坚持简单、有效的原则,更加突出特色,降低合规成本。

  近年来,中小银行在金融系统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其在风险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更是备受监管关注。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1》(下称《报告》)显示,区域性金融风险隐患仍然存在,部分企业债务违约风险加大,个别中小银行风险较为突出,这些都对维护金融稳定提出了更高要求。

  《报告》指出,下一步要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金融风险全方位扫描预警。全力做好存量风险化解工作,坚决遏制各类风险反弹回潮。以“在线修复”为主稳妥化解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持续推动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化解重点区域金融风险,维护地方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5.17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1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