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凤凰半年内接连被警示处罚 自行车产品因质量多次被罚

上海凤凰半年内接连被警示处罚 自行车产品因质量多次被罚
2024年01月31日 21:17 中科财经

1月19日晚间,上海凤凰(600679.SH)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公司因为2018年的财务报表虚增利润受到处罚。

此前,2023年7月12日,上海凤凰发布公告称,公司日前收到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凤凰是一家集自行车、童车、电动车、医疗器械等产品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集团企业。然而,以自行车起家的上海凤凰,却屡次因自行车质量问题被处罚。

作为老牌国货,其业绩亦显得后劲不足。据上海凤凰2023年前三季度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82亿元,同比增加16.22%;归母净利润3296.99万元,同比减少49.98%。

半年内接连遭立案处罚

《告知书》显示,2015年12月,上海凤凰实施重大资产重组,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江苏华久辐条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久辐条”)100%股权,形成3.85亿商誉资产,收购后3年完成业绩承诺。

上海凤凰在2018年度对该商誉进行减值测试时,未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第二十二条、第二十五条的有关规定正确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导致2018年度商誉减值测试准备少计提897.79万元,存在会计差错。该事项导致公司2018年合并财务报表虚增利润总额897.79万元。

在此次处罚之前,2023年5月12日上海交易所发来监管函,监管函中称,2015年至 2017年,华久辐条盈利预测完成率分别为103.48%、100.18%、100.47%,均为“踩线”完成。业绩承诺期满,华久辐条业绩即发生大幅下滑,2018年、2019年业绩同比分别下滑 59%、20%,公司前期均未计提商誉减值。2022年,华久辐条实现净利润453.42万元,同比下滑82% ,公司对华久辐条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3.59亿元。

上交所要求上海凤凰公司、会计师、评估师说明“是否存在前期商誉减值计提不充分的情形”,以及“2022年是否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调节利润进行财务‘大洗澡’”。

“财务洗澡”是指通过财务操纵进行的盈余管理行为,表现是上市公司在某些年份由于增加利润的需要,通过操纵财务数据,减少当期成本费用,增加当期利润。

这种操纵方式在提升当期利润的同时,亦会使不合规资产堆积在资产负债表上,通常会在宏观行业等外部因素造成业绩下滑甚至亏损时,将这些资产一并处理.

在收到监管函后,2023年6月,上海凤凰发布了《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更正了相关会计差错事项。更正后的财务数据显示,上海凤凰2022年实现营收16.10亿元,同比下滑21.77%;归母净利润为-3.08亿元,同比下滑396.21%。而2023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3296.99万元,同比下降49.98%。

同时,据近期上海凤凰发布的2023年年度业绩预盈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3年度归母净利润为4300万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

因质量问题多次被罚

据“上海市场监管”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因把套及链罩不合格等问题,凤凰自行车自2023年3月6日至2023年6月5日,接连召回2022年4月20日生产的批号为2022-175、2022-176,型号为FH-L-1206的“凤凰”儿童自行车,共计410辆。除此之外,上海凤凰被上海市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1.66万元,罚款41.95万元,并责令停止生产。

2023年7月13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处理公告。该公告称,上海凤凰旗下子公司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于2022年3月18日委托河北贝伊纳自行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了一批凤凰牌儿童自行车,上述儿童自行车在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童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被判定为不合格,其中“链罩”项目不符合GB 14746-2006标准要求。上海凤凰被没收违法所得0.6万元,罚款11.34万元。

质量问题频发,上海凤凰在产品销售上亦持续承压。以山地车这一品类为例,在上海凤凰淘宝旗舰店中,销量最好的山地车销量为2万多单,目前价格为518元。店内价格位于1000元以内的产品较多,而价格位于1000-2000元之间的仅有10款,其中仅有一款价格为1199元的山地车销量破百。

相比之下,在捷安特淘宝旗舰店中,山地车价格均在1598元以上,销量在100至2000单的共有6款车型,价格从1598元到3998元不等。在喜德盛淘宝旗舰店中,山地车价格均在999元以上,销量在1000至10000单的共有6款车型,价格从999到3499元不等。不难发现,上海凤凰在山地车及其他车型中存在单价较低的问题。

为解决这一问题,从2022年开始,上海凤凰这一老牌自行车企业就试图寻找新的突破点。一方面,2022年上半年,上海凤凰推出多款含高科技、新材料概念的产品,包括城市出行车、山地越野车、电动助力车等,同时加快产业资源整合及研发脚步。

然而,和国际对手相比,上海凤凰的科技创新成果稍显薄弱。从知识产权指标上看,上海凤凰有效发明专利数仍然挂零,而捷安特和喜德盛的这一数字分别为93件、20件。除此之外,捷安特和喜德盛分别获得2022年和2024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而上海凤凰并不在列。

另一方面,上海凤凰在2023年中报经营评述中介绍,公司即将拓展直播网红、流量经济的新电商模式,以内容营销寻求业务突破。与此同时,上海凤凰还提出了“凤凰抖音千店计划”,以全新的销售方式,引领凤凰迈向新机遇。然而,目前在抖音搜索“上海凤凰”并未出现官方账号,仅有三个上海凤凰专卖店账号,距离千店目标相差甚远。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此表示:“在当前抖音已成为重要电商平台的背景下,企业尝试借助抖音拓展销售渠道是值得肯定的。然而,根据目前搜索结果来看,上海凤凰在抖音上的布局似乎并不理想,仅有少数专卖店账号。企业在实施新计划时,应加大投入,充分利用抖音的流量优势,提高品牌曝光度,增加销售渠道。同时,还需关注用户体验,确保线上线下服务的一致性和质量,以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记者就行政处罚、业绩下滑、产品质量问题、电商模式发展等致函上海凤凰,截至目前,尚未收到回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