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时开市如常运转 上海金融要素市场运作平稳

按时开市如常运转 上海金融要素市场运作平稳
2022年03月29日 06:36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范子萌 费天元 ○编辑 陈羽

  运行畅通、热度不减、联通世界——面对最新最严的疫情封控政策,上海金融要素市场“我自岿然不动”,表现如常。

  3月28日,“公司债券、外汇、利率、大宗商品等各项业务均顺畅开展”,“银行间本外币市场各类产品交易、各类对外服务均正常开展”,“上海期货交易所期货、期权品种正常交易,结算、交割等业务运行与平日无异”……上海清算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向上海证券报记者介绍了当天市场的运行状况。

  就在前一天,上海宣布自28日起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实施新一轮核酸筛查,浦东等第一批筛查区实行封控管理。上海是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备的城市之一,集聚股票、债券、期货等各类全国性金融要素市场14家,金融市场年成交总额突破2200万亿元。大多数要素市场和金融机构位于浦东,如何保证封控期间运转如常?不确定性中,确定性又如何保障?

  关键时刻,在沪金融基础设施给出了答案——AB岗轮岗、关键岗位24小时驻场等应急机制纷纷上场,开辟“专用道”、守牢“安全线”等各类应急机制不断上线。

  这些联通国内、国际金融市场的金融基础设施,是脉络,是载体,也是市场重要守护者。它们以润物无声的力量,守护金融市场的安全、平稳、有序运行,并持续赋予金融市场信心与暖意。

  金融服务不停摆

  记者了解到,上海清算所以AB岗轮岗、办公场地互备以及关键岗位24小时驻场等应急机制,全力以赴保障各项业务安全稳妥运行。3月27日晚,秉持人员最小化到岗原则,上海清算所紧急调配值守人员,及时落实驻场安排,以确保3月28日顺利开市。

  “公司的数据中心承载着整个债券市场的海量应用业务运行,绝不能出现任何业务中断。而上海数据中心是重要的数据生产和备份中心。”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总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上海数据中心已正式实施AB岗园区封闭工作方案。目前,A岗72名员工及第三方保障人员已进入为期14天的全封闭状态,保障上海数据中心生产运行及京沪一体化生产运维工作有序开展。

  人员迅速到位,各类“绿色通道”和“专用通道”也纷纷上线。上海清算所开通了业务办理“绿色通道”,持续跟进招标发行、违约处置、“南向通”等重点业务,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简化办理流程、提供便捷服务。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作为在沪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之一,承载着我国银行间市场利率、汇率基础要素基准价格生成、交易主平台保障等核心职责。记者了解到,交易中心开辟了“专用道”,与市场成员发挥合力“保交易”。 主动摸排80家在沪市场重点机构,支持金融机构通过多种渠道进行业务咨询,迅速提供远程交易“绿色通道”和应急交易便利等服务支持,确保市场成员正常开展交易。

  上海保交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上海保险交易所全力做好巨灾保险、再保险、新能源车险、健康险等所有交易系统持续、不间断运营,提供高效稳定平台功能和服务。

  “早在3月上旬,由交易、结算、监查、技术保障等核心部门组成的团队就已进行集结封闭,后续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又制订了周密的轮班方案,形成了‘核心封闭运维+日常驻场办公’的紧密配合,确保市场交易的平稳有序运行。”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安全运行加力度

  在保持对市场诉求高效响应的同时,风险防范也是这些金融市场“守护者”的重要关切。

  目前,外汇交易中心在张江主园区配备了一支包括业务、技术、行政在内的多工种值守队伍,是应急处置的“神经中枢”;同时,在外滩办公室、外高桥数据中心等设置了应急处置分队,为区域动态管控留足余地,是应急处置的“尖兵部队”。各地队伍定期进行必要轮替并及时补充后备力量,有力保障了交易系统安全平稳运行。

  对于市场波动以及可能产生的业务风险,多家金融基础设施积极制定并实施应急预案。上金所表示,将密切关注市场波动,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对于由于人员封控导致交易困难的会员单位,上金所将加大业务支持力度,并做好风险提示,全力降低会员违约等流动性风险,做好交易服务保障。

  上海清算所表示,切实加强业务风险监测和应对,将安排专人进行业务风险监测和数据统计,快速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的债券、外汇等业务应急工作预案,并提前摸排受疫情影响地区市场机构的业务应急办理需求,切实保障债券发行托管、外汇中央对手清算等各项业务安全稳定运行。

  “疫情对各类债券在沪现场发行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并对业务正常运转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总部表示,将全力保障现场发行,与公司北京总部加强协作,配合财政部做好各省份地方政府债券于公司北京总部代办发行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公司京沪深三地协同机制优势,结合发行人具体情况,合理协调企业债现场发行地点,保障企业债业务连续性。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表示,将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运营。根据属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结合最新疫情形势,已提前制定了相关预案,采取了应急保障措施,采取最小化原则,有序安排一线值班值守和居家备岗办公,确保交易、结算、监查业务正常运转和员工防疫安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1 金道科技 301279 --
  • 03-30 瑞德智能 301135 31.98
  • 03-30 海创药业 688302 42.92
  • 03-30 唯捷创芯 688153 66.6
  • 03-29 七丰精工 873169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