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4日15:42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

  新浪财经讯 8月24日消息,“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在参加主题为“金融科技助力银行新业态”的圆桌论坛中表示,我们基于互联网技术运用,第一,获客能力大大提高,第二通过这些新方式能够对客户进行一些信用方面的评估,通过大数据分析来进行风控,这样就把传统商业银行的这种弊端给大大的克服了,使得我们客户的覆盖能力,使得我们业务的触达能力大大提高了。

  以下为郭田勇讲话节选:

  郭田勇:我本来以为我要上台讲呢,我刚才专门想了想,我先讲两句再说你这个问题,今天几位民营银行家也跟我以前是老朋友、老熟人,见到之后非常高兴,参加这个论坛我首先想的是我们这些专家其实要回述到四五年前我们都是为民营银行成立的鼓与呼的呼者,第一批搞了五家民营银行,第二批搞了十多家,民营银行相继落地,我们感觉跟我们之前在鼓与呼的时候所提出的期望还是相符合的。当时我们说中国搞民营银行三大域,一个是垄断领域对民间资本要开放,第二是引入竞争提升银行业的整体竞争力。第三能够更好的支持小微企业,包括这些零售客户,我们感觉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民营银行成立这三个方面的意义都在不断的得到体现,特别是第三个方面跟我们今天相关。

  我们在支持这些C端,刚才黄董事长也讲了,我们是个小银行主要在零售领域,的确它跟以前传统的银行业相比它带来了一些新东西,一些新办法。

  我们知道传统的商业银行它是一种抵押文化,刚才黄董事长也讲了,抵押文化就是你先拿抵押品我再给你贷款,这个抵押文化在控制风险上是很有利的,但是它带来两个问题:1、你要抵押物了,你定价的能力肯定比较弱,我那么好的东西都押给你了,你不是风险银行,定价不一定能上得去。2、你客户的覆盖面就很难扩大,哪有那么多抵押品?中国现在缺乏抵押物,没有那么多抵押品,你客户的覆盖能力就提高不上去。

  我们现在通过搞这几家民营银行以后,特别是像网商银行、新网银行、苏宁银行,在这些新型银行中我们基于互联网技术的运用这一块占比非常高,所以我们通过互联网特别包括有一些强大的后台,包括电商业务、社交方面,有一个大后台,这样第一我的获客能力大大提高;第二通过这些新方式能够对客户进行一些信用方面的评估,通过大数据分析来进行风控,这样就把传统商业银行的这种弊端给大大的克服了,使得我们客户的覆盖能力,使得我们业务的触达能力大大提高了。

  回到刚才你说的问题,到底是银行还是互联网公司?这两个是相互叠加,我相信传统的商业银行在奋起直追,在马不停蹄的对自己的业务系统进行改造,在不断的引入互联网思维,再过五年或者十年以后会把传统的工农中建这些大行,五年之后我们把他们称为一家互联网公司也可能是说得过去的,互联网发展银行业务特别是推进普惠金融做小微这一块恐怕是一个重要的平台。未来传统银行都朝互联网公司走,我们这些由互联网公司发起而成立的商业银行,我们到底把它称为是银行还是把它称为互联网公司呢?这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在于什么名,重要的是它的确有效的给我们广大的金融消费者提供了高质量、高水平的金融服务。这一点是最为重要的。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