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努力成为国家靠得住、人民用得上的民族企业

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努力成为国家靠得住、人民用得上的民族企业
2022年09月16日 17:5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16日,2022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包头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支持。大会颁发了第十二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表彰了2021—2022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

  在袁宝华企业管理实践论坛环节,恒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陈建华发表了演讲。

  “时代创造了恒力,也创造了一代人。作为苏州第一批民营企业,我们经历了民营经济从微不足道到半壁江山,从个体户到企业家的历史进程。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国家对民营企业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恒力的今天。企业家爱国有多种实现形式,但首先要办好一流企业,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实现更大的发展。产业强则国强,一定程度上企业的竞争力就代表国家的竞争力,企业的竞争水平就代表国家的竞争水平。多年来如何打造全球的行业标杆,如何推进民族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始终是恒力的发展方向。”陈建华说。

  对于如何建设一流企业,陈建华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一、永葆家国情怀,坚守实业报国。

  “恒力的产业链简单,定位清晰,做自己懂的行业,发展自己熟悉的产业,坚持在战略里面做强、做大、做精。要不被卡脖子,必须有自己的技术和产业链。”陈建华说。

  陈建华表示,恒力从苏州一家小作坊开始,从30多台机器一步一步做起来。以前要织布,买不到好的纱。要纱就是德国的、日本的、韩国的,难度很大。恒力到了一千台机器的时候,想要买好的纱依然需要进口,甚至走了很多的弯路。到了1999年,恒力决心把自己纺纱卡脖子的关键技术自己研发。

  “恒力28年来立足主业、坚守实业,形成了苏州、宿迁、南通、大连、庐州、贵州等九大生产基地,实现了从一滴油到一匹布全产业链的发展。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7323亿元,位于世界500强75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5位。”陈建华说。

  二、以高品质打造全球的行业标杆,保证至少十年不落后。

  “每一个产品首先就是要装备不落后,投资一个企业,至少要十年不落后,品质、成本、效率是企业核心的竞争力。在恒力有一句口号,每天问自己怎么样能做得更好。我要要求自己,也要鼓励团队,无论做什么都是要么不做,做就做到最好,甚至做到极致。做任何事情都要努力,努力到无能为力。任何事情好做不叫事,难的事情才是事,任何事情都要努力。”陈建华说。

  陈建华表示,品质是做企业的最高要求,无论是纱还是纺织,还是上游的PTA、PX、芳烃、烯烃等这些,恒力在行业中都要做到极致。

  “企业的发展要有国际的眼光,以超前的思维建设的每一个项目,要在全球行业内数一数二。发展的每一个产业都要做到全球行业的标杆,这是我们的追求。发展至今,恒力拥有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1000万吨煤化工,500万吨芳烃,150万吨乙烯,180万吨乙二醇,1700万吨PTA,以及200万吨的化纤、工程塑料,以及纺织等产品。不仅将产业链做到全球最长,一匹布、一根丝做到全世界第一,打破了国外的垄断。”陈建华说。

  三、以创新为首位,进行颠覆式的变革。

  “企业要创新,我认为关键在研发,核心在人才,既要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又要在产业链上进行颠覆式改革。”陈建华说。

  陈建华表示,企业家是国家培养的,企业做大了也是国家的。

  “未来恒力将继续围绕国家和行业的需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国家缺什么我们做什么,行业在哪里有薄弱,我们就发展什么。在不断的做强、做深、做精产业的同时,继续探索新发展模式,加速布局新材料、新能源领域,有效填补产品的空白,加速国产新一代的进口,踏上新的百年征程。恒力集团将继续服务发展大局,把践行国家发展战略,不断满足国家和人民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的企业,成为国家靠得住,人民用得上的民族企业。”陈建华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6 天马新材 838971 21.38
  • 09-16 天德钰 688252 2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