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企业容易在辉煌时垮掉

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企业容易在辉煌时垮掉
2022年08月05日 19:0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来源:亚布力企业家论坛CEF

  陈泽民|三全食品创始人、万江新能源董事长

  8月2日,在202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开幕式】上,三全食品创始人、万江新能源董事长陈泽民作开幕演讲。

  他表示,我国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即前进中的困难因此,我们要调整速度,从粗放型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经济

  以下为陈泽民演讲内容(有删减):

  目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旱灾、涝灾还有疫情的反复变化都对经济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国际上,美国与我们进行“贸易战”“专利战”“能源战”,打“台湾牌”“印度牌”制造麻烦,打压我们,给我们的经营带来了困难。虽然从短期来看,困难重重,但从长远看,对我们又是有利的。40年前,我国的经济处于崩溃边缘,经济规模才三千多亿元。而截至今年,却已经达到110万亿元了,所以总趋势是向好发展的,并且是突飞猛进地快速发展。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出口大国、第一消费大国,我国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前进中的困难。因此我们要调整速度,要从粗放型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经济。

  第一,注重营商环境的变化,增强人们的信心。营商环境好了,信心增加了,投资就多了。

  第二,出口拉动经济。虽然现在我国的出口还在增长,但更要扩宽视野,不能闭关自守,要加强经济贸易全球化。

  第三,增加消费,以消费带动发展。要千方百计增加个人收入,个人收入增加了、中产阶级增加了,才能带动消费。

  未来,企业要做好“加减法”,减掉那些不赚钱、高耗能、高污染、浪费资源的,不符合公众健康的产业,增加对人民实现美好生活有帮助的产业,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在大转型当中,能满足老百姓的需要,你就有希望。未来,企业要以服务老百姓美好生活的需要为主业。产品是基础,渠道是关键,品牌是价值,服务是保证,消费者是裁判。你的产品好不好,你的企业好不好,不是报纸宣传说了算,是你的消费者说了算。

  企业还要注意防范“五个风险”:经营风险、市场风险、政策风险、法律风险、金融风险。企业在学政策、懂法律的同时,要注意负债风险,有时候钱多了不一定是好事,银行给你贷款要考虑好要不要。如果你连本都赚不回来,就不能要,否则会越陷越深,变成给银行打工。企业在任何时候都要量力而行、以小博大、稳中求进、健康发展,很多企业非常容易在辉煌的时候垮掉,往往是因为钱太多、负债太多,我们要吸取教训。

  虽然我国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但还不是发明大国,关键技术仍有求于别人。所以我们要掌握核心技术,要从制造大国变成创造大国,从应用大国变成发明大国。在竞争当中,追求差异性的发展,不要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要与众不同,这样才能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