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短期内不宜提出过高的5G基站建设数量指标

刘世锦:短期内不宜提出过高的5G基站建设数量指标
2021年06月24日 14:35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财新夏季峰会于2021年6月23-25日在北京举办,24日下午进行“智能化:中国经济新驱动”圆桌讨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出席会议并发言。

  刘世锦在发言中指出,智能化是中国经济很重要的一个新的增长动能。他举例说,互联网就相当于实体经济中间的通道,大数据就相当于通道里面,各种各样的云就相当于一个存储设施,最后人工智能才是真正的加工设备,因此应该特别重视人工智能。而5G,他表示,实际上也是通道,应该说是高铁,速度更快。

  但他也指出,5G不会很快通车,因为它高速率、低时延的优势,要在工业、医疗、交通、港口、矿山、农业等生产领域才能得到充分体现,而这些应用场景并不是现成的。这是和以前一个很大的区别,“在车辆与道路之间还要架桥”。

  此外他还强调,5G建设可以适度超前,但是“短期内不宜提出过高的基站建设数量指标”。他指出,目前5G实际利用率还是较低,在应用场景不明,与建成基站利用率偏低的情况下,继续提出一定期限内建成若干万个基站的目标,争取全国排名靠前,并非明智之举。过度追求建设数量,不大顾及投资收益,对5G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并没有好处。同时,在应用场景不明确的情况下,大量铺开基站建设,很容易出现基站建设布局不合理,该用的地方用不上,不用的地方能力闲置这样一些结构性的问题,导致投资效益下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