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9日17:19 新浪财经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出席并发言。

  全球化不能使全部人受益,受损的主要是中层和贫困人口,对那些缺乏熟练技能的劳工的影响尤为明显。如何更好地照顾全球化过程中的弱势群体呢?他认为这需要一个全套的方案,不是一个简单的方法就能解决的难题。

  难题是如何产生的呢?他称,全球化改变了一些法律的框架,让工人的议价能力被削弱。而且对美国而言,法律框架让美国的企业更看重短期的收益,每个季度的报表数字都要好看,我们可能需要考虑重新改写这样的一些规则,让企业能够更包容地发展。

  还有一个原因在于收入分配层面,在这方面他建议给低收入群体安排退税,让他们的劳动收入可以满足自己的基本生活,避免带给社会更多的负担。他称,美国的税收政策非常激进,那些最富有的人交的税反而是最低的。欧洲的情况要好一些,医保全覆盖,也有公平的大学就读的机会,而且住房方面条件也更加的平等。

  他认为,中国也要确保全球化能够实现包容性的收益,让所有人都能从中获益,而不要重蹈美国的覆辙,要具体分析各国的具体政策,可以采取具体的措施,来消除全球化的不良影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