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齐晔:市场波动时期更需要资管机构的专业声音

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齐晔:市场波动时期更需要资管机构的专业声音
2022年04月24日 13:16 金融一线

  4月24日消息,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主办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资管峰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国光大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齐晔表示,我们不希望只在销售的时候,看到来自各个资管机构的身影,我们认为是前中后,特别是在市场波动的时候、重大政策出台的时候,有更多更专业的声音和他们的分析,能够陪伴客户,不断提升客户在这个领域中的专业能力素养。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今天参加这个活动收获特别大,和在座各位来自资管行业的领导,不同的是我来自商业银行,我们面对的是成千万,甚至上亿的客户,面对他们对财产保值增值,理财财富管理的需求。所以今天给我的话题是资管行业如何和财富管理行业更好的融合。

  实际上在过去一年当中,我们看到在资管新规向下感同身受,我们和资管行业一起面对新冠,特别是理财在快速发展过程当中做好客户的教育,产品的宣导等等,以及客户的陪伴。所以也看到这个行业快速的发展。

  但是我想今天首先谈一谈我的感受,是来自财富管理,特别是商业银行这个渠道,这个领域当中我们在发生着哪些转变。

  第一个我们看到的都在打造财富管理的生态,以往如果简单的从货架角度看有公募、保险、理财等等。但是现在讲的是一个生态。这个生态已经从货架到了内容,对市场的关注,对投研的一些研判,以及这样的生态更多来自开放,有更多的公募公司,有更多的理财公司,来到银行的手机APP。所以在打造一个财富开放的生态当中,各家银行不遗余力。

  第二个是我们看到都在做客户的洞察。因为海量的客户必须分层,必须有更精准的客户标签和画像,从而能够分析出客户的需求和不同的配置的要求。我们才能更好的做好产品的配置。

  第三个是更关注普惠,也就是说门槛是不是可以更低,比如说光大也推出了一元理财,同时普惠也体现在便利性上,可获得性上,以及客户的体验。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在我们手机银行里,小程序里,微信公众号里都有更便捷的服务。所以我想这些是围绕着普惠型。

  第四是个数字化能力建设以及数字化转型在对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比如说智能投顾、智能风控,以及线上的风评等等。这些都来自于财富管理行业的变化。

  还是回到未来,财富管理如何和资管行业更好的融合,更好的使得我们从初心和使命出发,实际上刚才在潘总报告当中,很多观点我们是非常的契合,甚至可以说不谋而合。所以对于未来更好的融合,我想谈几点个人想法。

  一个是真正形成价值链。在刚才潘总的报告当中谈到产投研服务和销售,真正的价值链的形成是需要这两大行业的机构共同携手,真正从客户视角,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出发点。

  二是开放。这个开放刚才说了不是完全货架的打通,这样的一个开放,可以看到是渠道更好的打开。比如说去年,理财业务,这样一个大规模的爆发式的增长,也和整个渠道的打开相关,像光大银行,目前不光是只有光大理财的产品,行业内优秀的理财子的产品都在里面,这是一种开放。同时更希望看到,在不同的资管机构之间,理财系、公募系、保险资管还有信托,这样一种互相的融合,市场化的竞争,特别是刚才领导也谈到差异化的竞争,更好的满足客户不同的需求,实际上更需要一种开放的视野和格局。

  三是全流程的客户陪伴。我们当然不希望只有在销售的时候,看到来自各个资管机构的身影,实际上我们认为是前中后,特别是在市场波动的时候,特别是重大政策出台的时候,有更多更专业的声音和他们的分析,能够陪伴我们的客户,更专业,不断提升客户在这个领域当中专业能力素养的提升。

  四是在创新领域当中,特别是未来中国资管行业新的政策项下,新的机遇项下,更需要资管和财富管理机构携手起来,不论是未来的公公募reits还是ESG数字项下,还有数字人民币理财,特别是大家关心的在养老领域,在新的政策项下,如何携起手来。

  所以我想资管行业跟财富管理行业,我们携起手来更好的融合,从初心和使命出发,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
  • 04-25 科创新材 833580 4.6
  • 04-20 嘉环科技 603206 14.53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