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行长付万军:理财公司要积极关注和研究绿色能源、ESG等领域投资机会

光大银行行长付万军:理财公司要积极关注和研究绿色能源、ESG等领域投资机会
2022年04月24日 09:34 金融一线

  4月24日消息,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主办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资管峰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国光大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付万军表示,理财公司要积极发挥投资范围广、模式方式灵活等优势,除了关注传统产业、传统基建的投资机会,也要积极关注和研究绿色能源、新兴科技、新基建、ESG等领域的投资机会,践行责任投资,以多样化的金融供给,助力我国经济的加速转型和升级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尊敬的尚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最美人间四月天。在这个生机勃勃、万物复苏的美好季节,今天我们齐聚一堂,线下线上,共同举办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暨《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21》报告发布活动。我谨代表光大银行,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社会各界对光大长期以来的关心、关怀和支持!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的收官之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监管部门的专业指导和帮助下,包括银行理财在内的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持续回归本源,苦练内功,迈入了稳健健康发展、同时加快转型和创新的新阶段。截至2021年底,中国资管市场规模达到134万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11%,创下历史新高,充分彰显了“资管新规”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引领力和前瞻力。

  站在当下这个时点,就财富管理行业和资产管理行业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的意义、角色和使命,我想与大家分享几点个人的简单体会:

  一、以普惠性的财富管理助力人民美好生活和共同富裕。以银行理财等为代表的大众型、普惠性财富管理行业,其健康发展和持续壮大,一方面有利于增加广大居民的财产性收入,提升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另一方面还有利于稳定和增强居民的收入预期,提升消费意愿,发挥消费对宏观经济的稳定效应和带动效应。“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拓展居民收入增长渠道”“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创新更多适应家庭财产管理需求的金融产品”。财富管理行业应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一方面当好财富管家,利用自身的专业能力向金融消费者提供丰富多样的好产品,另一方面需要持续加强投资者陪伴,积极帮助老百姓培养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等健康投资理念,提高老百姓的理财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

  二、积极服务于我国社会和人口结构的趋势性变化。根据2021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间我国的基本国情。我国的人口老龄化呈现出人口规模庞大、未富先老、老龄化速度加快等重要特征。根据中国社科院郑秉文教授上周在清华五道口金融论坛上的预测,2022年有可能是我国人口负增长的元年。在监管机构的统一部署下,自2021年9月10日开始,光大理财等4家机构在青岛等4座城市首批试点发行养老理财,今年2月25日,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至“十地十机构”,银行理财行业小试牛刀。去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允许经政府审批的各类商业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参与个人养老金账户管理和投资服务。商业银行和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希望积极贡献力量,为养老三支柱的发展添砖加瓦。

  三、有效服务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新兴的金融业态,从资金端和资产端都有利于提升我国金融供给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其将银行集团资产端的服务与投资范围从间接融资扩展到直接融资,从一级市场扩展到二级市场,从债权扩展到股权等多领域,这有利于控制和降低我国经济主体的债务水平,提升宏观经济的稳定性和抗冲击性。理财公司要积极发挥投资范围广、模式方式灵活等优势,除了关注传统产业、传统基建的投资机会,也要积极关注和研究绿色能源、新兴科技、新基建、ESG等领域的投资机会,践行责任投资,以多样化的金融供给,助力我国经济的加速转型和升级。

  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光大银行作为金融央企“国家队”,以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为战略目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2021年,光大银行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2%;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46%;普惠贷款余额增长26.72%。过去一年,光大银行在财富管理转型上也实现新突破: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比上年末增长11%,光大理财总产品规模和新产品规模先后突破万亿大关。手机银行、阳光惠生活和云缴费三大APP月活用户突破5000万户,比上年末增长33%;云缴费便民服务活跃用户达5.65亿户,缴费金额突破5500亿元。同时在公司金融上,我们加快“商行+投行+资管+交易”战略转型,构建“投商行一体化”竞争新优势,公司金融客户融资总量FPA突破4.27万亿元,为实体经济和民生服务贡献了“光大”的担当。

  2022年,光大银行将进一步强化金融行业的人民性和政治性,在锚定“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的基础上,持续进行战略路径优化,以光大理财作为推动零售AUM及对公FPA双提升的着力点,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自身经营管理能力,更好地管理财富、服务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发展阶段下,相信只要我国的财富管理行业和资产管理行业能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就一定能够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
  • 04-25 科创新材 833580 4.6
  • 04-20 嘉环科技 603206 14.53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