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变电站+文物保护建设模式

全国首创变电站+文物保护建设模式
2024年04月18日 02:54 成都日报

转自:成都日报锦观

记者探访西部首座全地下220千伏变电站:

全国首创变电站+文物保护建设模式

在地下修建4层,最深处离地面26米,建成后将提升成都二环内中心城区供电能力75%……作为我国西部首座全地下22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后子门变电站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

记者从国网成都供电公司了解到,当前,施工已进入最核心的电气设备主变压器安装阶段,整体工程计划在夏季用电高峰前投入运行。那么,建在地下的变电站长什么样?它有哪些亮点和优势?昨天,记者跟随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一同前往施工现场,感受地下变电站的神奇。

下午2点40分,记者来到施工现场,工地的背后就是成体中心,旁边就是东华门遗址开挖区。工程的地面部分不算大,只有几间平平无奇的“水泥平房”,若非专业人士根本看不出是个变电站。

跟随施工人员走进地下,记者才体验到什么叫别有洞天。220千伏后子门变电站的主体结构都位于地下,一共有4层,目前内部建筑主体已基本完工。地下变电站的核心在负三层,这里有主变压器室、10千伏配电装置室等,也是整个变电站层高最高的空间。“这个项目,我们投入了1000余人次参建,当前已进入主变压器附件安装和试验阶段,预计5月中旬完成相关工作,6月底前投入运行,确保220千伏后子门变电站在成都电网迎峰度夏期间发挥预期作用。”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建设部李芃说。

该变电站地处成都市天府广场北侧后子门规划建设的城市新地标——世界级“城市文化综合体”核心区及古蜀文化中心。工程位置独特,紧邻“蜀王府”文物保护区,其中有一部分位于文物保护区。

为了保护站址范围内的明蜀王府宫墙遗址文物,相关部门采取“异地临时保护、原址返迁”,即暂时移走文物,待施工完成后再返迁回来。据了解,这种“变电站建设+文物遗址保护”融合的建设模式,在全国也是首创。

该工程共地下4层,基坑开挖面积超36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658平方米,新建240MVA主变3台、220千伏线路2条、110千伏线路12条、10千伏线路24条。项目建成后,将提升成都二环内中心城区供电能力75%,其供电能力可以满足20多万户家庭日常正常用电,进一步提升成都中心城区供电可靠性,同时优化青羊区、锦江区110千伏电网结构,为推动成都城市经济发展提供更为强大的能源保供能力。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杨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变电站 成都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