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集体离职 鲁阳节能下一步怎么走

高管集体离职 鲁阳节能下一步怎么走
2024年04月16日 10:26 界面新闻

转自:经济导报

文 | 经济导报 付魁

5名高管集体辞职,让鲁阳节能(002088.SZ)引来不少股民关注。

日前,鲁阳节能发布公告,4名副总经理和董事会秘书因个人原因辞职,辞职后将不再担任鲁阳节能及控股子公司任何职务。

对此,经济导报致电鲁阳节能人事部,相关人员表示,4位副总经理和董秘确实已经离职,工作已经有序交接,离职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行,相关职位的继任情况也会尽快公布。

是否减持股票目前不确定

鲁阳节能此次辞职的高管有董事、副总经理鹿晓琨,副总经理郑维金、马中军、赵生祥,董事会秘书刘兆红。上述人员均因个人原因辞去所在职位,辞职后将不再担任鲁阳节能及控股子公司任何职务。

上述人员在鲁阳节能的资历不浅。比如鹿晓琨,其从2011年11月开始便在鲁阳节能担任市场研究院副总经理,后又在2015年5月开始任职副总裁。刘兆红在鲁阳节能工作的时间更长,其从1999年6月开始在鲁阳节能工作,历任鲁阳节能技术档案管理员、档案室主任、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等职务。

相比于资历,几人的薪酬更让外界羡慕。据2022年年报显示,鹿晓琨、郑维金、马中军、赵生祥、刘兆红在2022年的年薪分别为245.36万元、241.64万元、241.61万元、241.61万元、62.74万元。

资历较深、薪酬较高的高管却集体出走,让鲁阳节能一时引发股民热议。值得一提的是,辞职的5名高管中,仅鹿晓琨未持有鲁阳节能的股份,郑维金、马中军、赵生祥、刘兆红分别持有59.70万股、116.72万股、17.71万股、9.44万股。

“股票是他们的个人资产,是否会减持不能确定。”上述人员表示。

虽然目前还没有减持计划披露,但在披露高管离职公告后,鲁阳节能股价一路走低。4月11日公司收盘价为13.27元/股,日内跌幅为9.97%,4月12日收盘价为12.48元/股,跌幅为5.95%。

溢价要约收购

即便鲁阳节能一再强调5名高管同时离职是个人原因,但还是难以打消外界的猜疑,有部分股民将注意力放在了公司控股股东身上。

2022年,鲁阳节能的控股股东奇耐联合纤维亚太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奇耐纤维”),通过溢价要约的方式收购鲁阳节能1.26亿股。此次收购,奇耐纤维斥资27.35亿元,持股比例由29%上升至53%。

资料显示,奇耐纤维的实控人为两名外籍自然人,此次收购是为了增加在鲁阳节能的持股比例,进一步巩固奇耐纤维对鲁阳节能的控制能力。而在当时,为配合要约收购,公司董事长鹿成滨及其一致行动人、总裁鹿超、副总经理马中军、郑维金、赵生祥,董秘刘兆红合计减持股份1629.75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3.22%。

2022年8月19日,鲁阳节能还发布过一则人事变动公告,根据公告,鹿超、鹿晓琨辞去鲁阳节能董事职务以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鹿超继续担任总裁职务。

对于此次人事变动,鲁阳节能给出的解释是,鉴于公司控股股东奇耐纤维与沂源县南麻街道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中心、董事长鹿成滨于2022年4月27日签订的《关于山东鲁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有关投票权的协议》约定,鹿超、鹿晓琨主动辞去部分职务。

而此次5名高管离职后接替岗位的人是否来自奇耐纤维,上述人事部相关人员表示目前不清楚。

离职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

事实上,奇耐纤维巩固对鲁阳节能的控制能力不仅在人事调整上有所反映,在业务上也有所表现。

在完成对鲁阳节能的要约收购后,奇耐纤维将部分旗下资产注入鲁阳节能。在去年,先后收购了奇耐纤维旗下奇耐上海、宜兴高奇环保在内的部分中国业务。

对于上述两笔收购,鲁阳节能在互动易平台回应投资者称,“宜兴高奇主要从事工业过滤业务,奇耐上海主要有汽车排放控制和新能源电池防火业务,两个资产的注入让公司实现了工业热管理、环保、新能源三大业务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除此之外,两笔收购或也能显示出控股股东急于提升鲁阳节能业绩的打算。财报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鲁阳节能的净利润为9861.78万元,同比下降18.92%,2023年上半年,鲁阳节能的净利润为2.47亿元,同比下降22.25%。

据了解,宜兴高奇主要生产经营除尘布袋类产品,具备年产950万平方米滤料产能,年产100万条CBC滤袋产能。鲁阳节能也曾表示,公司将充分利用销售网络优势及客户资源加大对宜兴高奇产品的推广和销售,以期提高产品的市占率,提升产品销售收入。

不过,在完成业务合并后,鲁阳节能的业绩并没有因此发生明显的转变。财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鲁阳节能的净利润为3.90亿元,同比下降16.12%。

而现在又有5名高管同时离职,是否会对后续的经营产生影响也让外界有所担心。“相关工作已经有序交接,公司未来的经营计划和战略不会变化。”上述人员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