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股份欲收购锐丰科技部分股权或资产——两家广东明星企业联姻背后

星光股份欲收购锐丰科技部分股权或资产——两家广东明星企业联姻背后
2024年04月16日 08:27 金羊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彦

一家获得“国家级文化名片”的广州番禺企业,或将迎来改变,以走好资本化道路。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新一批及通过复核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广州市锐丰音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即锐丰LAX,以下简称“锐丰科技”)入选“新一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是广东入选的26家明星企业之一。

近日,佛山上市公司星光股份(002076)发布公告,与锐丰科技及其控股股东王锐祥签订了《收购意向协议》,拟筹资收购锐丰科技部分股权或资产,具体方案尚待披露。天眼查显示,这是锐丰科技自2008年以来的第十个融资动作。两家广东本土企业均在灯光照明领域厚积数十年功底,此次收购或将为星光股份带来提振业绩的希望,并推动锐丰科技更好完成对资本的承诺。

加强老牌企业优势资源互补

收购是盘活企业存量资源的重要方式。星光股份和锐丰科技同为老牌广东企业,同样在灯光领域深耕多年,前者以LED照明、紫外消杀、汽车照明等为主,后者则在文体旅行业具备丰富经验。据披露,本次收购有利于双方优势资源互补,完善公司产业布局,拓展业务领域,并推动公司在文旅商业照明、舞台灯光、城市亮化工程等业务的快速发展。

天眼查显示,锐丰科技成立于2001年4月,董事长和最大持股股东为王锐祥,是一位高级音响师。记者梳理发现,二十余年来,以王锐祥为圆心的“锐丰圈子”逐渐拓展,寻求“破圈”。

最为人熟知的,应该是自2011年起锐丰科技携手广州市政府每年11月在广州花城广场举办的广州国际灯光节。此外,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等大型盛事,故宫博物院、颐和园等文旅胜地,以及多个体育场馆、星级酒店、智慧校园等项目,都不乏锐丰LAX的身影。

再比如,今年3月,王锐祥担任高管的广州市锐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锐丰文化”)作为联合发起方,打造了《Halo》沉浸式灯光主题秀,据锐丰文化官网介绍,《Halo》相关的上百篇报道累计全网传播量超过1000万。作为“国内领先的集创意策划设计、组织实施运营为一体的城市文体旅综合运营商”,锐丰文化自成立以来,完成多项世界级、国家级、省级大型活动的总制作、创意策划及整体运营。

而锐丰科技100%持股的子公司广州市锐声灯光音响器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其官网显示,公司致力打造一站式灯光音响系统供应商,已成为众多国际知名品牌厂商大中华地区的核心合作伙伴。另外,成立于2014年的广州市高效展览有限公司,是王锐祥担任执行董事的一家以从事商务服务业为主的企业。

经过多年的发展,锐丰品牌积累了多个大型文体旅项目的参与经验,已经成为众多赛事活动背后坚挺的“广东力量”。去年曾刷屏社交媒体的成都大运会开幕式,大量的技术装备来自广东,其中就包含锐丰的部分。

王锐祥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广东在舞台灯光领域占据了全国85%以上的份额,其中灯光设备更是占据了全球70%的市场市场份额。

此次收购行为,是广州的“舞台达人”与佛山“照明老手”的融合,有望助推本地照明企业的强强联合,为广东的灯光照明领域带来更优质的生产力。

为星光股份提振业绩带来机遇

对于本次拟购资产,从星光股份近年并不容易的发展历程来看,是一次提振业绩的机会。

星光股份原名为雪莱特,是2006年登陆A股市场的老牌照明企业,主要业务为LED照明、紫外消杀、汽车照明等。然而在2018年,公司业绩转亏,营业收入5.66亿元,同比下降44.80%(调整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34亿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5587.02万元(调整后)。此后,雪莱特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开始出现接连亏损,2019-2022年,公司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分别约为-5.79亿元、-2455万元、-1.87亿元、-1.42亿元。

2022年,雪莱特进行了司法重整,当年12月实施完成,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佳德轩(广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戴俊威。基于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了匹配公司发展状况,实现融合发展,根据公司未来战略及业务发展的需要,2023年4月,“摘帽”的雪莱特更名为星光股份。

戴俊威入主后,经营业绩压力仍在。今年1月的公司业绩预告显示,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70万-1450万元,同比由盈转亏,上年同期的归属净利润约为2460.91万元。

星光股份表示,公司本报告期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系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以及债务重组收益同比减少所致。

有媒体将2022年称为雪莱特“浴火重生”之年,当时公司持续面临债务危机、经营困境、退市风险等严重困难。业内人士分析,从近几年的业绩表现来看,星光股份在持续盈利发展方面有些乏力,主营产品紫外消杀的行业本身没有很强的技术壁垒。因此,星光股份需要整合优质资产,以带来更好的利润。

上市或为锐丰科技必经之路

天眼查显示,锐丰科技在2008年至2015年间曾进行6轮融资,此次股权转让已是公司融资历程的第十步。

此前,锐丰科技曾有意IPO。公司在2015年挂牌新三板,2017年8月与金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元证券”)签署了相关协议。不过,筹划近三年时间,锐丰科技与金元证券还是在2020年5月签署了相关的终止协议,向广东证监局报送了终止上市辅导备案。对于终止IPO辅导的原因,锐丰科技表示,是鉴于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

其后,锐丰科技又折戟新三板挂牌。2021年1月15日,锐丰科技表示,因调整发展规划,公司向全国股转公司报送了终止挂牌的申请材料。5月24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的公告显示,锐丰科技股票自2021年5月27日起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2021年7月,A股公司青海华鼎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拟购买锐丰文化70%的股份,对应价格为2.8亿元。

基于锐丰文化所处的文化创意设计领域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以及为未来业绩提供新的增长点,同意公司在锐丰文化100%股权评估值为39948.73万元(评估基准日2021年2月28日)的基础上,与锐丰科技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锐丰科技持有锐丰文化70%的股权,对应的价格为27964.111万元,同时授权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全权办理相关事宜。

在上述交易中,青海华鼎也披露了锐丰科技的财务情况。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锐丰科技资产总额97054.31万元,负债总额50328.56万元,资产净额46725.75万元,2020年营业收入为54057.14万元,净利润为2270.5万元。

总的来说,风险投资为企业发展带来资金、推动上市可能是不少国内企业的直观认知。风险投资最终将退出风险企业,其中一种方式就是IPO。“这意味着锐丰科技将走向资本市场。无论未来是采取独立上市还是借壳上市等方式,资本退出都是必走之路。”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告诉记者。

编辑:郑健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