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九条”背景下微盘股重挫,量化私募将何去何从?

“新国九条”背景下微盘股重挫,量化私募将何去何从?
2024年04月16日 08:09 界面新闻

专题:基金公司学习“新国九条”

  界面新闻记者 | 龙力

  4月15日,在“新国九条”重磅发布的背景下,A股三大主要指数全线收涨,且日涨幅均超过了1%。

  不过,当天市场大小盘分化异常剧烈,万得微盘股指数(8841431.WI)重挫8.88%。

  个股方面,据同花顺财经数据显示,4月15日全市场超过4000只个股收跌,其中总市值不足50亿元的2984只个股中,有2813只个股当日收跌,占比超过94%。

  “新国九条”真的利好大票、利空小票吗?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部分券商在其发布的相关研报中都或多或少地表达了对后续微盘股表现的担忧。

  国投证券表示,本次“新国九条”政策聚焦加强监管和防范风险,我们认为在眼下构成诱发大盘指数新一轮大行情的直接要素还有待观察,“新国九条”政策短期实际影响最大的是具备价值偏好的监管行为。对于结构风格领域,或许意味着微盘股投资价值的大幅减弱,或许意味着红利时代的正式开启,或许意味着新一轮“漂亮 50”定价正在孕育之中。

  国金证券指出,伴随新“国九条”的公布,证监会发布《关于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意见》。文件表明“深化退市制度改革,加快形成应退尽退、及时出清的常态化退市格局”。而退市的常态化,我们预期会对微盘股板块的表现会有阶段性的承压。

  而在4月15日微盘股指数重挫之后,曾在年初一波微盘股重挫过程中受伤最深,最近又被“新国九条”点名的程序化交易也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新国九条”背景下微盘股指数的再次大跌,对于量化私募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

  某头部量化私募相关人士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国九条的背景下,公司还是依据策略选出阿尔法打分靠前的标的,即便有所谓的切换,也不会人为的干预模型。公司有不同的多头产品线,包括300指增,如果客户看好大市值贝塔,可以考虑配置该产品线,在我们看来,不论大市值还是小市值标的,都存在价格偏离的投资机会。

  上述人士同时指出,微盘股指数在编制上属于“自带α”,相当于在日度内进行了买跌卖涨的反转交易,且完全忽略交易成本和调仓难度,而在实盘中无法做到无误差跟踪。而作为A股市场垃圾股的代名词,“ST、*ST”股票通常在基金合同风险警示约定将其从选股范围中剔除。不论大市值还是小市值标的,都存在价格偏离的投资机会。但考虑到日均成交额等交易优化的约束条件下,对部分流动性较差的股票的剔除后,主流量化选股产品的超额收益并不依赖微盘股。

  在年初的一波净值大回撤以后,近期不少量化私募的净值都有明显的修复,不过,各家私募净值修复的力度却也有较大的差异。

  好买基金网最新数据显示,部分量化私募,比如乾象投资、艾方资产等旗下股票型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均值已经翻红,同时也有部分头部量化私募旗下股票型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均值依然面临较大幅度的亏损,比如灵均投资、启林投资、宽投资产等。这或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量化私募的业绩与微盘股的表现并非是完全亦步亦趋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私募 微盘 新国九条 市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