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作为离境港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一年惠企821家

青岛港作为离境港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一年惠企821家
2024年04月16日 00:00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 者 白 晓

   通讯员 庄新杰 曾凯 报道

  本报青岛讯 近日,记者在威海万丰镁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看到,财务会计张婧正忙着在电脑上操作出口退税手续。公司一批价值85万元的出口摩托车配件刚被青岛海关所属威海海关放行,即将从威海港搭乘内支线到青岛港,再从青岛港转国际航线出口到泰国客户手里。

  “以前,出口退税需要货物在青岛离境后才能办,像这批货物往常一般要等一周以上。”张婧说,启运港退税政策实施之后,货物在威海启运后就可以办理出口退税,资金能更快回流投入生产。自去年政策实施以来,公司共计有24批出口货物退税90余万元,切实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

  去年4月起,青岛港作为离境港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威海港是青岛港作为离境港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的16个启运港(经停港)之一,其余配套的启运港(经停港)还包括潍坊港、烟台港等山东省内港口,以及洋浦港、大连港、天津港等省外港口。

  此前,对于内支线出口货物,需要等到干线船舶实际离境后,出口企业才能到税务机关进行退税。启运港退税政策实施后,符合条件的货物自启运港或经停港运出时即视同出口,企业可提前申请退税。出口退税环节提前,进一步缩短了企业出口退税周期,减少资金占用时间,提升了资金利用效率。

  “很多像威海万丰镁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样的企业,因为当地口岸缺少远洋国际航线,通常选择内支线方式运输货物从其他口岸出口,运价更低的同时,也实现了本地口岸向远洋航线的延伸。”青岛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赵义介绍,适用启运港退税政策的货物,主要包括内支线中转出口和经停指定口岸出口货物。青岛海关通过此前上线运行的“水水中转智能管理系统”,提升转关货物出口物流通关效率。叠加启运港退税政策后,企业可以实现无纸化申报、全天候通关、电子化自动放行,更便捷地享受到提前退税的政策红利。

  据统计,一年来,青岛海关共向税务部门传输加启运港退税标识的报关单2万票,出口货值132.4亿元,惠及企业821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