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早财知道|又一家银行被收购!渣打中国回应高层变动

壹早财知道|又一家银行被收购!渣打中国回应高层变动
2024年04月16日 08:00 齐鲁晚报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转自: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导读

新“国九条”释放利好,保险、券商板块崛起

首批中国香港比特币、以太币现货ETF获批

两家保险科技公司上市

外资控股券商法巴证券获批设立

又一家宣布预案!年内券商股密集回购股份

高管变动?渣打中国:将适时公布相关任命

中部地区一省联社迎来新任理事长

又一家银行被收购!恒丰银行获批收购村镇银行

“中邮保险号”济郑高铁发车

上海50家民企获1400多亿元授信

新“国九条”释放利好,保险、券商板块崛起

本周首个交易日,保险板块在二级市场再次成为看点。4月15日,保险股齐涨。

消息面上,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九条’”),据了解,这是资本市场继2004年、2014年两个“国九条”之后,国务院第三次出台的资本市场指导性文件。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大力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其中提及推动指数化投资,鼓励保险资金、银行理财、信托资金等积极参与资本市场,提升权益投资规模。

具体来看,针对保险公司,新“国九条”提出,优化保险资金权益投资政策环境,落实并完善国有保险公司绩效评价办法,更好鼓励开展长期权益投资。完善保险资金权益投资监管制度,优化上市保险公司信息披露要求。

4月15日券商板块也大涨逾2%,首创证券涨停,信达证券西部证券长江证券等涨幅居前,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亦探底回升,早盘一度下探至17.26元,收盘至17.74元。

首批中国香港比特币、以太币现货ETF获批

内地公募基金旗下香港子公司博时国际、华夏基金(香港)、嘉实国际先后披露,发行虚拟资产现货ETF产品已获得香港证监会原则上批准。

继美国首批11只比特币现货ETF上市后,中国香港的金融机构也在加快对虚拟货币资产现货ETF的布局。

4月15日,据公开信息披露,内地公募基金旗下香港子公司博时国际、华夏基金(香港)、嘉实国际发行虚拟资产现货ETF产品已获得香港证监会原则上批准。

两家保险科技公司上市

近期,两家保险科技公司成功赴美上市。

有家有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实质控股股东U-BX Technology Ltd是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一家控股公司,2024年3月28日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IPO上市。4月2日,致保科技有限公司也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IPO上市。

外资控股券商法巴证券获批设立,注册地为上海

继2023年1月渣打证券(中国)获批设立之后,时隔一年多,由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独资控股的法巴证券也正式获批设立。

证监会官网4月15日显示,核准设立法巴证券(中国)有限公司。法巴证券注册地为上海市,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1亿元,业务范围为证券经纪、证券自营、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资产管理。法巴证券由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独资控股,出资额11亿元。证监会表示,法巴证券应当在6个月内完成法巴证券的工商设立登记工作。

在法巴证券、渣打证券(中国)获批前,证监会下发成立批文的均是外资券商,分别为星展证券(中国)以及大和证券(中国),两者批文均在2020年,可以说,仅2020年以来这4年之中,已有4家外资券商获批在华展业。

目前来看,全行业共有17家外资参控股券商,其中外资控股9家(外资全资3家)。2023年外资券商总资产超65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超275亿元。法巴证券若顺利展业,全行业将有18家外资参控股券商,外资全资新增至4家。

又一家宣布预案!年内券商股密集回购股份,“注销式”已成趋势

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券商或券商概念股频频宣布回购股份。

4月15日,券商概念股——湘财股份就发布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的方案表示,拟使用自有资金不低于8000万元且不超过1.6亿元(含本数),回购公司股份796.81万-1593.63万股。值得一提的是,年内也先后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等7家A股上市券商或券商概念股宣布回购公司股份,其中多家机构涉及“注销式”回购。而就在前几日,监管部门也发布相关文件表示,引导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后依法注销。有观点认为,上市券商采取股份回购注销策略,有利于提升公司股票价值,增强公司股票吸引力。

高管变动?渣打中国:将适时公布相关任命

近日有市场消息称,渣打银行(中国)行长张晓蕾将赴任香港,出任渣打集团层面新职务。

4月15日,渣打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媒体记者,张晓蕾目前仍然担任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总裁兼副董事长,和中国及日本区域行政总裁职务。

“我们也确认,张晓蕾将出任渣打银行金融机构业务全球联席总裁。我们将适时对外公布相关的任命。”渣打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2014年,张晓蕾获批担任渣打中国行长。截至目前,张晓蕾担任渣打中国行长一职已近十年。

今年年初,渣打中国合肥分行获得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安徽监管局开业批复,于1月25日获得金融许可证。

中部地区一省联社迎来新任理事长

记者从国家金融监管总局网站获悉,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湖南监管局已核准黄向阳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的任职资格。此前湖南省农信联社官网更新信息显示,黄向阳已任该社党委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黄向阳为湖南宁乡人,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曾长期在湖南银行业监管系统任职。曾任原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分管非银行机构检查处、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处、城商行监管处、财产保险监管处等工作。2021年,黄向阳任省联社党委副书记,提名副理事长、主任人选。

此次黄向阳接棒的是湖南省农信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张世平。

又一家银行被收购!恒丰银行获批收购村镇银行

日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披露行政许可,恒丰银行已获准收购重庆江北恒丰村镇银行并设立分支机构。

监管机构同意恒丰银行收购重庆江北恒丰村镇银行,承接其全部资产负债、权利义务并设立恒丰银行重庆大石坝支行。

事实上,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是今年金融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妥推进”,国家金融监管总局也把“全力推进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作为2024年的首要部署任务。

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已有超过十家中小金融机构被吸收合并,原村镇银行改建为分支机构,且多数机构被主要股东吸收合并。恒丰银行案例已是4月以来第三例。

“中邮保险号”济郑高铁发车

4月15日上午,在中邮保险山东分公司成立10周年之际,“中邮保险 守护人民美好生活”济郑高铁冠名列车首发仪式在济南西高铁站举行。

成立10年以来,中邮保险山东分公司积极践行央企责任,保费规模从开业当年的1.3亿跃升至2023年的88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60%,跃居山东寿险业第9位、银保市场期交新单第1位,逐步成长为山东寿险业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

金融支持民营经济 上海50家民企获1400多亿元授信

4月15日,上海举办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政会银企”工作推进会,发布“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金融服务包等惠企举措,50家民营企业获集中授信1400多亿元。10家银行与20家民营企业代表现场签署授信协议,上海科创金融联盟代表机构与5家科技型民营企业进行签约。据介绍,2024年“政会银企”四方机制各参与银行全年整体信贷规模将超2.4万亿元,年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预计新增2000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券 渣打 外资 现货 香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