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人暖心事|武汉工会:思政“大餐”烹成了可口“家常饭”

娘家人暖心事|武汉工会:思政“大餐”烹成了可口“家常饭”
2024年04月16日 07:56 中工网

【娘家人暖心事】

把“大学习”的课堂搬到职工身边,武汉工会让思政课活起来——

思政“大餐”烹成了可口“家常饭”

“说实话,那一刻,只想危难之时伸出援手。”最近,当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顺丰快递小哥张裕在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职工之家讲述自己徒手攀楼、救出一家三口的故事时,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这掌声,既是给张裕的,也是给自己的。”现场的几位顺丰快递小哥坦言,张裕的分享,让他们对职业有了更多的自豪与信心。

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红色遗址”点亮思政“星空”,把“大学习”的课堂搬到工厂车间、生产一线……武汉市总工会将一道道营养丰富的“思政大餐”烹制成可口的“家常饭”,端上职工的精神“餐桌”,按照职工需求精心设计课程,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江城大地不断向下扎根、向上发芽,凝聚成推动百万产业工人成长成才的强大思想动力。

身边人说身边事

入职顺丰后的张裕在武汉唐家墩网点负责日常快件收派,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他始终保持着退伍不褪色的优良作风。2021年12月10日,张裕路过某居民小区时,发现3楼住户家中突发火情且火势凶猛。紧急关头,他徒手攀爬上二楼阳台,用右手托住年仅2岁的小女孩,将被困小女孩救下,并助力两个大人成功脱险。

围观群众拍下照片和视频,网友们都称他为“英雄”。武汉市消防支队授予张裕“消防勇士”称号,湖北顺丰公司有关负责人专门慰问张裕,并给予奖励3万元。

“公司的慰问让我备受鼓舞,大家的赞许让我感到温暖。”张裕说。

顺丰在武汉的总部设在东西湖区,每年数以千计的快递小哥在此接受入职培训。在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职工思想教育基地,工会常态化开展研学活动,张裕的分享便是其中的一场。

“用这种近距离展现方式,引发共鸣,激发职工爱国爱岗的情怀和责任感。”武汉市总工会宣教部工作人员介绍,作为工会精心策划的思政课,“身边人说身边事”已成为加强职工凝聚力的重要举措。

用“红色遗址”点亮思政星空

“这是一堂让人振奋的初心之旅、寻根之旅、追梦之旅。”最近,新修缮开放的汉口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迎来了一群特别的探访者,外卖骑手、清洁工人、地铁站长……他们全神贯注地听着讲解员的介绍,神情肃穆。

“在‘红色遗址’中举行沉浸式思政教育,有助于汲取革命先辈的精神力量,对工运精神有更深刻的感悟。”探访者纷纷点赞这种形式。

“武汉是中国工人运动的重要发源地,聚焦百年工运历史,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育人功能,可以团结引领广大职工传承红色基因。”武汉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武汉现存著名工运遗址超40处。武汉市总依托这一历史文化优势,挖掘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以创新方式“盘活”工运资源,推介红色工运历史、廉洁文化、国防安全教育等职工思政教育3条线路21个示范点。其中,二七纪念馆和汉口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武汉市总打造职工红色文化研学基地,开设沉浸式、案例式、体验式、互动式、专题式教学,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让思政课“活起来”“火起来”“亮起来”。

职工身边的“微阵地”

“胡师傅,您一直保持着‘钉钉子’的精神工作了25年,是什么一直支撑着您?”

“我恪守的人生信条是:谦虚谨慎、积极向善。”先后从事过抄表员、收费员、配电运维工、资料员、安全员等岗位的湖北省劳动模范、武汉供电公司二级供服工匠胡刚强坚定地说。

在武汉市江夏区供电公司10楼会议室里,一堂有问有答的职工思政课吸引了不少职工。

把“大学习”的课堂搬到了工厂车间、生产一线、发展前沿,武汉市各级工会加强建设职工身边的“微阵地”,在全市开展群众性宣传宣讲活动300余场。

“微阵地”与爱心驿站、“司机之家”“职工之家”等载体融合共建、一体多能,最大范围地覆盖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广大职工。

“宣讲队伍由工会干部、劳模工匠和工会志愿者组成,他们既是宣讲员,又是调查民意的信息员和服务职工的办事员。”武汉市总工会宣教部工作人员介绍,宣讲员一方面用文艺说唱、劳模宣讲、“悦读分享”等职工听得懂、听得进、听了信的接地气方式,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另一方面把职工群众对生活的诉求等民意收集起来,面对面化解急难愁盼。(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贺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