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4月16日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4月16日
2024年04月16日 07:50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一年多来,碳酸锂价格上演了一番过山车式的走势,从2022年60万元/吨的高点,下挫至2024年9.7万元/吨的低点。“减产”“停工”“行情不好”……成为宜春这座被称为“亚洲锂都”城市大街小巷热议的话题。近期,记者实地调研宜春多家碳酸锂生产企业发现,碳酸锂价格大幅下跌,相关企业受到严重影响,减产、停产情况频现。2024年,供大于求的局面料难以改变,行业“磨底”之路将延续。从长远看,为规避市场风险,企业应加大力度获取资源,同时通过多种方式构建完整产业链,提高抵御市场波动风险的能力。

近期,特高压、电网设备等相关概念股2023年业绩陆续揭晓,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特高压行业发展呈现向好态势。近年来,国家电网一直把特高压工程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建设特高压工程“24交14直”,涉及线路3万余公里,变电换流容量3.4亿千伏安,总投资3800亿元。在政策引领下,特高压项目建设将显著提速,产业链上市公司将持续受益。

截至4月15日收盘,数据显示,A股申万二级电力板块共有9家上市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受益于燃煤电价低于预期,电价电量同比上升,今年一季度,除闽东电力外,其余8家电力上市公司业绩全面预喜(5家预增、3家扭亏)。同时,多家电力企业一季度发电数据显示,火电、新能源、核电机组发电量同比普遍攀升。业内人士表示,容量电价与辅助服务市场化定价等政策连续出台,后续燃料成本和财务费用还有下降空间,火电综合盈利能力将稳中有升,电力行业景气度将持续提升。

上海证券报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本届广交会以“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开放”为主题,于4月15日至5月5日在线下分三期举办。脑机接口智能仿生手、自动导航的运输设备、人工智能翻译机等智能产品、自动化无人操作生产的高精密低噪音压力机……本届广交会展示先进制造成果,预期现场新品超过100万件,参会大采购商增多,境外采购商参会意愿加强。截至4月15日17时,境外采购商线下到会已超6万人,来自全球205个国家和地区,到会人数比上届同期增长18.5%。

新“国九条”提出,全面加强基金公司投研能力建设,丰富公募基金可投资产类别和投资组合,从规模导向向投资者回报导向转变。稳步降低公募基金行业综合费率,研究规范基金经理薪酬制度。从基金行业动向来看,近一年来,公募基金行业费率改革已经在稳步推进中,不仅有自上而下的政策推动,还有自下而上的市场竞争驱动,在双向因素的作用下,费率改革有望进一步深化。此外,基金经理薪酬制度改革备受业内关注,多家基金公司已初步制定了基金经理限薪方案,后续有望逐步落地。

上市公司2023年年报正在密集披露,不少公司也发布了202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业绩成为机构眼下布局的重要考量因素。从基金定期报告披露的持仓情况看,不少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早已被公私募基金重仓买入持有。以面板龙头京东方A为例,该公司预计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8亿元至10亿元,同比增长223%至304%。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管理的两只产品,2023年三季度重仓买入京东方A共6.8亿股,并坚定持有到去年底,持仓市值超过26亿元。

证券时报

在新“国九条”出台后,上交所拟修改主板、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中有关分红的规定,明确对分红不达标采取强约束措施,将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纳入“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的情形,向投资者提示投资回报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吉林高速连续三年盈利增长、累计净利润达12.58亿元但不分红,日前引发各方关注。4月14日晚,上交所发出监管问询函,要求公司明确说明连续多年盈利但多年未实施现金分红的原因,详细列示留存资金的具体使用规划等。此前,方大特钢2023年年报公告拟不进行利润分配,也被上交所监管问询。在监管督促下,方大特钢调整了分红方案。

宁德时代一季度净利105亿 穆迪上调评级

4月15日晚间,宁德时代披露了2024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告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97.7亿元;净利润105.10亿元,同比增长7%;扣非净利润92.47亿元,同比增长18.56%;经营性现金流持续强劲,达到283.6亿元;期末货币资金达2886亿元。4月15日,穆迪评级基于对宁德时代行业地位、领先技术、良好需求前景、多元化客户基础、高进入壁垒、审慎财务政策的认可,将宁德时代主体评级进行上调,由Baa1上调至A3,并给出稳定展望。

4月15日晚间,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吉祥航空春秋航空等披露3月运营数据,整体运力进一步回升,其中国际航班运力普遍翻倍,不过环比2月增速略有放缓。3月,中国国航的国际客运运力投入和旅客周转量同比大幅提升。南方航空的客运和货运运力均出现回升,其中国际客运保持翻倍增长。根据民航局1月预判,今年全行业将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1360亿吨公里、6.9亿人次和76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约14.4%、11.3%和3.3%。

证券日报

随着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分红督促力度的持续加大,记者注意到,多家曾连续多年“零分红”的公司陆续披露分红预案。据统计,包括京粮控股中国铁物浙江世宝永贵电器抚顺特钢安孚科技等在内的逾10家2018年至2022年均未分红的上市公司近日陆续披露了《关于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告》。截至4月15日,有423家公司在上市后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这些公司主要分布在机械设备、电子、化工、医药等行业。

4月15日,又一家头部公募机构博时基金发布二季度策略报告,而4月份以来,已有多家头部机构的相关报告渐次出炉。据上述报告,公募机构普遍认为,A股市场短期或维持震荡,中期则有较好机会。进一步梳理各家公募机构二季度策略报告,在风格研判和策略配置方面,不同机构偏好、侧重点各有不同,而低估值高股息的策略则被多数机构“偏爱”。

2024年一季度,以农夫山泉、康师傅、东鹏饮料为代表的龙头饮料企业先后宣布新的投资项目,新建生产基地扩大产能。在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头部饮料企业接连大手笔扩产,背后有何深意?中国食品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对记者表示,一方面是匹配未来一些新品类的发展、创新升级以及迭代的需求;另一方面去掉老旧产能,与碳中和目标有更好地匹配,这符合国际发展趋势。业绩的大幅回暖也给了饮料企业加速投资的信心。2023年,农夫山泉实现营收426.67亿元,同比增长28.4%;归母净利润120.79亿元,同比增长42.2%。2023年,东鹏饮料实现营收112.63亿元,同比增长32.42%;归母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增长41.60%。

编辑:胡晨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