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二八分化 绩优股的春天或要来了

市场二八分化 绩优股的春天或要来了
2024年04月16日 06:31 南宁晚报

■本报记者卢道明

  4月15日是新“国九条”出台后首个交易日,A股放量反弹,三大指数均涨超1%。全天市场上演“冰火两重天”,大小盘股二八分化走势明显,大市值的蓝筹权重股集体上攻,带动各主要股指上扬。与蓝筹权重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市值不足50亿元的个股中超九成下跌,全天微盘股指数大跌8.92%,A股市场透露了一个重要转变信号——蓝筹绩优龙头股的春天或要来了!

行情 多空博弈激烈 盘中指数巨震

  4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继2004年、2014年两个“国九条”之后,国务院出台的资本市场第三个“国九条”。前两次“国九条”发布后,A股迎来两轮波澜壮阔的牛市,沪指最高分别达到6124点、5178点。第三个“国九条”发布后,A股能否走强备受市场高度关注。

  在新“国九条”利好政策的推动下,4月15日A股市场迎来了交易首日的大幅上涨。不过,市场走势一波三折,多空博弈激烈。沪深两市开市后,三大指数表现不一,创业板表现较强全天红盘,沪指低开迅速拉升,冲上3038点后突然掉头向下,一度跌破3000点,但很快走V一路走强,临近午盘前最高涨至3066.94点。午盘后,大盘窄幅震荡,14时后,各大指数小幅回落,但临近尾盘,多头再度发力,三大指数走势回暖。

  截至收盘,沪指涨1.26%,报收3057.38点;深证成指涨1.53%,报收9369.70点;创业板指涨1.85%,报收1795.52点。

  在政策的积极影响下,市场交易活跃度明显提升。沪深两市当天成交额9971亿元,较上个交易日放量1869亿元。资金流向方面,工程机械、交运设备、航空机场等净流入排名靠前,其中工程机械净流入7.31亿元。净流出方面,有色金属、文化传媒、专用设备等净流出排名靠前,其中有色金属净流出15.88亿元。

  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入81.08亿元,在15日早盘9:30至9:50,也就是当天最惊险的下跌段,北上资金大手笔买入,20分钟净买入额约90亿元,极大扭转市场情绪。

热点 蓝筹权重股大涨 金融股一路走高

  全天市场上演“冰火两重天”,一边是全线飘红的大市值蓝筹权重股,一边则是集体大跌的小市值微盘个股。2月6日这波反弹以来,市场已很少出现这样大小盘股二八分化走势明显的情况。

  行业板块多数收跌,保险、证券、银行、航空机场、船舶制造板块涨幅居前,其中船舶、保险、石油、酿酒板块上涨超过3%,旅游、酒店餐饮、综合类、公共交通商贸代理板块下跌均超过3%。个股跌多涨少,上涨股票超过1200只,超4000只个股下跌,全市场共317只个股跌停,其中ST个股有76只;小市值不足50亿元的个股中超九成下跌,微盘股指数全天大跌8.92%。

  4月15日,大市值蓝筹权重股集体爆发,中纺标涨超20%,中远通20cm涨停,中国中车中邮科技中公高科等涨停,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中国石化等多只中字头权重再创阶段新高。

  以保险、券商、银行为主的金融股走强,保险板块方面,中国太保涨近7%,中国人保新华保险涨超4%,中国人寿涨3.7%;券商板块方面,首创证券涨停,信达证券涨约6%,西部证券长江证券湘财股份等涨超4%;银行板块方面,中信银行常熟银行涨超3%,平安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涨超2%。

  此外,白酒和食品饮料板块表现抢眼,张裕A泸州老窖迎驾贡酒五粮液等涨超4%,贵州茅台涨超2%。

  15日白马蓝筹股集体上攻,带动各主要股指上扬。国信证券表示,新“国九条”发布,“红利+”迎来长期估值重塑。参考海外经验,日本2005年在《公司法》明确分红政策后,上市企业股息率中枢大幅提升,其“红利+”行业分成两类,其中一类是股息率显著跑赢的传统高股息,映射到A股包括电力、运营商、煤炭、银行等中字头个股。

分析 市场迎来新变化的起点 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

  4月15日,A股三大股指均呈现强劲的上涨势头,三大股指均上涨均超过1%,创业板指一度涨逾2%。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新“国九条”的出台是推动A股大涨的主要因素之一,市场迎来新变化的起点,蓝筹绩优龙头股的春天或要来了!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15日盘面出现反复震荡,白酒、锂电等板块出现了较大幅度反弹,上证指数也围绕3000点出现了反复震荡的走势,显示多空分歧已然较大。而上周五汇金增持四大行也表明“国家队”再次出手来稳定市场,所以对于后市,大家要保持信心和耐心。新“国九条”的出台对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但是当前经济复苏力度还不大,而房地产当前也面临着成交低迷、房价下跌等问题,所以这次不一定和前两次一样会出现大的牛市,但是可能会推动优质股票的估值恢复,也就是说,市场可能会开启一轮慢牛、长牛行情。

  15日为何两市分化会如此严重?造成这种风格变化的因素就在于新“国九条”的政策导向。新“国九条”涵盖了资本市场的多个方面,其中明确提到: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对多年未分红或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限制大股东减持、实施风险警示。加大对分红优质公司的激励力度,多措并举推动提高股息率。在政策的影响下,微盘股、小盘股在15日跌幅非常大。而高股息方向集中在煤炭、电力、石油、电信运营、工程机械等方向,是中字头相对集中的一个方向,也是市场的蓝筹权重方向。

  15日A股市场透露了一个重要转变信号——蓝筹绩优龙头股的春天或要来了!巨丰投顾表示,在新“国九条”的指引下,市场或迎来新变化的起点。一方面,随着市场对政策的期待和新行情的预期,高景气度、高ROE、高股息优质龙头企业有望成为市场的共识,成为资金追逐的焦点;另一方面,“问题股”或从此消沉。尤其是基本面较差、多次亏损以及常年不分红等相关上市公司,或逐步成为市场的“弃子”。对于新“国九条”来说,不仅是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重要指引,也在无形当中给投资者指明投资方向,甚至在众多上市公司当中进行了标的的筛选。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应紧跟政策指引,优化自己的投资理念以及组合的配置。

  中信建投认为,新“国九条”出台背景下,不致力于股东利益最大化的题材股将逐渐被边缘化,红利风格依然维持高胜率,中期看高赔率的景气成长机会将陆续涌现,但短期线索有限,需耐心守候。行业推荐:家电、石油、电力、有色、通信、电子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蓝筹 市值 A股 权重股 股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