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黑天鹅事件看绩优股的安全边际

从黑天鹅事件看绩优股的安全边际
2024年04月16日 00:16 媒体滚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北京商报

  海外黑天鹅事件并未影响到A股的情绪,叠加资本市场新“国九条”利好,低市盈率的绩优股集体大涨。绩优股从短线来看,股价表现可能不如一些中小盘股活跃,但在遇到突发黑天鹅时,绩优股的安全边际就格外凸显,毕竟绩优股的投资价值摆在那里,避险价值更高。

  资本市场新“国九条”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A股多数股票下跌,但是绩优股却涨幅较大,这是因为绩优股具有良好的业绩和成长性,同时绩优股也会有更强的分红能力以及回购股份并注销的实力。而在遇到突发利空事件时,绩优股的抗跌性优势格外突出。反之,绩差股不仅业绩不佳,很难回报投资者,而且还有更大的退市风险,且遇到突发事件还会有更大的跌幅。

  从新“国九条”的细节看,绩优股的优势愈加明显。明确提出要降低壳资源的价值,推动应退市股票退市,这说明未来的重组上市难度将会进一步提高,因为只有降低重组的成功率,才能从根本上降低壳资源的价值,具有釜底抽薪的效果。

  在新“国九条”之下,ST股和绩差股的投资价值会持续下降,对应而来的,是面值退市和市值退市的风险。所以从4月15日的走势看,绩差股股价多数走低。反之,绩优股因为有更多的分红可能,而且因为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并注销也会计入现金分红的预期,所以投资者有理由认为未来绩优股会有更多的利好因素支持。因此,大量资金撤离绩差股,流入绩优股,最终形成了绩优股走势强于绩差股的情形。

  实际上,新“国九条”的主旨还是鼓励投资者进行长期价值投资,同时价值投资也是投资者唯一可以实现长期盈利的方式方法。如果价值投资再配合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投资者将能实现更好的避险操作,这个理念就是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进行投资。

  绩优股的数量有很多,但并非每一家公司的基本面投资者都能了如指掌,因此投资者应该首选熟悉的行业进行投资。例如投资者自己对银行业比较熟悉,就可以选择认为比较优秀的银行股买入并持有。这样可以让投资者踩雷的概率更小,对于并不熟悉的行业,投资者可以回避买入,或者通过购买公募基金进行持股,这样能分散掉持股意外爆雷的风险。

  在普通行情中,若以短线眼光去看待绩优股,或许它们的股价表现并不出众,但在突发利空之时,绩优股的高安全边际优势就会马上显现。如果以中长线思维去看待绩优股,投资者最终会发现,其实持有绩优股才是数学期望为正值的投资。

  目前市场上的绩优股和微盘股的分化走势,或许仅仅只是开始,毕竟市场的投资理念正在发生转变,投资者还是应该顺应趋势,作出正确的选择。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