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互免签证“满月” 两国游客互访热络

中泰互免签证“满月” 两国游客互访热络
2024年04月05日 07:0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旅游报

□ 本报记者 张 宇 首席记者 王 玮

4月1日,中泰互免签证协定生效“满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3月1日中泰互免签证协定生效、两国迈入“免签时代”以来,两国游客互访热度持续攀升。携程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公民赴泰国出境游订单量同比增长20%,泰国旅客入境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70%,环比上月增长116%。

泰国旅游与体育部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今年以来泰国累计接待外国游客超937万人次,创造收入约4547亿泰铢,其中中国游客超过175万人次,稳居榜首。

4月3日,拼假出游的北京游客吴天源带着女友开启了泰国曼谷3晚4天之旅。“出境过程非常顺畅。中泰互免签证后,可以拿着护照‘说走就走’。我们提前做了功课,入境泰国的程序非常简便。”登机后,吴天源给记者发来一张现场照片,可以看到机上坐满了前往泰国曼谷的旅客。“坐在我周围的大多是去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而且跟我一样的年轻人居多。”吴天源告诉记者。

刚刚带着孩子到达曼谷的宁波游客孙怡告诉记者,在旅游景点,经常能看见中国游客的身影。“这几天有很多认识的朋友在泰国度假。清明假期时间不长,比较适合到东南亚国家旅游,免签是一个很关键的推动因素。同时,泰国泼水节临近,大家都想来看看。”孙怡说。

来自OTA平台的数据显示,泰国是中国游客清明假期出境游热门国家之一。携程数据显示,清明假期前往泰国的出境游预订量同比增长54%。

“中泰免签后,现在选择‘说走就走’的客户明显增多。从途牛近期预订数据来看,泰国自由行和跟团游占比接近1∶1,‘机票+目的地’半自由行等更灵活的旅游产品需求增长明显。女性客人占比55%,白领人群占主流。此外,年轻游客对小团、纯玩团需求更高。”途牛出境短线业务负责人范东晓介绍。

“清明假期,泰国曼谷、普吉岛等成为上海游客短途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自由行、包机游成为泰国游的两大‘热词’。针对国内消费者的出游需求更偏向于个性化、有深度与注重细节的体验,春秋旅游推出了由广州直飞泰国普吉岛的旅游包机、‘普吉微度假’2天1夜自由行套餐等产品,用更紧凑的节奏圈粉年轻客群。目前,清明假期前后的相关包机产品几近售罄。”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透露。

免签政策利好带来了“双向奔赴”效应,也让泰国游客来中国旅游的热情更加高涨。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来自泰国的入境游客持续增长。

“中泰互免签证之后,极大方便了泰国游客到访中国,激发了泰国游客到中国的兴趣。”张家界天马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泰国部经理李俊告诉记者,“3月1日至4月1日,我们接待的泰国游客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3至4倍,团量很大,导游出现紧缺。预计4月泰国泼水节假期,泰国入境游团队会出现一个高峰。”

中泰免签政策落地后,许多泰国博主来到中国,制作短视频,向泰国民众介绍美丽中国。“太方便了,无需签证,边检工作人员还告诉我在哪排队可以更快通关。高效服务让我想向更多的泰国朋友推荐中国。”一位泰国籍网红博主说。

西双版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数据显示,中泰互免签证政策实施后,3月,西双版纳机场口岸泰国籍入境人数环比增长1183.87%。

“清明假期,泰国旅客入境中国旅游预订量同比增长381%。我们近期发布的2023至2024年入出境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泰国是中国入境游客源地TOP10之一。”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沈佳旎介绍。

“3月开始,我们陆续接待了多批泰国方面的‘商务+旅游’团队。从需求来看,泰国客人对游玩舒适度需求较高。比如,早上在酒店用餐后再出发,不接受早餐打包,热衷体验景区的索道、游船项目等;就餐方面,更偏爱北京烤鸭、宫廷特色菜等。”途牛定制游负责人赵静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