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 文明 平安——各地服务保障清明祭扫速写

绿色 文明 平安——各地服务保障清明祭扫速写
2024年04月04日 09:39 民政部网站

转自:民政微语

缅怀逝者、寄托哀思是清明节的重要内容,文明绿色、倡树新风是清明祭扫的主旋律。近期,各地在倡导绿色、文明、安全、有序祭扫方面作出了新探索,在保障清明祭扫平安、有序方面采取了多项举措。

​科技赋能追思会

​“请问,生的意义是什么?”

​ “生命的意义在于探索和发现,在于奉献和服务,总之,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段时光更美好。”

​3月26日,浙江省杭州市安贤园举办了一场独特的体验活动。在“无境数智生命体验空间”,270度巨型屏幕让现场的所有人仿佛置身浩瀚的宇宙,人工智能管家“小无”用充满磁性的嗓音诠释着生命的意义。

​“‘小无’不仅能为个性化追思会提供引导服务,还能提供疗愈祈福和心理抚慰等服务。”安贤园副总经理单璐告诉记者,这种方式可以改变传统的、程式化的祭奠和缅怀流程,在坚持绿色、文明、低碳的同时,为逝者家属提供更加丰富的体验。

​“我母亲非常开明,她在报纸上看到生态葬的信息后,就决定采用这种方式安葬。”杭州市民邓志来告诉记者,去年清明节前,他遵照母亲的遗愿把骨灰安葬在了安贤园的花坛中,在安葬当天,他看到现场有个大屏幕,可以将逝者照片通过电脑技术生成立体影像,“我就把母亲的照片提供给工作人员,不一会儿,母亲的影像便出现在屏幕上,还不时地向我眨眼。”

​记者了解到,邓志来所体验的技术是安贤园2023年推出的“融”生态沉浸式追思礼的一部分,而今年的“无境数智生命体验空间”是安贤园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又一次探索尝试,同时也是浙江省内第一家投入使用的数智缅怀场所。

​“虽然通过人工智能还原逝者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但要尊重家属的意愿,并进行深入沟通,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以审慎的态度开展这项服务。”单璐表示,安贤园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就是轻物质、重精神,轻安葬、重纪念,把“入土”做小,把“为安”做大,目前的重点是推广个性化追思会,希望通过科技赋能,为逝者家属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更加温暖的情感寄托。

融于芳土花为伴

​“妈妈,您的离去让我们心中的空缺难以填补,但最终您以回归大自然的方式继续存在于我们的世界之中。您的身体和灵魂化作朵朵鲜花,您的精神和爱将永远与我们同在。”望着母亲的骨灰庄重安葬于花坛中,一位逝者家属手捧小黄花深情地倾诉着思念之情。

​3月28日,广东省深圳市殡葬服务中心在吉田墓园首次举办了花坛生态葬活动, 252具逝者骨灰在鲜花的陪伴中回归自然。

 “花坛葬区命名为‘繁花’,由5个花坛组成。安葬的骨灰不刻碑、不留名、不留标识。”深圳市殡葬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花坛葬不收取任何费用,倡导无烟祭扫,除现场以鲜花等方式寄托哀思外,逝者亲属还可通过“生态葬云纪念馆”进行在线追思。“作为一种新型生态葬方式,骨灰花坛葬可节约大量的殡葬用地,也能最大限度地减轻群众的经济负担。”

 繁花常伴,思念常在。随着工作人员将逝者骨灰通过可降解容器深埋于花坛之中,缓缓覆上新土,种上鲜花,参加花坛葬的亲属们面向花坛行鞠躬礼,为亲人送上鲜花,并在花坛边的树上系挂丝带和手写卡片,深情缅怀亲人,寄托哀思。

 “我在网上了解到花坛葬后,觉得是一种很好的追思方式。”参加花坛葬的李女士说,她比较崇尚绿色环保理念,加上母亲生前也有此意愿,所以决定把骨灰埋入花坛中,让鲜花陪伴着母亲。

 记者了解到,为弘扬文明、低碳、安全的祭扫新风,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市民政局日前联合发出“践行文明新风·助力和谐清明”倡议书,倡导广大市民移风易俗、低碳祭扫,以鲜花丝带代替纸钱香烛,以植树缅怀、踏青遥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寄托哀思、追忆先人。

水溶信笺寄哀思

​“亲爱的爸爸,您还好吗?请您放心,我已经长大。愿天堂没有病痛,我想您了。”3月29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节地生态示范园中,一张张记录着对已逝亲人思念的精美信笺,缓缓沉入清水中,字迹慢慢模糊,纸张渐渐透明,浓浓的思念也伴随溶化的纸笺传递给遥远的亲人。

​当天,一场以“感悟生命、绿色清明”为主题的社会公祭活动在银川市节地生态示范园举行,9位逝者的骨灰安葬于草坪中。“父母节俭了一辈子,生前特别嘱咐丧事不要大操大办,因此我们选择了生态安葬,让他们回归自然。”逝者家属杨先生说。

​“葬花埋骨,敢为人先;节地生态,不争寸土。”伴随着志愿者诵读的祭文,家属们将逝者骨灰散撒入草坪穴坑内,覆上泥土,铺上鲜花,在水溶信笺上写下思念的话语,以全新的方式寄托哀思。

​“传统习俗需要适应时代变迁,倡导文明祭扫新风也需要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银川市福寿园常务副总经理林毅介绍,在今年的祭扫中,一套全新的祭扫纸进入了银川市民的视野,其中有钱帛、有信笺,有的还能叠成纸船、千纸鹤。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祭扫纸不是用来焚烧的,而是投入水中,遇水则溶。

​今年,银川市民政局联合各殡仪服务机构推出水溶信笺新型环保祭扫方式。水溶信笺以合成再生植物原浆为主要原料,纸上的文字和图案用的也是食品级颜料,入水即溶,不产生残渣及烟尘。“水溶类似焚烧,同样是化有形为无形的过程,但是水溶更环保,社会各界对这种方式反响不错。”林毅说。

​清明节期间,银川市还开展文明祭扫倡议活动,引导公众以鲜花祭扫、植树绿化、撰文追忆、家庭追思等方式祭奠。同时,在公墓陵园建设网络祭扫空间,为群众提供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云祭扫等服务,营造绿色、生态、文明、安全的祭扫氛围。

文明祭扫新风吹

​“以前清明祭扫,我们习惯烧纸钱。今年我们选择鲜花祭扫,更环保也更文明。”家住陕西省渭南市的秦女士,在渭南民政微信公众号上看到文明祭扫倡议书后,便与家人商定选择这种新的祭扫方式。

​3月下旬以来,渭南市各级民政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以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比如,蒲城县殡葬管理所及所属公墓在清明节期间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群众可用纸钱等祭扫物品免费置换鲜花。

​在移风易俗宣传的引导下,不少群众已经转变了祭扫观念,在墓碑前敬献鲜花、和已故亲人说说心里话,成了更多人的选择。因为需求增加,渭南市不少花店在清明节前提前购进黄菊花和白菊花等供群众选择。

​为满足特殊群体祭扫需求,渭南市殡葬管理所设立了绿色通道,群众可通过电话、线下咨询等方式预约,现场会有工作人员提供引导服务。富平县民政局积极与县交通局、交警大队等对接,在清明节期间对重点祭扫场所实行车辆限流管理,并开通“绿色文明祭扫 推动移风易俗”清明节服务专线,为祭扫群众提供贴心服务。此外,富平县民政局还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殡葬服务行业的价格和服务进行了规范和检查,维护了市场秩序。

​面对群众多元化的祭扫需求,渭南市各级民政部门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全力以赴保障群众清明祭扫平安、有序、绿色、文明。

统筹协调保平安

​清明节前,江西省九江市民政局联合市文明办、市森防办发布安全文明低碳祭扫倡议书;专门设立办公室,统筹协调各地的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督促公墓管理单位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隐患,清理防火隔离带,组织开展值班巡查。同时,市民政局还与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工作组,在该市城区三大公墓区开展交通疏导、安保、防火等工作。

​为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九江市殡葬事务中心组织了两轮消防培训和实操演练,中心干部职工和三大公墓区管理人员协力加强祭扫高峰期的值班值守,引导群众安全、文明、有序祭扫。“清明节期间,全市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审批,不准带火种上山、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马宿岭公墓、华裔陵园全面清理墓区灌木杂草,完成部分路面、台阶的修缮,保障群众安全祭扫。贺嘉山陵园在园内搭设便民帐篷,并为祭扫群众提供免费轮椅、平价鲜花和墓区内电瓶车接驳服务。德安县、瑞昌市等地的公墓管理单位提供代客祭扫服务,在接受委托后,代群众给墓穴清理杂草、清扫环境、敬献鲜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清明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