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手机“掉队”带来的启示

诺基亚手机“掉队”带来的启示
2024年03月25日 08:15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作为功能机时代的霸主,诺基亚手机曾经创造了巨大的辉煌,但也因错失智能手机发展机遇而“掉队”。

近期,外媒Visual Capitalist统计了有史以来最畅销的15款手机型号,其中诺基亚和苹果包揽前十。今年初,外媒报道称,诺基亚手机昔日制造商HMD Global正在逐步推进品牌“去诺基亚化”,预计今年不再推出诺基亚品牌智能手机。不久后,诺基亚公司也在官网上宣布,正式移除其手机板块。

那么,诺基亚手机为何衰落?其衰落对中国企业有哪些启示?

错失手机赛道变迁战略机遇

自成立以来,诺基亚公司涉足造纸、化工、橡胶、电缆、通信等多个领域,其中手机业务给诺基亚带来了全球声誉。1996—2011年,诺基亚手机连续15年牢牢占据全球手机市场第一名的位置;在鼎盛时期,全球每10个人中就有4个人使用诺基亚手机。然而,2012年,诺基亚的全球手机市场份额被三星反超,诺基亚手机的辉煌时代就此终结。2013年,诺基亚手机业务被微软收购。

通过梳理可发现,诺基亚手机的衰落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04—2007年,即从诺基亚发售首款触控屏手机Nokia7710到初代iPhone诞生。在这个阶段,诺基亚由于没有坚持在智能手机赛道上全力布局,错失了手机赛道变迁的战略机遇。第二个阶段是2007—2013年,即从初代iPhone发布到诺基亚手机业务被微软收购。在这个阶段,诺基亚由于没有采取行之有效的转型策略,与智能手机发展的关键窗口期失之交臂。

目前,关于诺基亚在第一个阶段错失赛道变迁机遇的研究非常丰富,产业界和学术界已经从顶层战略、企业文化、技术理念、管理模式等不同方面总结了很多原因,而对第二个阶段诺基亚转型失败的研究则相对较少。自2010年以来,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的格局,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有新的手机厂商崛起。这也意味着诺基亚在第二个阶段其实是有“逆风翻盘”机会的。然而,在手机领域拥有巨大技术和声誉优势的诺基亚,却陷入了“船大难掉头”的转型困境。笔者认为,诺基亚转型失败的主要原因包括以下三方面。

第一,新赛道的传统路径化。当智能手机时代来临时,诺基亚仍固守过去功能机的发展模式,希望在新赛道上沿用自身的旧专长,未能彻底调整产品理念。例如,键盘、滑盖等功能机时代的元素在诺基亚智能手机的设计上仍有不同程度的体现。

第二,消费升级的感知滞后化。随着手机技术的不断升级,智能手机领域的竞争主要围绕视觉体验展开,消费者更多关注产品的分辨率和刷新率。而诺基亚仍将信号好、抗摔等既有优势作为产品卖点,对手机消费升级趋势的洞察较为滞后,在提升视觉体验上始终没有取得突破。

第三,产品创新的短期主义化。入局智能手机赛道后,诺基亚手机也实现了一些技术创新,如屏幕双击唤醒、概览屏幕、光学防抖、内嵌耳机等,但它们多是一种基于短期主义的产品微调。作为曾经的全球头部厂商,消费者对诺基亚产品有非常高的心理预期,然而诺基亚智能手机却一直缺乏革命性创新。这在某种程度上反而消耗了消费者的热情和期待。

技术创新才是长盛不衰的秘诀

在技术快速更迭的今天,面对突然涌现的颠覆性创新产品,任何一家企业都不能保证永远下出创新“先手棋”。从门户时代转向移动时代的过程中,诺基亚手机在新旧赛道变迁中衰落。今天,我们正从移动时代走向智能时代,诺基亚公司的案例对我国企业发展具有很强的启示意义。对于企业来说,既有优势并不能保证它们顺利实现赛道转移,基于长期主义的技术创新才是长盛不衰的根本。

第一,要谨慎对待“旧专长”。技术升级带动赛道变迁,“旧专长”在新赛道上可能成为企业发展的包袱。在智能时代,企业需要慎重对待自己的既有专长,尤其不能寄希望通过“旧专长”来抢占新赛道。要基于产业发展新动向有选择地发挥“旧专长”,避免陷入路径依赖。

第二,要勇于打破“舒适区”。在高度竞争的市场环境中,习惯去摘“低垂的果实”会导致企业竞争力退化。进入智能时代,消费者对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相关应用和产品的心理预期将进一步提高,如果企业长期处于“舒适区”,要么被消费者抛弃,要么被其他企业赶超。只有不断走出“舒适区”,积极感知并满足用户的新体验、新要求,企业才能保持不掉队。

第三,要坚持做好“长创新”。当前,全球科技领域正在发生高波动、深层次的快速变革,短期主义下的技术创新是一种被动行为,只能与市场需求形成短暂平衡,并不能化解企业发展的长期困境。企业只有保持战略定力推进“长创新”,实现技术和产品的重大变革,以此应对新变化、适应新趋势,培育发展新动能,才能在新赛道上站稳脚跟。

(作者左鹏飞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陈静系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研究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