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展开探讨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AI有产业优势

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展开探讨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AI有产业优势
2024年03月25日 08:21 深圳新闻网

转自:深圳商报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5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3月24日,在“人工智能+”院士论坛,专家学者们围绕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展开探讨。“人工智能+”,加号的后面是什么?专家们一致认为,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只有与产业紧密结合,在产业链上尽快落地,才能焕发出更大的能量。而在这一点上,粤港澳大湾区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

当人们一次次为ChatGPT、Sora惊呼的时候,很多人会问: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什么时候会有属于自己的原创性突破?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丁宁表示,美国在语言大模型上面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靠的是时间的积累,也有“运气”的成分。丁宁表示,美国在语言大模型方面的突破得益于互联网时代的数据积累,但人工智能不能只是停留在大脑思考逻辑层面,还要有“自己的身体”,跟物理世界进行交互。在这一点上,以机器人为载体的人工智能会是下一个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

丁宁认为,中国全工业体系覆盖面广,又存在丰富的多样性,可以获得与物理世界交互的海量数据,这将为我们在下一代人工智能大模型取得突破提供支撑。而另一方面,以此为基础产生的大模型,也会给实体产业全面赋能。

取之于产业,用之于产业,中国完整的硬件装备实体产业、丰富的应用场景,为人工智能下一步发展打下了基础。在这一点上,粤港澳大湾区无疑具备巨大优势。丁宁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的完备体系,在未来会为我们的人工智能支撑起到核心的作用。目前,我们都是在个别的具体场景上实现应用,由‘点’到‘面’还需要时间。但只要我们把工作做扎实,不盲目跟风,我相信中国的人工智能很快也能找到自己的突破路径。”

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优势,为人工智能落地提供了优渥土壤。香港大学副校长申作军教授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必须要落地,要与产业相结合,而“粤港澳大湾区是人才高地和产业高地,非常多的企业都在这里发展起来,这是非常难得的基础。”他表示,深圳在人工智能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从实验室到科研机构,到产业,再到算力的布局,都做得非常好。未来,相信深圳会是中国人工智能不断发力的地方。”

在这个过程中,深圳毗邻香港的地理优势和产业孵化优势让申作军十分看重。他举例说,香港大学一位做人工智能研究的教授,最近就带着科技成果来到深圳前海进行产业孵化。在他看来,香港高校的科研能力与深圳的产业基础应该碰撞出更多火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