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只公募基金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 知名基金经理用4500字长文阐述其投资观点

8只公募基金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 知名基金经理用4500字长文阐述其投资观点
2024年03月25日 01:08 证券日报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专题:聚焦2023基金年报:基金经理如何调仓换股?谁家盈利能力最强?

  本报记者 王思文

  公募基金首批2023年年度报告如约而至。截至3月24日记者发稿,全市场有2家基金管理人公布旗下8只基金产品(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下同)2023年年度报告。

  首批公布2023年公募年度报告的基金管理人分别为中庚基金和博时基金。从披露的基金类型来看,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共有3只、债券型基金共有2只。

  随着首批2023年基金年报的披露,公募基金最新持有人户数也公布于众。具体来看,截至目前,持有人户数最多的是混合型基金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人户数达到18.44万户;其次是股票型基金中庚价值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人户数为9.67万户;股票型基金中庚小盘价值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紧随其后,持有人户数为8.74万户;另外还有3只基金产品的持有人户数超过2万户。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四季报相比,市场更关注基金年报对2024年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的详细阐述,以及对未来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最新展望。这也是基金持有人了解基金经理最新市场判断的一个重要窗口。

  在首批披露的年报中,中庚基金知名基金经理丘栋荣的2024年投资策略和未来市场投资机会展望最受市场关注。丘栋荣在2023年年报中发表了长达4500字的投资观点。他表示:“2024年前两个月,市场波动急剧放大,A股诸多指数和个股估值和定价都创了新低。而恰恰此时积极配置,正确地承担风险有望获得更多的风险补偿。展望2024年,内外不确定预期有部分落定,内部供需修正和外部压力缓释的概率更高,我们应该更客观、理性、主动地看待这一切的变化,也更应在当前熊市底部,积极关注那些率先走出低谷的行业和公司,敏锐地捕捉那些未来的美好。”

  谈及权益资产方面的看法,丘栋荣认为,权益资产此时具有普遍低估值,机会分布广泛的特点,配置上关键在于发现下一阶段基本面持续改善,盈利能力有望实现高增长和高弹性的公司。整体权益资产有很强的右偏分布特征,是值得承担风险的大类资产。

  债券资产方面,博时利发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王帅在年报中表示:“2024年,我国宏观经济仍将保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全年债券市场仍有机会。”

  王帅称,目前尚不具备债券转熊的条件,全年看,债券市场仍有机会,要积极把握收益率波动的机会。

  按照行业惯例,在披露年报的一个多月前,基金已先行披露了四季报,导致年报中包含许多已披露过的重复信息。比如,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基金资产净值、净值表现前十名重仓股名单等。因此,投资者需多关注四季报未披露的内容,如全部持仓股、累计买卖股票、持有人户数、持有人结构、未来投资展望等,从中了解所持基金产品的收益来源和特征等,进而做出更适合自身需求的投资选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