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农人”到“兴农人”

从“新农人”到“兴农人”
2024年03月18日 07:49 西部网

转自:陕西日报

“一斤就能卖到30多块钱哩。”不久前,山阳县法官镇法官庙村党支部副书记赵谋怀介绍着村上发展的清水虾,“咱这虾喝的是纯净水,吃的是荷花叶,干净又美味。”

参加完商洛市委组织部和中国农业大学联合举办的“乡村CEO”(乡村经营管理人才)培训,赵谋怀感觉茅塞顿开。回到村上后,他向村两委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把清水小龙虾注册成商标,打造属于咱当地的特色品牌。策划开展捕捞节、品鉴节等活动,提升小龙虾的知名度,做大做强这个产业。”经过几个月的探索,法官庙村小龙虾产业发展已初见成效。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商洛市1303个村(社区)有党员5.29万名,但一直缺乏村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的经营管理人才。2023年7月,商洛市委组织部、市乡村振兴局与中国农业大学签订协议,合作举办“乡村CEO”专题培训,培养爱农村、懂农业、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乡村人才,让他们从“新农人”成长为乡村振兴路上的“兴农人”。

“学的都是立马能用上的”

“当时村上产业发展进入了瓶颈期,如何进一步扩大规模、拓宽销路、带动更多群众致富,我正愁理不出一个头绪呢。”洛南县四皓街道中心村文书张蓓说,“村上推荐我去参加‘乡村CEO’培训,教的正是咱缺的,学的都是立马能用上的。”

洛南县城以西4公里处的中心村,发展蔬菜产业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该村通过蔬菜种苗引进、试种、育苗、技术服务和蔬菜瓜果销售等,带富了十里八乡的蔬菜种植户,还谋划着如何进一步把产业做大做强。

参加培训回来的张蓓,牵头制定了中心村蔬菜产业发展规划,科学规范种植,利用微信、抖音等拓宽销售渠道,发展农旅融合产业。预计农旅融合产业项目投产后,年产无公害蔬菜1000余吨,可接待县内外游客10万余人次,能带动周边100余人就业增收。

2023年12月,中国农业大学在商洛成立教授工作站,派驻专家教授考察调研,量身定做培训方案,聚焦气候康养、农旅融合、农村电商、集体经济等课题,紧贴商洛实际进行专题辅导。

在商洛市职业技术学院“乡村CEO”培训班上,每次开班前,老师都让每一名学员提交一份专题报告,报告中列出家乡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以及自己对家乡发展的设想。培训期间,专家团队一对一进行指导,提高学员解决“三农”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为每名学员所在村制定一份发展建议方案。

“课堂上,我们轮流登台推介家乡农特产品,老师现场进行点评。”镇安县高峰镇正河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勇琴说,“培训实用性很强,学的都是我们急需用的知识,可以说是缺什么补什么。”

“增强了服务群众的能力”

“回来后,我们便策划实施了‘我在秦岭有棵树’活动,让镇安板栗从‘提篮叫卖’到‘网络源头认购’,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镇安县云盖寺镇金钟村支部书记王习尧说。

过去,金钟村集体经济薄弱。2023年8月,王习尧参加第二期“乡村CEO”培训,增强了互联网思维,提升了为群众服务的能力。“‘我在秦岭有棵树’活动开展以来,村集体增收2万元,群众增收4万元。”王习尧说。

“乡村CEO”培训聚焦村干部思路不清、经验不足、能力不强的问题,通过互联网+休闲农业培训,让学员逐步建立起互联网思维、市场化思维和跨界思维。

“原本还指着蜂蜜卖出去再投资扩大规模呢,现在连继续发展都没了信心。”去年养蜂割了500公斤蜂蜜的柞水县下梁镇嘉安社区搬迁户邹治斌,因蜂蜜销路不畅颇为烦恼。

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刘福利入户走访时,了解到邹治斌的难处,便将在培训班上学到的《“三农”短视频创作与直播分享》知识现学现用,通过拍摄抖音短视频和直播带货,很快便帮老邹在网上将蜂蜜销售一空。

“培训真的增强了咱服务群众的能力。”刘福利笑着说。

“对乡村振兴,咱这一代人责无旁贷”

“参加培训让我意识到乡村振兴有经验可学,但无固定模式可照搬。”山阳县色河铺镇桦栗沟村村委会副主任魏世奎说,“针对村上的实际情况,我们制定了打基础、谋长远、逐步发展特色产业的计划。”

培训归来后,村两委研究决定,桦栗沟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建设中药材加工厂,收购加工白芨、天麻、猪苓、连翘、五味子等,预计年纯收入20万元,可带动脱贫监测户106户增加收入,村集体经济年分红达2万元。

村干部是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操盘手。“乡村CEO”的培养,不但为产业发展夯实基础,更为乡村振兴谋划长远。商洛市发挥乡村头雁领航作用,持续培育壮大经营主体,让农民通过流转土地、基地务工、入股分红、承包经营等增收,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经济。

2023年7月,商南县试马镇大坪村村委会副主任刘梦蕾参加了“乡村CEO”商洛专题示范培训班培训,系统学习了“集群化、链条化、电商化”产业发展思路,深受启发。

“回村后,我们探索推出‘中心辐射’模式,将茶叶、核桃、蔬菜等传统产业联动,实现一、二、三产抱团发展。”刘梦蕾说,村上引进3家企业创办了大坪海创生态园,通过文旅观光带火了村内庭院式农家乐、青少年户外训练教学基地等产业,为村集体经济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商洛市已举办4期“乡村CEO”培训班,参训学员500人,后续还将再举办8期培训班,让全市1303个村(社区)每个村(社区)至少有1名新型乡村人才,让越来越多的“乡村CEO”行走在希望的田野上,带领村民创业,振兴乡村经济。

“培训坚定了我们扎根农村、建设家乡的决心和信心。对乡村振兴,咱这一代人责无旁贷。”“乡村CEO”、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村委会副主任李洋说。

编辑:胡一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商洛市 乡村振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