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重型车辆液氢储供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我国重型车辆液氢储供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2024年03月18日 08:48 国资委网站

转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近日,从航天科技集团获悉,由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01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型车辆液氢储供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标志着我国重型车辆液氢储供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液氢储供系统在重型卡车上集成并进行试车场公路实况考核液氢储供系统在重型卡车上集成并进行试车场公路实况考核

本项目以重型燃料电池车辆用户端液氢储供关键技术研究为切入点,围绕重载燃料电池商用车高密度储供氢的行业需求,以101所为项目牵头单位,联合清华大学、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0家优势单位组成的产、学、研、用、监、检一体的项目攻关团队。

该项目历时3年,完成了车载液氢储供系统7项关键技术攻关,优化了车载液氢储供系统—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重型车辆底盘结构的构型,在国内率先研制了80公斤级车载液氢储供系统工程样机;完成了液氢储供系统和燃料电池及整车的匹配性测试,通过了试车场公路实况考核,在质量和体积储氢密度、单位能耗、供氢速率等方面比肩国际同等先进水平;研制了车载液氢储供系统测试装置,建立了车载液氢储供系统检测方法,为技术研发和产品测试提供必要的标准依据。

据悉,一辆49吨柴油重卡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40辆小轿车,而液氢重卡可实现零排放,相同条件下每年每辆可减少140吨碳排放量,对服务社会民生、生态环境和国家安全具有重要作用。该项目解决了重型卡车电动化动力性能和续航里程的两大难题,充分体现了液氢用于汽车行业高能量密度、长行驶里程的技术优势,为液氢重卡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提供了有力示范。

【责任编辑:俞昭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卡 燃料电池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