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杂交谷子育种专家赵治海亮相央视《开讲啦》 把杂交谷子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河北省杂交谷子育种专家赵治海亮相央视《开讲啦》 把杂交谷子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2024年03月18日 07:38 媒体滚动

转自:河北新闻网

我省杂交谷子育种专家赵治海亮相央视《开讲啦》

把杂交谷子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在3月16日晚央视播出的《开讲啦》节目中,赵治海(右)与主持人撒贝宁交流互动。图片来源央视网在3月16日晚央视播出的《开讲啦》节目中,赵治海(右)与主持人撒贝宁交流互动。图片来源央视网

河北日报讯(记者郭晓通)谷子,去皮后俗称小米,作为承载了悠久农耕文化的传统作物,它经常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谷子的杂交种选育这一世界性难题是如何解决的?杂交谷子如何默默守护我们的饭碗?在3月16日晚央视一套播出的《开讲啦》节目中,来自我省张家口市,被誉为“杂交谷子之父”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杂交谷子技术创新中心主任赵治海与广大青年一同走进杂交谷子的世界。

赵治海是我省杂交谷子育种专家,四十多年来,他带领团队自主研发培育出“张杂谷”系列品种24个,在全国14个省区累计种植4000多万亩,增产粮食逾40亿公斤,让中国粮仓装上了更多中国粮。

节目现场,赵治海认真回复了青年代表的提问,分享他与杂交谷子的“幸福时刻”,讲述难忘的育种历程。他还将谷穗、“小米宴”带到现场,让观众对杂交谷子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其间,来自中国农业大学遗传育种系水稻研究中心的同学带来了一张特别的照片。照片中,赵治海和袁隆平先生相对而坐,身后墙上挂着超级杂交水稻稻穗压弯稻秆的实景照片,中间桌上摆着硕大饱满的杂交谷子谷穗。节目主持人撒贝宁说,这两个人坐在一起,就犹如两座大粮仓,让人安心。赵治海回应:“水稻喜水,谷子耐旱。袁老当时对我讲,杂交水稻今天起作用了,杂交谷子也要起作用。将来我们要在‘山上’种杂交谷子,‘山下’种杂交水稻,这样我们国家的粮食就更加安全了。”

“赵老师说,奋斗是应该的。他痴心奋斗,只为瘦地谷米香。”河北北方学院研究生学院农艺与种业专业学生徐浩策在观看了《开讲啦》节目后很是激动,他表示,作为一名农学专业的学生,将以赵治海为榜样,执着科研,“以百分之百的信念,去尝试百分之一的可能。”

3月17日,赵治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他正与团队研究今年的杂交谷子育种准备工作,开启新一轮的育种攻坚。他表示,将和全国农业战线的广大科研工作者一起,继续奋斗,为推动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贡献力量,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