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聚焦三大赛道 加快塑造“新”优势

罗湖:聚焦三大赛道 加快塑造“新”优势
2024年03月18日 07:48 深圳新闻网

转自: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记者 赵新明

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圳要当“尖子生”。

城区的新质生产力的前沿在哪里,关键又在何处?聚焦软件信息和科技服务、现代时尚、大健康三大重点赛道,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支撑未来发展最具潜力的增长极,成为罗湖在新时代新赛道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践路径。近日,记者走进清水河重点片区,在项目现场探寻科技创新的源头,从产业发展故事一触城区发展的脉搏。

创新载体持续导入

新产业主引擎功能雏形初现

时值一季度冲刺的关键时刻,清水河重点片区各项目现场“挂图作战”推进建设进度,塔吊长臂挥舞,车辆、工人往来其间,目之所及,皆是繁忙赶春的景象。

在位于中海慧智大厦的中欧创新医药与健康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欧中心”),六楼的中试共享服务平台已进入最后的验收期。现场,现代化实验及生产车间宽敞明亮,工人正忙于场地装配的收尾工作,各类高端器械也将陆续进场。

作为罗湖区重大应用基础型科研平台项目,中欧中心由罗湖区政府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建,集基础研究、产业转化、投融资等创新要素,专注于搭建生物医药服务生态体系的创新平台,助力罗湖打造全球领先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

美琉生物在合成生物学赛道中,成为高质量重组胶原蛋白的价格壁垒“破局者”,其在胶原蛋白分泌表达技术层面所取得的重大进展,使重组胶原蛋白生产成本直降,售价可下探至目前市价的八分之一。中科浩瀚航生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通过自有多肽筛选平台筛选发现的具有生发、抗衰等功能的活性多肽,有望成为脱发治疗的新希望。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1月正式揭牌以来,中欧中心已组建起一支25人管理及医药所专家团队,签约入驻十余家创新能力优、市场转化力强的企业。

中欧中心的急速壮大,是清水河重点片区稳步发展的缩影。近年来,一批双创载体在此安家落户,片区内现有国家级创新载体1个、省级创新载体6个、市级创新载体10个。以国家城安院为例,作为罗湖区首个“国字号”科研机构,未来有望形成百亿级的产业集群。

从中海慧智大厦向外远眺,中金岭南新材料产业大厦主体玻璃幕墙安装进度已过半。作为清水河总部新城第一高楼,该大厦地上45层、地下4层,建成后可提供超1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届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重点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深圳市新材料产业集群创新公社”三个科技创新平台将集中落地,进一步加速清水河重点片区创新载体和平台建设。

记者从清水河总部新城建设指挥部了解到,清水河片区立足交通枢纽和门户节点优势,聚焦软件与信息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智慧经济、数字经济,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总部经济集聚区。润启科技大厦竣工投产,新材料产业大厦封顶,珠宝产业中心、软通大厦、博元大厦、恒力科技大厦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加速建设,预计5年内可释放产业空间超100万平方米,远期释放产业空间超200万平方米。宏翔新材、中金岭南、周六福、软通动力等一批10亿级总部企业纷纷落户于此,总部集聚“强磁场”愈发凸显,战新产业主引擎功能雏形已现。

扩大全要素供给

因地制宜打造三大战新引擎

创新驱动,拾级而上。新产业新业态的持续涌现,不仅为罗湖新质生产力的形成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也让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这条路走得更加明晰而坚定。

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与时俱进谋划政策。2023年,罗湖率先推出“数币十条”“旅游业十条”“医美十条”“规划设计咨询十条”“律师、会计和资产评估十条”“财富管理22条”。前不久,创新推出“低空经济十条”,拿出“真金白银”支持现代服务业综合能级提升,抢抓新质生产力新赛道。

加大招引的同时,注重存量企业发展壮大。通过实施企业上市发展行动计划,建立企业上市培育库,形成上市企业诉求清单跟进办理,已有94家企业纳入培育库。一对一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全年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68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0家。

让新质人才,成就“新质生产力”。2023年罗湖新菁英人才政策实施以来,在安全应急领域通过“一事一议”为岳清瑞院士团队定制政策包,一揽子解决人才后顾之忧;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领域,新签约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黄荷凤院士高层次人才团队,落地中欧创新医药与健康研究中心,以招才引智促进全区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罗湖,产业创新与政策支持间的良性互动,为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助力,在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和加强产业链韧性的过程中,政策触角延伸也更广更细。”罗湖深港现代商贸业升级发展区指挥部副指挥长、区发展和改革局一级调研员曹志文表示。

在中欧中心执行总经理於邱黎阳看来,在政策的“放大器”效应下,创新动力正不断加速壮大。“在大健康领域特别是消费医疗领域,罗湖应用场景丰富,且具备先行先试的条件,这也为生物医药企业开辟更多应用场景窗口,让企业更加敢于投入。”

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各项创新指标显著提升: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数量2023年较2022年同比增长19.69%,高新企业数量同比增长21.4%,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469件,同比增长37.03%……从“量的积累”努力迈向“质的跃升”,为罗湖全力哺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写下生动注脚。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因地制宜,先立后破。“罗湖壮大新质生产力,首先要立足全区服务业优势,以‘高端化、集群化、国际化’的生产性服务业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其次要发挥深港联通的区位优势,为深港研发创新、科技服务、商贸物流等提供新的发展空间;此外还应补齐科技创新短板,聚焦软件和信息服务、现代时尚、大健康三大战新引擎,以‘全域数字化’提升罗湖传统优势产业竞争力。”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郑宇劼说。

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4年,罗湖将实施战新产业跃升行动,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全面构建创新生态,注重引进具有生态引领力的“链主”企业,争取引进国家级、省级创新载体分中心,新增5个市级以上创新载体;建设清水河数字经济总部经济集聚区,打造1栋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专业楼宇;做大深圳国际珠宝玉石综合贸易平台,支持龙头企业建设黄金珠宝首饰工业设计研究院,引育3家以上黄金珠宝知名品牌和总部机构;用好“医美十条”,打造医美“一街一区”,发展细胞治疗、肿瘤诊断、个性化精准医疗等高端医疗服务,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

以科技创新之进,拓产业升级之路,一场宏阔布局正徐徐展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欧 清水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