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K播早报|发改委:加快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 华为将推出AI生成工具Sora Opera

小K播早报|发改委:加快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 华为将推出AI生成工具Sora Opera
2024年03月18日 08:12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3月18日讯,今日科创板早报主要内容有:工信部指出,国家高新区要适度超前布局5G、算力等信息基础设施;证监会李超表示,IPO方面提升对于新质生产力的包容性;华为余承东称车BU业务今年将实现扭亏为盈;宁德时代2023年净利同比增长43.58%。

《科创板日报》主播小K为您播报。

【市场动态】

国家发改委:加快设在新区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

国家发改委发布促进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建设行动计划,支持张江、南沙科学城等高水平承担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任务,建成投运一批大科学装置,研究“十五五”时期在有条件的新区建设新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可行性,支持区域科技创新资源和平台向具备条件的新区倾斜。聚焦汽车、新型显示、装备制造、石化化工、智能家电、纺织等新区年产值达到千亿元产业或1—2个主导产业,由所在省(市)提出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支持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水平,吸引产业链关键环节集聚。加快设在新区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上海浦东新区带动赋能千家企业数字化转型,天津滨海新区打造一批典型应用场景。研究支持在有条件的新区所在地方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先导区。

国家发改委:加快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 支持上海浦东等新区积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重要承载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促进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建设行动计划。支持新区优化重点产业布局。有序推进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加快设在新区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上海浦东新区带动赋能千家企业数字化转型,天津滨海新区打造一批典型应用场景。研究支持在有条件的新区所在地方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先导区。依托设在新区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和新区承担的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等重要任务,实施智能制造重大项目,布局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消费新业态。支持具备条件的新区因地制宜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

工信部:国家高新区要适度超前布局5G、算力等信息基础设施 开展“人工智能+”行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3月15日召开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部长金壮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新的起点上,国家高新区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加快建设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大力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要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适度超前布局5G、算力等信息基础设施,开展“人工智能+”行动,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打造智慧园区、绿色园区。

证监会李超:IPO方面提升对于新质生产力的包容性

国新办举行解读强监管防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有关政策新闻发布会,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资本市场支持新质生产力有三方面内容,包括从源头上IPO方面提升对于新质生产力的包容性,当然也要适应经济规律,符合基本的上市标准;对于已经发行上市的公司,利用好并购重组、股权激励工具让企业发展壮大;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创投基金等支持新质生产力。

华为即将推出AI生成工具Sora Opera

据华为云开发者联盟消息,在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浪潮中,天图万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图万境”)联合华为云共同推出AI创新的声音生成工具——Sora Opera。这一突破性的技术将为AI生成式视频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变革,提供前所未有的高效声音解决方案。据悉,用户只需要上传一段视频,并且无需任何提示词,SoraOpera就会自动的生成四个不同风格的音效视频,用户可以从中提取出一个来,又或者可以继续生成。

华为余承东:车BU业务今年将实现扭亏为盈

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表示,华为车BU业务过去一年亏损100亿元,后来80亿,去年亏损60亿元。由于合作伙伴打造的中高端车型的大卖,能实现我们今年扭亏为盈的目标。余承东同时透露,华为智选车业务今年前三月已经完成扭亏,车BU接近盈亏平衡的边缘,预计从4月份开始应该能实现扭亏为盈,实现良性的正向发展。

华为余承东:智界S7预计从4月开始恢复正常状态

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表示,华为与奇瑞合作的智界S7因为芯片缺货和工厂搬迁,耽误了上市和量产。预计从4月份开始可以恢复到正常状态。此外,余承东透露,与江淮合作的车型售价将达到百万级别。

苹果预计将于9-10月左右发布两款第四代AirPods机型

科技记者马克·古尔曼当地时间3月17日在其Power On通讯中透露,苹果供应商歌尔股份立讯精密将于今年5月开始生产两款新的第四代AirPods机型。他预计耳机将在9 -10月左右发布。苹果公司计划生产2000万至2500万个该款耳机,创下规模新高。新款产品将取代第二代和第三代AirPods。更新版的代号分别为B768(E)和B768(M),其中E代表"入门级",M代表"中端"。

【公司面面观】

宁德时代:2023年净利同比增长43.58% 拟10派50.28元

宁德时代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009.17亿元,同比增长22.01%;净利润441.21亿元,同比增长43.58%;基本每股收益11.79元。小K注:Q3净利104.28亿元,据此计算,Q4净利129.76亿元,环比增长24%。

宁德时代曾毓群:固态电池距离变成商品还很远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2023年报业绩解读会上表示,固态电池在技术路线上还存在很多亟待克服的问题,距离变成商品还很远。

微导纳米:签订5.2亿元全自动ALD钝化设备及PE-Poly设备销售合同

微导纳米公告,公司近日与光伏龙头企业签署了设备销售合同。根据合同约定,公司拟向该企业销售全自动ALD钝化设备及PE-Poly设备,合同金额合计约5.2亿元。

万德斯:中标2.26亿元特许经营项目

万德斯公告,中标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盐污水资源化处置利用及收集设施维护改造项目和浓盐水集中处理及中水回用资源化处置特许经营项目,成交价格2.26亿元。

【科技前沿】

下一代锂硫电池或在5分钟内完成充电

澳大利亚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下一代锂硫电池有望在5分钟内完成充电,而不像目前这样需要数小时。这一突破有可能彻底改变储能技术,推动高性能电池系统的发展,为消费电子产品和电网应用储能系统提供性能更好的电力解决方案。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出版的《自然·纳米技术》杂志。

石墨烯研究新发现 有望应用于光电芯片

来自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单位的科研人员,通过研究三层石墨烯的菱形堆垛结构发现,在菱形堆垛三层石墨烯中,电子和红外声子之间具有强相互作用,这有望应用于光电调制器和光电芯片等领域。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据悉,这项研究为理解菱形堆垛的三层石墨烯中的超导和铁磁等物理效应提供了新的视角。同时,它也为新一代光电调制器和光电芯片的设计提供了相关材料研究的基础。

我国科研团队在设备新型散热机制研究方面取得突破

手机电脑、储能电池等器件设备运行过程中,必然伴随发热现象。实现更高效散热,是多个行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华北电力大学科研团队在新型散热机制——薄液膜沸腾研究方面,成功实现了超过2000W/cm²的超高热流密度,刷新国内外目前已知的相关公开纪录,有望进一步提升器件设备散热效果。该成果近日在权威学术期刊《国际传热传质杂志》发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工智能 华为 发改委 Opera A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