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送到车间,企业导师“手把手”教

学生送到车间,企业导师“手把手”教
2024年03月18日 07:26 南京日报

南报网讯(记者 王怀艳 通讯员 金慧敏) 3月15日,在南京钢铁集团,十几名现场工程师接过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聘书,即日起成为南钢与南京机电人才合作培养新项目——“南京机电—南钢现场工程师项目”的企业导师,也就是该校以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为核心的现场工程师特色班30名学生的“车间师傅”。这是我省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又一创新实践。

“南京机电—南钢现场工程师项目”的全称是江苏省第一批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项目之“南京机电—南钢现场工程师项目”。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是省教育厅为协调匹配教育供给与人才需求,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于去年8月开展的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率先在先进制造业领域开展,针对生产制造、测试装调等一线岗位,以中国特色学徒制为主要培养形式,校企共同培养一批具备工匠精神,精操作、懂工艺、会管理、善协作、能创新的现场工程师,首批共批复60个项目。

“南京机电—南钢现场工程师项目”是其中之一。在南京钢铁集团球团厂的数字化车间,机器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智能化作业。说是“无人生产”,实际上还需要一大批点检岗位的现场工程师,巡视生产流程,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等。南钢集团炼铁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点检现场工程师不仅要掌握钢铁、矿石知识,还要懂得机械自动化操作的相关知识,同时还要熟练运用各种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工具和设备等。

针对企业和岗位实际需求,南京机电和南钢共同面试、考核,选拔了首批30名学员,进入“现场工程师”项目班学习。南钢秦立浩工程师是新聘企业导师之一,他介绍,“在现场教学过程中,我将以结果为导向,突出一个‘实’字,将工艺理论、安全生产、工艺操作、设备电器等理论学习与现场的实践学习相结合,让进入企业的学生,能够全方位多维度地了解现场生产现状,以及后续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依托该项目,南京机电还在南钢建立了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服务“现场工程师”项目的同时,跟踪行业前沿技术,及时将企业新技术、新标准和新规范引入课程,推进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优化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负责人桑晶介绍,“新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使我们培养的学生能更加贴合企业的岗位需求,减小职业教育与企业实际人才需求之间的差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工程师 南京市 导师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