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互动式消费渐成零售业发展新趋势

情感互动式消费渐成零售业发展新趋势
2024年03月18日 05:55 四川日报
  • □川观智库研究员 朱炜琳

      近日,全球知名战略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发布《罗兰贝格“预见2024”中国行业趋势报告》。报告表示,在过去的传统零售模式里,消费者主要关注产品的基本功能、性能、与互联网联通等带来的丰富选择和高效购买体验;如今,一种明显趋势是,消费者希望购物不仅仅是一次交易,更期待与品牌建立深刻联系,有着感官体验、情感互动和价值共鸣的机会。川观智库综合多方观点发现:顺应这种消费诉求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品牌运用时下流行的职业人格评估工具等具有“社交货币”属性的话题,与消费者进行情感互动,引发其价值共鸣,从而提升品牌影响力。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海底捞、星巴克、完美日记、饿了么等品牌均围绕具有“社交货币”属性的话题进行了产品营销,互联网上相关讨论不断。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有观点认为,很多消费者并不是为了产品本身,而是希望获得“社交货币”;基于当前人们的情感、精神需求,此类产品在2024年最具爆款潜力。

      这种趋势是由消费者诉求的改变引发的。此前罗兰贝格公司发布的《迎接“Space +”,DTC趋势下的卓越零售新时代》,通过梳理国内零售行业近30年的发展历程发现,过去由于市场供给不足,消费者诉求以产品本身的功能、性能和对其性价比的考量为主;而现在,由于电商的发展和社交媒体的普及,我国零售业逐渐发展为线上线下融为一体的新零售,消费品种类增多、销售渠道多样化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和购买机会,其消费理念也逐渐从基础产品消费向体验消费、社交圈层、情感联结和价值共鸣升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零售业 零售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