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驱动,江宁开发区逐浪产业蓝海

“双碳”驱动,江宁开发区逐浪产业蓝海
2024年03月18日 06:23 媒体滚动

□ 本报记者 仇惠栋 通讯员 王强 毛欣悦

3月16日,江宁开发区召开国家碳达峰试点园区建设动员部署会,发出打造“双碳”驱动的新质生产力发展高地、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应用高地、绿色技术与产业融合创新高地的动员令,推出一系列碳达峰试点行动的路线图、施工图、重点任务举措等,为新一轮园区高质量发展积蓄绿色动能。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主任王爱军表示,园区上下要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果敢担当,精心谋篇布局、打造试点示范、拓展创新成果,奋力在全国首批10个试点园区中走在前列。

去年12月,江宁开发区成功获批国家首批碳达峰试点园区。基于江宁开发区自身特色优势和国家对像江宁开发区这样先进制造业集聚地区碳达峰路径的期待,江宁开发区明确了试点的目标、路径和重点任务,并在当天的会上进行了通报。

聚焦发力国家碳达峰试点园区建设,江宁开发区确立了“122”总体目标思路。具体而言,就是搭建一个平台,把碳达峰试点园区建设打造成为促进园区蝶变升级的发展平台。聚焦两个转型,一是聚焦绿色能源转型,围绕提高绿电使用比例这一核心,加大光储充等新能源项目建设;二是聚焦绿色产业转型,开放场景资源,推动主导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布局储能、氢能等新产业、新赛道,牢牢抓住新一轮发展风口。锚定两个目标,是指全力打造江苏省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园区、世界一流智能电网产业集聚区。

在具体实施路径上,江宁开发区提出,一手向内抓提升,围绕提高绿电使用比例这一核心,开放应用场景,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推动既有企业节能降碳发展,在全国率先打造虚拟电厂,乘势抓住风口培育新赛道,打造世界一流新型电力产业集群,以及世界新型电力系统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一手向外抓辐射,发挥园区智能电网、绿色环保等优势,在试点园区先行示范再向全国输出推广,为国内同类型高产出、低能耗园区探索一条高质量碳达峰路径,打造面向全球、国内领先的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江宁范式”。会议明确并列出7个清单、共119项任务,将重点实施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基础设施绿色低碳提升、企业低碳管理转型、资源循环高效综合利用、减污降碳生态协同增效等六大行动。

开展好碳达峰试点,对开发区而言,是一次转型跨越、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的重大机遇。对于园区企业来说,则开辟了一片广阔蓝海。江宁开发区的碳达峰试点建设将广泛布局虚拟电厂、充电桩、微电网等四大类应用场景。

会议现场,开发区与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光大环境开展战略合作签约,与英飞源、国电南自、迈能高科、华润燃气等就绿色产业项目落地进行签约。英飞源中国区总部基地项目已在今年初顺利开工。一套系统集成了光伏、储能、超充和V2G四种典型应用。英飞源正以“新能源汽车光储充放一体化超级充电网建设”为关键抓手,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碳达峰项目经验和模式。光大环境研究院负责人表示,光大环境正在探索特色“绿氢”产业体系,依托项目的副产品沼气,形成“生活垃圾/餐厨—沼气—氢气—加氢站—氢燃料电池环卫收运车”的氢气“制—储—运—加—用”闭环模式,加快发展沼气制备生物天然气项目,助力需求企业的绿色转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