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白酒企业库存调查:贵州茅台最多 迎驾贡酒存货占总资产四成

上市白酒企业库存调查:贵州茅台最多 迎驾贡酒存货占总资产四成
2024年03月18日 02:07 成都商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进入2024年,去库存依旧是各家酒企的主要任务。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从各家上市酒企公布的财报来看,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20家上市白酒企业存货总额为1363.54亿元,其中有多家酒企的库存超过百亿元。相比之下,2020年,上市白酒企业存货总额为985亿元。可见高库存已经成为了白酒行业发展的“堰塞湖”。

  红星资本局根据2023年三季度末20余家酒企数据,发布了上市酒企库存排行榜。

  库存规模

  5家酒企均超百亿

  根据企业财报,20家A股白酒上市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总库存达1363.54亿元。其中,贵州茅台(600519.SH)位居榜首,为409.90亿元,同比增长16.51%。

  洋河股份(002304.SZ)、五粮液(000858.SZ)、泸州老窖(000568.SZ)、山西汾酒(600809.SH)紧随其后,四家酒企库存规模均超百亿,分别为164.91亿元、156.27亿元、110.09亿元和102.76亿元。

  从去年前三季度库存涨幅来看,这20家白酒企业中,除顺鑫农业(000860.SZ)外,其他酒企库存金额均在上涨。

  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顺鑫农业库存43.17亿元,同比下滑20.35%。

  库存增速最快的为上海贵酒(600696.SH,证券简称“岩石股份(维权)”),去年前三季度库存同比增长45.60%;今世缘(603369.SH)、舍得酒业(600702.SH)增速也超过30%,分别为34.56%、30.47%。

  此外,古井贡酒(000596.SZ)、泸州老窖、口子窖(603589.SH)、酒鬼酒(000799.SZ)、山西汾酒、贵州茅台、皇台酒业(000995.SZ)、老白干酒(600559.SH)、迎驾贡酒(603198.SH)这9家白酒公司库存也在两位数增长。

  存货占比

  迎驾贡酒最大

  从企业的存货金额占总资产情况来看,A股20家白酒企业中,迎驾贡酒、金种子酒、口子窖存货金额占总资产的比例较高,均在40%以上。其中,迎驾贡酒去年前三季度存货金额占总资产比41.35%,其在20家白酒企业中占比最大。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这4家酒企存货金额占总资产的比例较低,低于20%,其中五粮液最低,为10.29%。

  与上年同期情况对比,11家酒企存货金额占总资产比例有所上升,9家有所下降;而在白酒行业“前五”中,仅贵州茅台2023年前三季度存货金额占总资产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上涨。

  合同负债

  去年前三季度9家酒企同比下滑

  至于白酒行业为什么会出现高库存问题,主要原因是消费需求变化,导致渠道层面库存积压严重,从而对上游酒企产生连锁反应。

  此外,企业的合同负债,也能衡量出企业的渠道竞争力。合同负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销商对于白酒的市场预期,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酒企的市场地位——合同负债越多,说明渠道打款拿货积极性越高。

  财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从合同负债的金额来看,贵州茅台合同负债金额最高,达到113.95亿元,不过同比有所下滑。

  从合同负债的同比数据来看,2023年前三季度共有9家酒企出现合同负债下滑,其中伊力特同比下滑46.50%,洋河股份同比下滑32.51%,酒鬼酒则同比下滑27.20%。

  应对措施

  控货提价、加大营销

  对于酒企来说,谁库存消化得越快,谁就能在新周期中胜出,因此加快渠道库存的消化至关重要。对此,酒企们也在积极应对。

  首先是控货提价。对于酒企来说,高库存压力下,企业主要任务之一是提振渠道信心。控货可以帮助稳定产品价格,减少价格倒挂的现象,并通过提价来恢复和提高产品的价格空间,从而增强经销商的信心和出货效率。去年,已有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在内的多家酒企发布控货或提价通知。今年以来,酒企的控货提价仍在持续。其中剑南春、今世缘等酒企传出提价消息。

  其次是加大营销力度。除了重视经销商的积极性外,酒企更是直接将注意力转向消费者,以提高开瓶率和去库存。例如五粮液推出了五粮液1618扫码领红包系列活动;国窖1573推出“扫码验真伪赢现金红包”促销活动等。在2024年春节期间,各家酒企也推出了一系列丰富的营销活动,以吸引消费者、提高销售额,并加强品牌宣传和推广。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刘谧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