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倍增资!财付通注册资本获准从10亿增至153亿,新监管条例落地在即,支付宝跟不跟?

15倍增资!财付通注册资本获准从10亿增至153亿,新监管条例落地在即,支付宝跟不跟?
2024年03月16日 07:40 媒体滚动

  财联社3月16日讯(记者 郭子硕)《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落地刚刚一周,有头部第三方支付机构传出增资消息。

  中国人民银行官网3月15日最新信息显示,人民银行同意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财付通)增加注册资本至153亿元人民币。天眼查显示,目前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0亿元。

  财付通回应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基于自身经营发展需要开展增资,将进一步加大在科技创新、提升支付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投入,进一步促进业务稳健发展。”

  目前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中,PayPal中国全资子公司贝宝支付的注册资本为45.2亿元,支付宝的注册资本为15亿元。如果增资落地,财付通将一跃成为注册资本最高的非银行支付机构。

  “不排除与5月1日即将实施的《非银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相关。”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告诉财联社记者,《条例》不仅规定,支付机构实缴资本最低1亿元人民币,还明确提出央行可以根据支付机构的业务类型、经营地域范围和业务规模等,提高注册资本最低限额。这也意味着,未来业务规模越大的支付机构,所需要的注册资本金就越多。门槛提高,也侧面提高了支付机构的违规成本,安全性也进一步提升。

  王蓬博补充,“以财付通的支付交易体量来看,即便注册资本金跃升至全行业里第一,这也合情合理。”

  值得关注的是,财付通近日在科技创新、提升支付服务质量上的部署力度有所加大。自3月起解决“支付便利性”问题,已成为人民银行、清算机构、各商业银行和支付公司的头号任务。作为行业头部梯队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财付通在解决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支付不便问题,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上责任重大。

  而此前财付通相关负责人曾向财联社透露,“正探索新产品”,以缓释部分境外用户的绑卡顾虑。目前的方案是,拟让境外用户可以免绑卡,在一定额度内直接充值就可以使用微信支付,满足短期来华用户的小额消费需求。目前,该项目也正在紧密筹备中。

  在优化支付服务上,财付通推出“200以下免手续费,200以上收取3%手续费”的解决方案。一般地,外籍来华人员每笔消费需要支付3%的费用,该费用主要由国际信用卡组织收取。也就是说,外籍来华人员使用财付通,单笔交易200元以下由平台承担,用户无需支付外卡交易手续费。

  也有业内人士猜测,支付宝或跟进增资。不过,具体情况仍需观察。

  行业面上,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重要性还在持续升温。聚焦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支付不便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加强协同配合,加大必要的资源投入,多措并举打通支付服务堵点,推动移动支付、银行卡、现金等多种支付方式并行发展、相互补充。3月15日,人民银行在上海召开在沪金融机构优化支付服务推进会,督促指导在沪金融机构加大工作力度,持续优化支付服务。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