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人均年收入达32100元 四川宜宾高县这个村是怎么做到的?|访长江首城 看宜路精彩

村民人均年收入达32100元 四川宜宾高县这个村是怎么做到的?|访长江首城 看宜路精彩
2024年03月11日 23:38 封面新闻

00:38

封面新闻记者 伍雪梅 摄影报道

安和村取自“物阜民安,风清人和”之意,坐落于四川省宜宾市高县胜天镇北部,属于胜天红岩山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核心区域,还拥有国家级传统村落、桫椤海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的名片。去年,安和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32100元,是怎么做到的?3月11日,封面新闻记者随着“访长江首城 看宜路精彩”一月一主题采访活动队伍走进安和村寻找答案。

春光明媚。

当天,春风伴着暖阳,安和村山坡上陆续开放的李花和一片片盛开的油菜花,格外美丽。游客们穿梭在李花林中游玩,邂逅红岩山春日花景。走进村民的院子,好几户人家墙上挂着的家风家训,体现着当地民风家风。经过多年的发展,这里早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热门景点。走在蜿蜒的旅游道路上,胜天镇宣传干事余建华、安和村党总支书记文刚聊起了村子发展的那些事儿。

游客在安和村游玩。

游客在古民居院坝里享受春日暖阳。

“再过几天温度升高点,诗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意境将在这里成为现实。”余建华说,这里虽地广人稀,但景色优美。不仅有流米乡寓、接印坝、天空之城等自然人文景观资源,还有依托村上打造的流米李现代农业园区,发展起文旅康养产业。“村上通过林竹经济、文旅康养、林下养殖等,去年仅靠着李花盛开,村上就引来超10万人次的游客。”

胜天镇宣传干事余建华介绍古民居及村民的家训。

游客来了,吃、住、行等需求让村民们寻找到了多种增收途径。文刚告诉记者,近年来,安和村探索“村党总支+集体经济组织+产业大户+第三方技术支撑”模式,引领产业发展,建成流米李现代农业示范园,先后获得了四川省文明村、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治理示范村、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省级荣誉称号。目前,全村有特色民宿39家,水果5000亩、林竹20000亩、桫椤乌鸡约65000只,村集体年收入104万元。

山坡上的李花正陆续盛开。

村里产业的发展,带动着村民增收致富,安和村村民罗淋簿就是代表之一。流米李现代农业示范园建成后,罗淋簿家里不仅跟着栽种了38 亩李子树,还开办了农家乐。他告诉记者,通过统一管理、科学施肥,自家的李子品质提升了不少,以前每斤只能卖一两元,现在每斤能卖上四五元,而且打通了线上线下渠道,根本不愁销路。同时,伴随大量游客前来赏花、品果家里的农家乐也特别火爆,每年都会接待数千名游客。“预计今年我家的李子园和农家乐总共能为家里带来约50万元的收入。现在收入大大增加了,生活也越来越红火。”

盛开的李花。

罗淋簿提到的李子园统一管理,是安和村探索的“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营销”和“水肥一体化、防治生物化、套种立体化”的“三统三化”管理模式。文刚介绍,安和村积极探索“四三”模式,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种植大户+第三方技术支撑”产业发展模式,村级集体经济正不断发展壮大。下一步,安和村将持续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一方面,进一步壮大优质特色产业,促进群众增收,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环境综合治理,进一步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改善人居环境,增强群众获得感,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四川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