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菜千万别这样洗,当心越洗越脏,还丢了营养!很多人都没做对

洗菜千万别这样洗,当心越洗越脏,还丢了营养!很多人都没做对
2024年03月02日 16: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每回做菜,总少不了洗菜这个步骤。但同样是洗菜,有的人水一冲就完事,有的人却十分讲究,加盐、加醋、淘米水、面粉水、果蔬清洗剂……十八般武艺齐上阵,简直洗出了花样、洗出了精彩。

俗话说“病从口入”,洗得干净才能吃起来更卫生,洗菜除了清除附着在蔬菜表面的泥土、灰尘、虫卵等,最重要的就是洗掉可能存在的农药残留了。

有好厨艺的人不少,会正确洗菜的人却不一定多,有些习惯不但洗不干净菜,还很可能会让菜越洗越脏。

两个习惯让菜越洗越脏

泡得太久

很多人以为浸泡时间越长,菜就能洗得越干净,习惯一泡就是一两个小时,但这实属经验害人。

用水浸泡的确可以溶解一些农药残留,不过泡久了往往适得其反,反而会让那些溶解在水中的脏东西再次吸附到蔬菜上,甚至渗透到菜里边。

而且,长时间的浸泡也为微生物提供了温床,还会让菜叶变得容易破损,影响了蔬菜的品质和口感,一般10分钟为宜。

先切后洗

有些人生怕洗不干净,还会把菜切好了再洗,实际上,先切后洗会大大增加蔬菜被农残、细菌等污染的风险。

切块后形成切面,蔬菜与空气的接触面变大,更容易发生氧化,而等到清洗的时候,与水的接触也会更加“亲密”,蔬菜中的矿物质及维生素C等水溶性维生素容易流失,导致营养下降。

除了和花椰菜一样只有掰开才能好好清洗的蔬菜,一般的蔬菜都建议先洗后切。

掌握这些清洗小妙招

蔬菜、水果的清洗小妙招

①清洗黄瓜、苦瓜等瓜类时,由于表面凹凸不平、缝隙较多、清洗较难,可以先用淡盐水(盐的浓度为2%)浸泡3分钟左右,再用刷子轻轻刷洗,最后用清水冲洗即可。

②胡萝卜、土豆等根茎类,建议清洗干净后进行去皮处理。

③清洗包叶菜类,由于重力作用,农药会顺着菜叶和菜秆流下,聚集在菜帮、菜蒂部位,所以先摘掉外围叶片、切除菜根,再用水浸泡5分钟左右,最后用流水逐片清洗。

④花菜、西兰花表面看似干净,但由于花穗较多,叶瓣里很容易藏农药、害虫,简单冲水未必能洗干净。

可以先用刷子轻刷表面,再分成小块用淡盐水浸泡5分钟,最后用流动水清洗即可。最好在烹调之前用加盐的沸水焯一下,色泽更绿,也更安全放心。

⑤清洗有蒂的水果时,如草莓、杨梅等,不用先把蒂摘掉,也不宜使劲搓揉,以免破坏果肉。

⑥清洗菌类时,由于表面凹凸不平,只是简单用水冲洗,易残留杂质。建议先去掉底部硬蒂,再用盐水浸泡一会儿,然后用手顺着同一方向清洗,使缝隙间的杂质自动掉落。

肉类的清洗小妙招

①清洗肉类时,很多人认为用热水浸泡、清洗能消除细菌,更干净。殊不知热水会带走鲜肉中的部分蛋白质、氨基酸和维生素。

另外,热水洗过的鲜肉更容易变坏,口感也会降低。

所以建议先用淡盐水浸泡10—15分钟,再用流水清洗。

②清洗螃蟹时,由于其以腐烂的小鱼虾为食,体表和体内可能含有细菌。因此可以先用清水洗净螃蟹体表的污泥,再用淡盐水浸泡,让螃蟹吐出胃中的脏东西,浸泡期间多换水,贝壳类的清洗也是如此。

常用浸泡方法

清水浸泡

蔬菜在烹调之前可放在清水中浸泡10分钟,水温为20℃~25℃,然后用清水冲洗30秒。

淘米水浸泡

可用淘米水浸泡5~10分钟,再用清水冲洗30秒。比如黄瓜和茄子用淘米水浸泡5分钟时效果最好;对于叶菜类建议采用淘米水浸泡,青菜浸泡5分钟效果最好,而苋菜和空心菜浸泡15分钟效果最好。

1%淡盐水

用1%的淡盐水浸泡20分钟再冲洗,农残去除率可达81.9%。注意盐浓度不能太高,1%的浓度即可,避免渗透压过高破坏蔬菜细胞导致营养流失。

沸水浸泡

沸水快速浸泡2分钟,再用清水冲洗3次,可以有效去除蔬菜表面的有机磷农药残留。不过,这种方法会导致蔬菜部分营养流失。

编辑 / 宗哲麟

来源 / 中国食品报官方平台 科普中国 家庭医生 我是大医生官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蔬菜 淘米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