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来北京画院观字读诗 一展回望高二适的“兰亭论辩”

初春,来北京画院观字读诗 一展回望高二适的“兰亭论辩”
2024年03月02日 10:44 北京青年报

近日,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回望‘兰亭论辩’——高二适与新中国江苏书学文脉研究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

高二适先生(1903-1977)是二十世纪杰出的学者、诗人、书法家,虽身居江苏,却名扬天下。1965年,就“兰亭序”的真伪,高二适先生本着“论学为重,得失为轻”,与郭沫若先生展开学术争鸣。毛泽东主席致信郭沫若“笔墨官司有比无好”,赞成高二适一文公诸于世,使得“兰亭论辩”成为二十世纪最重要的文化事件之一。高二适先生不随人俯仰的学术精神和高贵品格,赢得了学术界的广泛赞誉。

此次展览旨在弘扬“兰亭论辩”的学术风尚和艺术精神,展示高二适先生的文士风骨和高贵品格,展现高二适先生博大精深的书法艺术造诣,探究他在江苏当代书学发展中的作用与地位。

展览共展出高二适先生书法精品和“兰亭论辩”相关文献等近90件,以及受其书风影响的当代江苏书法家作品10余件。此外展览还精选了章士钊、马一浮、胡小石、林散之、苏渊雷、陶白、赖少其等老一辈艺术家与高二适的唱和作品近10件,展现出传统文士间心胸坦荡、刚正谨严的文化交流与承传。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王明亮在致辞中回顾了“兰亭论辩”这一书法理论界的学术研讨活动,特别提到郭沫若和高二适的论辩对中国书法史研究的深远影响。高二适在论辩中展现的严谨治学精神和独立学术思考,对江苏书坛在近代的发展产生了影响。本次展览旨在通过回顾这次学术讨论,重新认识中国文人在承袭传统文化中的作用,并深入挖掘中国人文思想和学术精神的当代价值。展览自去年7月在杭州首展以来,已经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致辞中强调了中国书法艺术在中华文明中的重要地位,以及高二适先生作为文化大师在书法艺术和文化史上的独特贡献。他认为:“高二适先生一生治学爱文化的精神,他的家国情怀和创新精神是他成为文化符号的重要原因。研究学习高二适先生,需要了解他的治学方法和艺术风格,同时也需要从他的书论和批注中理解他对书史、书体、书风的研究,为构建书法美学的体系提供新的审美意象。”

开幕式结束后,还举行了“回望‘兰亭论辩’——高二适与新中国江苏书学文脉研究展”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邱振中主持。

据悉,《回望“兰亭论辩”——高二适与新中国江苏书学文脉研究展》于2月29日至3月24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一、二层展厅举办。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书法 画院 江苏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