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珠海“第一高楼”华融时代广场遭二次流拍,烂尾已超30年

原珠海“第一高楼”华融时代广场遭二次流拍,烂尾已超30年
2024年02月26日 17:02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王妤涵

近日,珠海的老牌“烂尾楼”华融时代广场再被摆上拍卖架。

据阿里法拍平台,2月23日,位于珠海市香洲区的华融时代广场在该平台进行第二次拍卖,起拍价8.49亿元,评估价为15.17亿元,该场拍卖共吸引了超3000人次围观,最终因无人出价遭遇流拍。

据司法评估报告显示,此次拍卖的标的物不包括华融时代广场项目附楼、已为小业主办理预告登记的51套住宅,深圳市俊旭公司抵债14套住宅、已售给小业主但尚未办理预告登记的68套住宅以及香洲区人民法院已拍卖的商业裙楼第二、第三层。

此前在1月31日,该标的物曾在阿里法拍平台进行一拍,也因无人出价流拍,当时起拍价约10.62亿元,此次二拍在一拍的基础上打了八折。

华融时代广场位于珠海的城市主干道拱北迎宾路与粤海路交汇处,地理位置极为优越,距离前往澳门的拱北口岸仅600米,曾规划建设建筑高度达196米,号称“珠海第一高楼”。

项目原名为金山时代广场,由珠海金山房产有限公司开发,最早在1991年就获得了土地使用权,并在次年开始动工,原计划打造成珠海第一家以购物、商业、酒店和公寓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总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3.1万平方米,共54层,其中,1-6层为购物中心,7-21层为法国雅高旗下酒店,22-50层为天际公寓,顶部为星际会。

但在1995年建到主楼5层后,因资金不足和建设方案未确定等原因,陷入停工,后又因受金融风暴等问题影响,十余年间停工、复工数次,设计方案也经历了多次修改。

直到2012年引入了投资方华融集团的资金支持后再次启动,但没过几年,又因金山房产的资金链断裂和债务纠纷,再次停工陷入烂尾。

据司法评估报告中的现场图片显示,目前华融时代广场的主体封顶已完成,但内部装修、基础设施等都未完成。

项目内部现状 图源:标的物司法评估报告项目内部现状 图源:标的物司法评估报告

另据清智检2023年发布的现场评估报告显示,该项目结构构件存在较多耐久性损伤,梁、板、墙、柱构件存在锈蚀露筋现象。同时,由于钢筋保护层厚度不足,再加上自然环境的侵蚀,导致部分构件已经提前达到了耐久性极限。

在此次拍卖前,项目的最新进展为,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在2019年和2020年两年以司法拍卖的方式,拍下了该项目的第2、3层商场,此后一直未有下一步动作。

在两次拍卖均未找到买家后,华融时代广场项目接下来的命运更加充满了不确定性。

与华融时代广场类似,这样大体量的商办类资产被拍卖的典型案例还有位于深圳的世茂深港国际中心。

该项目曾计划建成668米高的“中国第一高楼”,后也因开发商陷入债务危机后,被摆上了法拍台。去年11月,该项目在一拍的基础上降价26亿后进行了第二次拍卖,同样遭遇流拍。

业内人士分析,像此类大体量项目,盘活难度较高,考虑到目前的行业大环境以及此类项目的投资前景和债权风险与收益情况等因素,能够接盘的企业并不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