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3.5微米厚积“箔”发

【新春走基层】3.5微米厚积“箔”发
2024年02月19日 08:50 每日甘肃网

【新春走基层】

3.5微米厚积“箔”发

工人正在操作设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冯乐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晓君 王聪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白云 李静

  “3.5μm(微米)有多薄?”

  “相当于普通人一根头发的三十五分之一。”

  在位于兰州新区的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海亮新材”),新能源材料研究员冯涛这样打比方。

  铜箔是电子领域的重要材料,主要用于集成电路板、锂电池电极等产品的生产,“极薄化”是锂电池提升能量密度和减少电池体积的重要因素。

  通过持续研发,2023年,甘肃海亮新材率先生产出3.5μm极薄铜箔卷状样品,刷新行业纪录。

  走进甘肃海亮新材铜箔生产车间,一排排崭新的生箔机满负荷运转,一张张纤薄的铜箔沿着轮轴滚卷而出,再经分类、分切、包装等工序后,整装待发、走向市场。

  “2023年,共有7.5万吨铜箔从这里产出并运往世界各地。”总经办行政经理张修源介绍,企业边建设边生产,到2025年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达到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的生产能力,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集聚,助力兰州新区成为高性能铜箔研发生产基地。

  时间回溯到2021年12月16日,这一项目作为甘肃省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在兰州新区落地建设。在此后的700多天里,这里的建设速度呈现出“每天一个样,天天不一样”的景象:半年时间成功试产,相比同行企业用时缩短一年;9个月时间正式投产,并在此后率先生产出3.5μm极薄铜箔卷状样品,让“新区速度”“海亮速度”不断被提起;

  从不足40人的初创团队到如今拥有1200多名员工的建设队伍,从敲开市场大门到与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重量级客户牵手,行业前五大客户订单占比超过70%,甘肃海亮新材逐步进入行业头部梯队;

  2023年收获“数字车间”“绿色工厂”“智能工厂”等多项荣誉,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参与编制的铜箔行业首个团体标准通过评审并发布……甘肃海亮新材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近两年,随着动力锂电子电池的技术性能要求进一步提高,锂电铜箔“极薄化”已成为产业发展趋势。“2023年,企业共投入约4000万元作为研发资金,大力支持科技攻关。”冯涛介绍,公司将继续面向国家与行业的重大需求,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力争率先生产更薄的铜箔,成为新能源材料领域的科研高地。

  如今,甘肃海亮新材已成长为国内电子铜箔行业领军企业之一,实现了铜箔越做越薄,利润越做越厚,市场越来越大。

  “公司虽然建厂时间短,但已经进入了行业前十。”冯涛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加入了一个有创新氛围的企业,踏上了甘肃这片新能源发展的沃土,赶上了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发展的东风。

责任编辑:陈德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