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企业数量超15万家 深圳跨境电商规模再创新高

出口企业数量超15万家 深圳跨境电商规模再创新高
2024年02月17日 13:3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深圳跨境电商 规模再创新高(主题)

出口企业数量超15万家,上市企业达10家(副题)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亚男

跨境电商成为深圳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2023年,深圳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75.2%、总额超3000亿元,规模再创新高,全国“排头兵”位置进一步巩固。

深圳跨境电商发展势头正劲,在产业规模、市场主体、海外仓建设、创新举措、供应链体系等方面卓有成效,成为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压舱石”。中国(深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获国家肯定,考核评估连续两年获评第一档“成效明显”,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市场规模庞大。据统计,深圳跨境电商出口企业数量超15万家,在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Lazada、eBay等平台几乎占据了中国卖家的半壁江山,亚马逊的中国卖家有1/3来自深圳。目前,深圳拥有6家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5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7家省级跨境电商企业。深圳培育的跨境电商上市企业已达10家,数量位列全国第一。深圳跨境电商企业建设运营的品牌独立站超过100个。

海外仓遍布全球。截至目前,深圳企业在全球建设运营的海外仓数量超350个,建设面积超过380万平方米,规模居全国前二。在广东省21个省级公共海外仓中,17个由深圳企业建设运营。除在北美、欧洲、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重点布局外,深圳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建设运营海外仓面积超63万平方米,其中东南亚、中东等地区增长较快。

“海空铁”通达全球。深圳机场全货机航点已达59个,覆盖北美洲、欧洲、亚洲、大洋洲、南美洲等五大洲,其中跨境电商专线就有9条,通达巴黎、伦敦等地。深圳港已开通24条跨境电商海上快线,相比传统航线平均压缩20%以上的运输时间。深圳“湾区号”中欧班列已开通18条出口线路,通达欧洲及亚洲的41个国家。

通关监管量质双高。目前,深圳已实现跨境电商监管全模式运行,在全国率先实施集约审单、审单快放等便利化改革,实现90%以上的跨境电商包裹自动放行。全市“海陆空铁”各类货运口岸已达16个,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海关监管场所和保税区域已达11个,数量均为全国第一,极大便利跨境电商货物买全球、卖全球。其中,前海跨境贸易物流监管中心是全国最大的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年均处理包裹量可达3亿件以上,年处理货物吞吐量可达100万吨以上,年进出口货值连续三年位居全国首位。

创新护航高质量发展。深圳主动作为,推动产业政策、监管机制的改革创新,出台一系列便利跨境电商通关出海、阳光化发展、便利化融资的服务措施,用力解决企业面临的痛点堵点问题,有力推动跨境电商产业链、供应链、生态链转型升级。

国内外行业巨头纷至沓来。完善的政策体系和优越的营商环境不仅吸引了抖音、京东国际、SHIEN、阿里巴巴等国内知名平台纷纷加大在深投入,东南亚Shopee、北美新蛋、俄罗斯OZON、非洲Jumia等跨国电商平台也竞相在深圳设立了运营总部、研发主体。国际头部跨境电商平台亚马逊全球首个创新中心落地深圳,拉美最大平台美客多即将在深圳设立中国区总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