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汽车社长、会长双双辞职,日本汽车工业顽疾难医

大发汽车社长、会长双双辞职,日本汽车工业顽疾难医
2024年02月15日 21:02 澎湃新闻

丰田汽车公司近日宣布,旗下子公司大发汽车的总裁(社长)奥平总一郎(Soichiro Okudaira)将辞职,此前该子公司被曝出与违规的碰撞安全测试有关的不当行为。

丰田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首席执行官井上雅弘(Masahiro Inoue)将接替奥平总一郎出任大发社长,自3月1日起生效。

当地时间2023年12月20日,日本东京,大发汽车社长奥平总一郎就安全测试造假道歉。当地时间2023年12月20日,日本东京,大发汽车社长奥平总一郎就安全测试造假道歉。

奥平总一郎在丰田汽车度过了近四十年的职业生涯。从1979年进入公司,直到2017年成为大发社长。

同时,丰田表示,大发董事长(会长)松林须直(Sunao Matsubayashi)也将下台,该职务将暂时空缺。

丰田在另一份单独的声明中表示,鉴于安全测试碰撞中的不当行为,大发还将从商业日本伙伴关系技术(CJPT)的商用车合伙企业中除名。

去年4月,大发公司承认在对8.8万辆汽车进行侧面碰撞安全测试中存在舞弊行为。发布会上,第三方委员会发布了有关报告,其中显示大发公司共在27个试验项目中,存在174项虚假记载,涉及车型不仅包括自身品牌的车辆,还包括马自达、斯巴鲁品牌车型,共计波及64款车型,3种发动机。

第三方调查委员会发现,大发Move/SUBARU Stella、大发Cast/丰田Pixis Joy、大发Granmax/丰田Town Ace/马自达Bongo车型,在安全气囊的相关试验中存在舞弊行为。

2023年12月,大发社长奥平总一郎承认该公司在新车安全性测试中,存在违规行为,同时宣布在国内外销售的所有车型暂停出货,丰田也叫停了一部分车型的交付。

近年来日本汽车行业工业丑闻频发,在第三方调查报告中,列举了“现场过度担责,管理层缺少参与”、“管理层只注重短期发展,对违规问题视而不见”、“工作时间表过于紧张和僵化,压力极大”等管理问题,此外还有岗位固化引发的“只要管好我和我的工作,对他人漠不关心”的职场风气。

当时,大发汽车的社长奥平总一郎表示:“为确保同样的问题不再发生,我们不仅将重新审视认证申请工作,还将对企业文化进行根本性改革,将合规意识放在首位,举全公司之力以重新获得对大发的信任。”

其母公司丰田汽车则直言此事“瞠目结舌”,承诺将对子公司进行根本性改革。

随着奥平总一郎等最高责任人的下台,大发汽车碰撞造假事件的问责程序告一段落。但道歉和问责解决不了问题,大发汽车、大发汽车母公司丰田汽车以及整个日本汽车工业的美誉度已经崩塌。若不引以为戒,那么工匠精神恐将沦为“躬匠”精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发汽车 丰田 日本汽车 大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