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厚成器,不负春华

积厚成器,不负春华
2024年02月15日 18: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2023年,普陀区级财政收入完成154.43亿元,同比增长11.81%,增速全市各区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5%;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重点培育产业占区级税收比重达41.04%,较上年度提高了4.08个百分点,成为区域经济最强支撑。

筑基础、提能级,区域产业发展量质齐升

普陀区聚焦四大重点培育产业,连续实施“十亿百千万+”计划,今年以来,新落地税收亿元级项目13个、税收千万元级项目130个。在项目招引落地过程中持续注重项目的产业属性和产业导向,有意识地引导同一产业和关联产业项目集聚落地,进一步做长做深做实产业链。

对普陀而言,“中华武数”是全区科技创新的“四梁八柱”。中以(上海)创新园揭牌成立特拉维夫办公室,市互联网协会、国际人工智能和创新赋能中心落地,累计引进企业、项目163家,落地各类知识产权超607项。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出台专项政策,集成电路研究平台搭建完成,人工智能智控实验室、长江双碳研究院推进建设。武宁创新共同体组建“百大平台”联盟,着眼“从0到1到10”的创新全过程,加快创新成果转化,贯通“产学研用”全链条。海纳小镇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完成区域建设发展体制机制优化,实现专班专人推进,进一步明确小镇空间范围,发布全国首个地市级数字化转型指数,全年新增26个数字化应用场景。

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

2023年,一批优质企业的培育,为产业加速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全区1家企业获上海市首批创新型企业总部认定,3家企业获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认定,1家企业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80家企业获市专精特新企业认定,194家企业获市创新型中小企业认定,全区优质潜力企业不断成长汇聚。

建生态、促集聚,重点产业领域百花齐放

得益于阿里系、波克系等龙头企业的带领,智能软件产业规模位列前茅。构建大中小微企业和谐共生的雨林生态、成立元宇宙产业联盟、有序推进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园申报、以天地软件园为核心在长征镇打造网络游戏企业集聚区……随着各项举措的推进完善,普陀区智能软件产业生态愈加完善,展现出勃勃生机。

为了进一步提升研发服务水平,普陀区成立了研发服务产业联盟,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新设计、新业态、新服务等五大细分产业领域,构建“盟主-板主-联络员-联盟单位”的产业推进组织架构,成功举办了研发服务产业联盟座谈会、武宁创新共同体工作早餐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研”值,壮大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集聚度。

此外,普陀区主动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深入实施“普吸金”三年行动计划,构建了具有普陀特色的金融发展体系。2023年新培育科创板上市公司2家、新引进上市公司2家。

与此同时,生命健康产业细分领域特色渐显。数字医疗加快崛起,正影影像、彩虹医生等智慧医疗知名企业落地。高端医疗器械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微创介植入领域初步形成集聚优势,医药及生物技术研发服务保持了较高增长。

除了四大重点培育产业,文化创意赛事活动也逐渐在上海打响品牌。上海市数字广告园区自4月开园以来,落地数字广告及关联企业100余家,“上海国际广告节组委会”“上海市广告协会”正式入驻其中。并成功举办上海国际广告节等一系列重大赛事活动,打造产业发展良好生态氛围。

重谋划、强配套,助力产业发展加速跃迁

为积极对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区发改委牵头开展了普陀区千亿级产业集群研究,形成《普陀区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方向与路径》课题报告和产业集群图谱,以产业集群发展作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政策扶持的羽翼日益丰满,为产业升级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结合“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构建形成“3项普惠政策+5项重点产业专项政策+若干特色专项政策”的产业政策体系,满足各类市场主体的共性政策需求和不同行业的个性特征。为更好服务“中华武数”科创战略,研究制订集成电路专项政策,开展武宁创新共同体专项政策研究。在实施政策过程中,不断优化政策实施机制,推动政策事项上线“免申即享”网办事项。2023年全年兑现各类扶持资金37.43亿元,创历史新高。

载体品质的提升,不断拓展着产业发展空间。例如,中海真如境总量近30万方的高品质商办楼宇悉数竣工亮相,鸿企中心聚焦数字广告产业,实现产业要素集聚、龙头企业入驻、专业人才涵养、知名大会举办等功能,为数字广告产业发展集聚生态。智创TOP产城综合体、李子园智创大厦优质资源释放,新金环生物医药港蓄势待发,同济科技园、李子园大厦载体联动加速。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以长风科创谷为核心,外延拓展至长风生态商务区、天地软件园、桃浦智创城,打造“一核引领、三园协同”的集成电路产业承载物理空间。

下一步,将持续聚焦建设“五个中心”重要使命,以科技创新和集群发展引领普陀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区域重点产业集聚度,强化招商引资与产业规划联动发展,加强高能级龙头企业培育,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载体品质、优化政策供给,将普陀打造成近悦远来的产业高地、企业福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普陀区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