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爆竹行业迎春风 昔日A股“烟花大王”却难掩失落 产业链厂商谁能分一杯羹?

烟花爆竹行业迎春风 昔日A股“烟花大王”却难掩失落 产业链厂商谁能分一杯羹?
2024年02月15日 17:51 财联社

财联社2月15日讯(编辑 笠晨)烟花爆竹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瑰宝至今已传承千年,燃放烟花爆竹已成为人们祈福辟邪,增添节日欢乐气氛的娱乐文化活动,深受各族人民的喜爱。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花爆竹生产、出口和消费国,烟花爆竹行业主要集中在湖南、江西、河南、四川等省份,其中湖南省浏阳市被誉为“世界烟花之都”,占据全国烟花爆竹产量的40%以上,出口量的60%以上。

在“禁燃令”动态调整之下,我国烟花爆竹产业历经沉浮。分析人士表示,就在去年12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审查认为,现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并未规定全面禁止销售、燃放符合质量标准的烟花爆竹。这被外界视为进一步为“全国性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松绑。与此同时,烟花爆竹主管部门应急管理部发声:避免“一刀切”全面(全区域、全时段)禁放烟花爆竹,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俗文化的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经分析人士综合新闻资讯可见,河南郑州、开封、洛阳、漯河、平顶山、南阳、商丘等主要地级市、云南昆明、宁夏银川、浙江绍兴、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等,已公布今年春节“限放”时间地点,这可以视为2023年初,全国多地禁售禁燃政策明显放宽的延续。而广州春节烟花汇演时隔十二年回归,汕头烟花秀冲上热搜,郑州多个县区开放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申请,一度出现“郑州某办事大厅外近千人排队”的火爆场面,则可以看出加速“放开”之势

烟花经济绽放精彩 “烟花第一股”却持续萎靡 产业链厂商回应相关业务

在大大小小的烟花生产地中,浏阳的烟花可以说是誉满海内外。据央视网,在中国,每点燃10个花炮,就有7个来自浏阳。而中国占据美国进口烟花爆竹市场97.4%的份额,2022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了5.803亿美元的烟花爆竹,而浏阳一县就贡献了出口额的60%。浏阳是长沙代管的县级市,地处湘赣边界,湖南省的东北部,人口将近150万。当地盛产硫磺,是制作火药的重要原料,境内以红壤为主,为优质的花炮原材料如杉木、楠竹、硫磺、红土等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算起来,浏阳规模化的花炮产业已经有数百年历史。从清朝道光年间开始,浏阳城内就有许多生产烟花鞭炮的家庭作坊。

浏阳还诞生了中国第一个以烟花爆竹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浏阳花炮,现为ST熊猫(熊猫烟花)。ST熊猫是国内唯一一家烟花上市公司,实控人赵伟平也因此被业界称为“烟花大王”。业内人士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赵伟平作为开幕式烟花燃放总指挥,熊猫烟花作为开闭幕式烟花供应商,一战成名。2009年熊猫烟花国内业务营收同比增长36.5%,后续接连中标60周年国庆、亚运会等活动的烟花供应。但随之而来,各地的“禁燃令”,熊猫烟花业务遭到严重影响,2014年进军互联网金融,一度放弃曾经的主营业务——烟花事业。

此后,熊猫烟花转型不仅业绩亏损、被戴上了ST帽子,旗下P2P出现兑付危机,实际控制人赵伟平也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锒铛入狱。ST熊猫于去年11月13日在互动平台表示,2023年,在改组后的董事会的领导下,公司已回归烟花主业,重新开展内销业务。ST熊猫1月30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亏损1.24亿元-1.86亿元。

纵观A股领域,烟花爆竹产业链上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多家公司披露相关产品可应用于烟花爆竹生产。据财联社不完全整理,华尔泰新余国科国泰集团红星发展恒光股份有在互动易等平台回复关于烟花相关业务。具体为国泰集团2月1日在互动易上回复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永宁科技是国内高氯酸钾生产的龙头企业,产品主要作为烟花鞭炮的原辅材料,随着国家政策面上对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政策的逐步放开,国内烟花鞭炮需求量有望增加,对永宁科技业务将产生积极作用。

华尔泰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硝酸产品可以用于制造烟花、爆竹的发色剂,公司硝酸下游客户中有从事烟花、爆竹生产的企业。新余国科在互动平台表示,子公司新余国科特种装备有限公司有涉及烟花爆竹方面的业务,主要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一些烟花、爆竹生产自动化设备及物联网技术、产品出入库全流程管控软件。

红星发展在互动平台表示,控股子公司重庆大足红蝶锶业有限公司生产工业碳酸锶产品,该产品下游应用方向包含烟花爆竹产品。据披露,红星发展2023年碳酸锶产能规模为3万吨,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碳酸锶产量1.25万吨,实现销售1.09万吨。恒光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氯酸钠产品应用领域广泛,烟花爆竹是其主要传统应用领域之一。氯酸钠可以作为生产高氯酸钾和高氯酸铵的主要原材料,以上两种产品可用作生产烟花爆竹、炸药、火箭推进剂的原料。

作为“花炮之乡”,浏阳的花炮历史近1400年,花炮不仅带来城市名气,也是致富良方。从浏阳现有产能规模上来看,多位头部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指2023年春节后到2024年春节前)产能相比往年增加了一倍。与之相佐证的是,2022年浏阳花炮总产值为301.5亿元,2023年为500亿元。而在500亿元的背后,出现了两个变化。分析人士指出,其一是小烟花品类爆发。加特林、水母、大风车等主要面向年轻群体的小烟火品类成为网红爆款。以加特林为例,出厂价从十几块钱一路攀升至五六十块钱,以至于不少从事鞭炮品类生产的工厂、主要从事外贸的工厂转型做国内小烟花市场,尽管并不容易。

其二是经销网络普及。比如,仅大瑶镇一地的花炮零售店数量从0增长到16家,可以作为销售政策“放开”和创业者涌入的缩影。所以,有头部企业负责人表示,现在是行业最好的时期。至于今后的看法则是:“在未来五年都是一个黄金时代。”这是另外一位头部企业的销售负责人的判断,最为乐观。此外,综合多位业内人士的看法,在生产端,浏阳花炮厂的普遍纯利润在15%-18%下游的批发端和零售端,情况则有所不同,仍可能出现50%以上的暴利现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