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长三角隐藏特产|中国人的羽绒服基本被这个地方主宰

数说长三角隐藏特产|中国人的羽绒服基本被这个地方主宰
2024年02月15日 10:57 上观新闻

转自:何书瑶 曹俊 狄斐

“中国羽绒服只有两种,一种是波司登,一种是其它。”这句话,揭示了谁是中国羽绒服产业不折不扣的霸主。中国羽绒服的这个龙头品牌,就来自苏州常熟。跟其他服装厂一样,波司登是由乡镇企业转制而来,最初是在1976年组建的常熟市白茆镇山径村缝纫组。上世纪80年代,山径村缝纫组完成了向山径服装厂的“蜕变”,在为上海代工过程中找到了“金钥匙”——羽绒服。不过,常熟可不止有波司登,还有千仞岗、雪中飞、康博、冰洁、龙达飞等无数羽绒服品牌。这里拥有全国最大的羽绒服产业带,全国60%的防寒服产量都出自这里。作为全国最大的羽绒服产业带,整个常熟拥有400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35个专业交易市场。进出口额更是高达16亿美元,货物运输量近百万吨,日资金流量超过20亿元。

别以为常熟的羽绒服只在国内走红,它们还征服了世界!

这里生产的羽绒服,出口到日本、韩国、法国、美国、俄罗斯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超过了中国羽绒服出口的50%。

随着电商的崛起,常熟服装城也紧跟时代,迅速从传统批发市场发展成为全国直播电商的高地。

2023年1-11月,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限上商品零售额达到了56.55亿元,同比增长22.4%。而服装鞋帽针纺织类更是疯狂飙升,同比增长64.6%。

截至2022年底,常熟服装城销售额破亿元的直播商户有25家,超过2000万元的更是多达235家。如今,纺织服装产业已经成为常熟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规模超过千亿元。

(综合自央视新闻、“城市进化论”公众号、苏州市人民政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三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