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出生的企业家有什么特点

龙年出生的企业家有什么特点
2024年02月13日 07:40 中国经济网

转自:中国企业家杂志

  终非池中之物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任娅斐 吴莹

  编辑|马吉英

  今年是龙年。在十二生肖中,龙,无疑是最特别的一个。它不仅是“四灵之首”, 是炎黄子孙的象征,也寄托着中国人对美好寓意的期许。“望子成龙”,代表着家长对子女在事业上有所成就的希望。

  因此,龙年,一般也是生育大年。上一个龙年是2012年,据公开报道,当年我国全年出生人口为1973万人,是本世纪以来最高的一年,甚至超过了后来全面放开二孩乃至三孩的年份。

  有意思的是,从商业角度看,龙年也是一个幸运年。

  2022年的胡润百富榜中,从属相上看,兔年出生的富豪最多,占总人数的12%;其次是属龙的富豪,占总数的10%。诸如李嘉诚、李兆基、郭炳联、马云、张朝阳、杨元庆、李泽钜、魏建军、刘汉元、吴亚军、李贤义、谢炳、高德康、朱新礼、姚劲波等均在龙年出生。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这些属龙的企业家如何开拓商业版图,以及他们身上被打上了怎样的时代烙印。

财富与传承

  在中国香港“四大家族”中,李嘉诚和李兆基同岁,均出生于1928年。

  他们依靠地产发家,对土地有着极高的敏锐度,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财富奇迹。

  “在太平洋上空的一架航班上,坐在阁下旁边那位风尘仆仆的华人绅士,可能正赶赴纽约或伦敦收购你的公司。由香港到雅加达,这些精明的华裔企业家近年来赚得盘满钵盈,已非池中之物,东南亚再不能容纳他们了。”1987年5月,美国《财富》杂志曾在一篇文章中这样写道。

  这篇文章特指时年58岁的李嘉诚,他在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揣着20亿美元,四处收购西方公司。

  彼时,李兆基已完成最初的原始积累与兼并扩张。1976年,李兆基成立了恒基兆业,并在1981年7月23日成功将恒基兆业推向港股主板上市。之后恒基兆业全面收购永泰建业,并将其改名为恒基兆业发展有限公司,即后来的恒基发展(00097.HK)。

  20世纪80年代,恒基兆业已经成为中国香港四大地产公司之一,与郭得胜的新鸿基地产、李嘉诚的长江实业、郑裕彤的新世界齐名。

  恒基兆业羽翼渐丰后,李兆基将目光投向内地市场。20世纪90年代之后,恒基地产在中国内地投放了大量资源,用以拓展房地产开发业务。二十多年来,恒基地产在北京、上海及广州等城市打造了多个地标式商业及住宅项目,如北京环球金融中心、上海恒基名人商业大厦等,都是其相当成功的代表项目。

  去年2月,《福布斯》公布2023年中国香港50大富豪榜,李嘉诚以390亿美元身家再度蝉联中国香港首富宝座;李兆基则以303亿美元位列第二位。

  不过,在不断上演的财富故事背后,外界更为关注的是,走至二三代交接之际,这些家族继承人们能否守住豪门之位。

  李嘉诚后来回忆,“最大的心愿是一天能睡上七个小时”,想必也是说出了那个年代众多创一代的心声。

  2018年,李嘉诚宣布退休,最后一次出席集团股东大会时,场面十分轰动,200余名小股东前来握手、告别。至此,中国香港“四大家族”全部完成接班,创一代们退居幕后。

  无一例外的是,他们的接班人均为家族子孙,李嘉诚长子李泽钜、郑裕彤长子郑家纯,李兆基之子李家杰、李家诚,郭得胜之子郭炳联、郭炳湘、郭炳江,成为新一代掌门人。

  有意思的是,李泽钜和郭炳联也都出生于龙年,前者比后者小了整整一轮。

  事实上,以他们为代表的四大家族,也是中国香港财富变迁的时代缩影。

  中国香港的富豪,多集中在金融、地产、商贸和运输领域,甚至有人说,中国香港的传统经济产业过于强大,过于创新和变革的互联网行业,反而很难在这里生存。

出海与跨界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曾诞生过很多白手起家的企业家,比如马化腾、王卫、许家印、李西廷、王传福等。

  相比之下,新晋“玻璃大王”李贤义的名字,显得有些陌生。

  1952年,李贤义出生在福建省泉州石狮永宁镇子英村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

  迫于生计,15岁的李贤义中学没念完,就辍学做工。在社会上闯荡10年之后,他开始创业,跑过运输,经营过货运车队。后来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只身前往中国香港闯荡,办了一家小型汽修汽配店。

  汽修创业经历,让李贤义积累了大量海外汽车制造商与供应商资源。后来他创办信义玻璃,选择了汽车玻璃这一领域,并依靠此前的资源,在短短几年之间,就打通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欧洲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汽车维修配件业务。

  与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不同,李贤义的名字很少被人关注。李贤义比曹德旺小6岁,信义玻璃也比福耀玻璃晚一年成立。与曹德旺多年来专注汽车玻璃不同,李贤义背后的“信义系”触角遍及玻璃产业、房地产和光伏产业等多个领域,旗下坐拥四家上市公司。

  不过直到2022年公司上市17年后,信义玻璃的营收才首次超过福耀玻璃。而李贤义也正式取代曹德旺,成为新的“玻璃大王”。

  2022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曹德旺以245亿元的身家排名第900位,李贤义则以510亿元的身家位列第356位。

理想与务实兼容

  《中国企业家》曾经这样描述60后企业家群体:“60后是1949年后接受规模系统高等教育的第一代、是全面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代、是自我价值观空前强化的第一代、是理想与务实平行兼容的第一代。”

  1964年出生的马云、张朝阳、魏建军、刘汉元,他们的商业经历里都有着时代的烙印。

  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13岁的刘汉元考上了四川水产学校。他最初填报的是无线电专业的学校,最后被调配到了四川省水产学校读书。

  清华学霸张朝阳踏上的是海归精英创业的道路。他在少年经历里学到了成王败寇,认定考试也是如此,“要把别人比下去,自己才能成功”。

  具体到商业世界中,张朝阳踩上了门户浪潮,魏建军赶上了中国SUV超高速发展的风口,马云成为电商行业的坚守者,刘汉元从鱼饲料跨界到光伏,在惊险中完成了每次转型和跨越。

  如今,这几位同龄人的境况各不相同。

  张朝阳不愿老去。他坚持每天跑步,最近两年还解锁了新身份——网红物理老师,《张朝阳的物理课》已经开播超200期。他还在微博里频繁发布和物理课有关的信息。

  去年7月的一个夜晚,伴着年度最大的“超级月亮”,张朝阳在北京二环夜跑33公里,一边跑步一边聊物理,解锁了知识科普直播的新场景。

  马云在持续创造着新话题。2019年9月10日,教师节当天,55岁的马云正式退休。此后几年,他的公开行程很少与商业有关,在教育领域有了新身份,被聘请为香港大学荣誉教授、东京学院客座教授。

  2023年,阿里巴巴迎来内部大地震。3月27日,马云现身杭州,次日阿里就发布了全员信,宣布24年来最大变革,将集团调整为“1+6+N”的组织架构。以马云为中心的权力中枢全面复归。

  刘汉元则在去年成为四川新晋首富。他带领着通威集团,从“流水养鱼技术”领军企业到中国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如今发展成为全球产能最大的高纯晶硅生产企业、出货量最大的电池片生产企业。

  魏建军对汽车依然有着热爱之心和敬畏之心,但挑战也日益加剧。魏建军在长城30周年庆时曾发声,“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 “命悬一线!”在那之后,他便很少出现在台前,重新回到了长城汽车这艘巨轮的驾驶舱,带领企业在变革中乘风破浪。

  参考资料:

  《对话马世民:从雇佣兵到李嘉诚的“和黄大班”》,中欧商业评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