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苏农等7家上市银行1月获33次调研 机构:信贷开门红进展良好 细分领域风险仍需关注

苏州、苏农等7家上市银行1月获33次调研 机构:信贷开门红进展良好 细分领域风险仍需关注
2024年02月01日 08:16 财联社

财联社2月1日讯(记者 史思同)开年一个月以来,上市银行密集发布调研公告。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梳理,截至1月31日,2024年首月已有苏州银行苏农银行宁波银行等7家银行纷纷迎来机构密集的调研,1月份合计调研次数达33次。

此轮调研中,未来资产质量趋势、信贷投放情况以及息差等问题成为各机构关注的重点。从调研情况来看,2024年银行信贷储备较为充分,开门红进展良好,并对全年信贷投放持中性乐观态度。同时持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进一步优化授信及审批策略,加大信贷资产管控和风险化解力度。

在业内分析人士及券商机构看来,各银行预计将加积极开展开门红投放,以应对零售端需求较弱、去年同期高基数、息差持续下行等经营压力。同时资产质量方面虽不会出现大面积风险暴露,但细分领域风险仍要重点关注,小微、零售等长尾客群或是未来两三年银行新一轮风险管控的关注重点。

开年7家银行获调研33次,优质中小行或将率先体现弹性

财联社记者据Wind信息统计,今年1月份已有苏州银行、苏农银行、紫金银行、宁波银行、厦门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等7家上市银行获得机构密集调研。

从调研频次来看,受关注度最高的为苏州银行,先后共被调研12次;其次是苏农银行、江苏银行均被调研5次,宁波银行4次,紫金银行、厦门银行均为3次,杭州银行则为1次。从调研内容来看,银行信贷投放领域、未来资产质量趋势、息差以及资本新规影响等方面成为机构关注的重点问题。

业内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通过开年的调研,机构将对上市银行的基本面及新年规划、展望做出进一步的了解判断。而从机构调研银行情况看,开年备受关注的银行以江浙地区上市银行为主,部分机构相对更看好那些区域经济活跃、银行区位优势相对突出的优质中小银行的市场表现。

当前,银行股估值底、持仓底的局面依然没有改变。在申万宏源银行业分析师郑庆明团队看来,越是在底部,就越要留意政策面的催化剂,越要关注由稳增长预期强化驱动的顺周期行情。当经济复苏信号显现时,有基本面相对优势的优质中小行会率先体现弹性。

“尽管短期内银行基本面难以看到改善,但结合我们调研情况来看,并没有比预期更差。”申万宏源在研报中指出,各家银行均以稳健审慎、可持续原则做好2024年预算。在量上“有进有退”、在价上“稳住息差”、在质上“积极处置”,预计2024年是银行经营蓄力年,也是先抑后扬之年。

信贷投放态度乐观,聚焦“三大工程”“五篇大文章”

具体来看,对于机构关注的下一步信贷投放领域问题,厦门银行表示,2024年该行将逐步优化调整贷款的结构,主要投向普惠小微、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向中长期制造业、“高新贷”专案客群、绿色信贷、乡村振兴等重点投放领域倾斜;宁波银行贷款投向则是以先进制造业、民营小微、进出口企业为重点。

而苏农银行、紫金银行等农商行2024年的主要投放均在农小微领域,加大对本地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支持,同时也进一步聚焦先进制造业、绿色金融、科创产业、信息技术等领域贷款投放。

同时,开门红信贷投放情况如何也是机构所关心的内容。从苏州银行、杭州银行的回复来看,今年开年以来开门红信贷投放情况较为乐观。“得益于充足的信贷储备,开年以来我行信贷增长维持了较快速度,与规划相符,其中增长主力为对公贷款,小微和零售信贷增长好于去年同期,区域结构上省内分行增长较好。目标方面,预计今年全年信贷增量高于2023年全年增量。”杭州银行表示。

“整体看,银行信贷储备较为充分,开门红进展良好,1月信贷投放情况总体与去年持平或小幅增长。”据中泰证券调研,总量方面,银行对2024年信贷投放持中性乐观态度,大部分银行全年规划为信贷增量较2023年保持平稳,部分较为乐观的银行规划为信贷增速与上年持平。同时结构规划方面,对公端普遍以基建和制造业、新兴产业为主,聚焦“三大工程”与“五篇大文章”,而零售端则关注消费贷和个人经营贷。

东海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鸿行分析称,受益于2023年Q4财政支持力度加大及“五篇大文章”政策导向加强,现阶段对公需求保持良好势头。不过居民购房与消费意愿改善不明显,零售端住房与信用卡贷款需求仍不太明朗。“各银行预计将会根据自身战略定位发挥优势,更加积极开展开门红投放,以应对零售端需求较弱、去年同期高基数、息差持续下行等经营压力。”他表示。

此外,申万宏源也进一步判断表示,2024年全行业信贷同比略有少增、投放节奏更趋平稳,优质区域性银行继续保持快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信贷扩张。息差方面,2024年银行息差压力“前重后稳”,预计1Q24是全年息差同比降幅最大时点。

资产质量保持平稳,细分领域风险仍需重点关注

与此同时,苏州银行、苏农银行、宁波银行及杭州银行等也均被问到如何展望资产质量的变化趋势以及风险防控/管理措施等相关问题。

“2024年,本行资产质量预计仍将继续保持平稳态势。”苏州银行表示,现阶段,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中小微客群抗风险能力相对偏弱。该行已进行实质风险摸排,相关业务以抵押方式为主,整体风险可控。今年,该行将进一步调整授信政策和审批策略,加强各项业务的跟踪监测和检查频率,及时预防、化解相关风险。

同时苏农银行、宁波银行也纷纷表示,将持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加大信贷资产管控和风险化解力度。杭州银行指出,2024年信用风险管理的外部形势不确定性仍较大,该行的信用风险防控的重点主要包括大额授信、中小实体客群以及大零售客群,未来将持续加强客群、产品、团队等维度的风险监测预警和风险复盘,动态优化准入策略和模型。

此外,对于《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新规的出台,苏农银行、厦门银行等银行也均表示新规实施对自身资本充足情况整体影响有限,未来将不断优化调整资产结构,提高资本运用效率和经营效益等。

“总体来看,2024 年银行总体不良率仍将保持平稳,存量的不良贷款和拨备有腾挪空间。”中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戴志锋团队分析指出,对公房地产方面,大部分民营房企债务压力基本已经暴露,当前主要看银行的处置方式和处置节奏。以房屋作为抵押物的相关资产来看,LTV 空间较为充足,预计年内资产质量仍将保持稳定。

同时申万宏源也表示,预计2024年银行不会出现大面积风险暴露,但细分领域风险仍要重点关注。随着地产、化债、零售消费类等风险影响扰动,行业加回核销后的不良生成率或有上行压力,银行拨备水平、处置风险能力决定了2024年不良分化。

“小微、零售等长尾客群或是未来两三年银行新一轮风险管控的关注重点。”申万宏源强调,2024年上市银行或进一步加快不良处置,加回核销的不良生成率预计有所回升。对于长尾客群过于依赖第二还款来源(即抵押)的银行也不排除风险滞后暴露、被动放缓业务增长的情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银行 息差 苏州市 苏农 信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